Menu
Shop
Nutrition
Fitness
Medical
Well-Being
INSPIRATION
Infographics
Quotes
NEWS

迎接夏日,如何預防濕疹再度來報到?

23rd April, 2021| In Medical

夏日將近,當外頭大太陽,室內卻吹著冷氣時,一冷一熱的氣溫變化,容易讓人皮膚產生不適感,若身體還大量出汗,就得當心濕疹找上門。
什麼是濕疹?
濕疹(eczema)是種常見的皮膚疾病,特徵是在皮膚上出現紅腫且癢的斑塊,除了成人外,在嬰兒和青少年裡也很常見。

濕疹有哪些種類?
當人們提及濕疹時,通常會聯想到異位性皮膚炎(atopic dermatitis),其特徵是皮膚乾癢且出紅疹,這也是最普遍的慢性濕疹類型,其他種類的濕疹尚包括:

接觸性皮膚炎
接觸性皮膚炎(Contact dermatitis)指皮膚受到外在刺激而引起的發炎,可能造成紅、癢及灼熱感;但當刺激因子移除時,症狀就會消失。

汗皰疹
汗皰疹(Dyshidrotic dermatitis)通常出現在手指、手掌及腳掌,造成皮膚發癢且出現鱗片狀,或者發紅、皮膚龜裂且會讓人感到疼痛;而在女性身上較常出現汗皰疹。

錢幣狀濕疹
錢幣狀濕疹(Nummular dermatitis)會在皮膚上形成一圈印記,也會讓皮膚乾燥,通常出現在腳上,也較常出現在男性身上。

濕疹的症狀有哪些?
濕疹的常見特徵,就是紅、癢且乾燥粗糙,同時伴隨著發炎情形;濕疹可能突然爆發,而後好轉,又接著爆發。

而濕疹也可能在身體各處出現,特別是雙臂、內側手肘、膝蓋後方或是頭上(特別是下巴和頭皮);濕疹不具傳染性,且在某些案例裡,隨著年齡增長症狀也變得較輕緩。

其他症狀包括:

*急性發癢
*出現紅或棕灰色斑點
*皮膚表面出現小型突起,當抓時會滲出液體
*皮膚上有乾掉的黃色突起,可能是受到感染
*變薄且呈鱗片狀的皮膚

如果去抓濕疹部位,可能會更刺激皮膚,進而導致紅腫,甚至感染;必要時,就必需使用抗生素來治療。

哪些原因會導致濕疹?
目前尚無法確認濕疹的成因;不過,普遍相信濕疹是在接觸到某些刺激因子時,身體的免疫系統產生的激烈反應。

有時候產生濕疹,則是由於身體對於蛋白質的異常反應;一般來說,身體的免疫系統,會自動忽略自身的蛋白質,而去攻擊侵入者的蛋白質,像是細菌或病毒等,而身體出現濕疹,則是免疫系統失去分辨能力,而導致發炎情形。

導致濕疹爆發的原因包括:

20210423_Content_1 (2).jpg

*清潔用品裡的化學物質,會令人皮膚變得乾燥
*易致癢的物質,例如羊毛
*合成織物
*體溫升高時/體溫改變時
*流汗

20210423_Content_2 (2).jpg

*天氣濕度驟降
*壓力
*食物過敏
*動物皮屑
*上呼吸道感染

哪些會增加罹患濕疹的風險?
有些因素增加罹患濕疹的風險,例如在患有氣喘或花粉病的孩童裡,就常見到濕疹。而家族成員裡,若有受到濕疹所苦的人,則其他家庭成員,也有高機率會發展成同樣疾病。

濕疹如何診斷?

20210423_Content_3.jpg

對於濕疹未有特殊的診斷方式,通常醫生會藉由觀察症狀,來辨認皮膚問題是否為濕疹;而皮膚貼布測試(skin patch test)則能查明確切的過敏原,例如接觸性皮膚炎等。

測試時,過敏原會被貼在皮膚上,而如果病患對過敏原產生過敏,皮膚就會開始發紅且變癢。

濕疹的治療方式
經由皮膚科醫生為病患提供診斷,即可準確地治療濕疹;有時候,甚至會使用合併療法來治療濕疹,而治療方式包括:

1.藥物治療
口服非處方藥(Oral over-the-counter,OTC)裡的抗組織胺,能舒緩搔癢症狀,它能阻擋細胞裡的發炎性物質,也就是會導致皮膚紅癢的組織胺;常見抗組織胺的藥物包括:

勝克敏 cetirizine
苯海拉明 diphenhydramine
飛敏耐膜衣錠 fexofenadine
氯雷他定loratadine

而某些抗組織胺藥會讓人產生睡意,因此被建議在無需保持清醒時使用;另外,像是可體松軟膏(cortisone)也能舒緩發癢症狀,但長期使用,可能導致皮膚變薄等副作用。

在嚴重情形下,醫生也可能會開立口服皮質類固醇(oral corticosteroids),此藥物可能會導致非常嚴重的副作用,包含骨質流失、情緒產生波動等。

2.療程
光照治療(phototherapy)使用紫外線或太陽燈,直接照射濕疹部位,能達到有效治療效果,同時也能治療細菌感染。

3.改變作息方式
壓力可能導致或激化濕疹症狀,而減輕壓力的方式包括:

*每天練習深呼吸
*做瑜伽
*冥想
*聆聽放鬆音樂
*以「睡得好」為最優先事項

4.替代療法
替代療法也能舒緩濕疹症狀,但可能存在潛在的副作用,因此要進行前,請先詢問過醫生,確認使用藥草或開始運動,會不會對病情有所影響。而替代療法包括:

*多喝綠茶、烏龍或紅茶
*使用椰子油、葵花油或月見草油
*針灸療法
*芳香療法

如何預防濕疹?
改變生活作息,例如減少壓力及增進睡眠品質,能有效地避免濕疹爆發;另外,也要避免接觸到可能的刺激物,例如易致癢的衣料、清潔力太強的香皂和清潔劑等,而天氣太冷,也可能引發濕疹。

而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要避免去抓皮膚,以致肌膚破皮;如果感到非常癢,可以輕輕摩擦表面,而非去抓;另外,平時要愛護自己的肌膚,可以使用保濕乳液擦拭,避免因為太過乾燥而導致濕疹出現。

資訊參考來源: everydayhealth

Back

最新文章

專研中醫藥超過144年!余仁生傳被日本集團爭相收購,到底吸引力在哪?

專精中藥材販售、中藥保健品研發及醫治等領域的百年企業「余仁生」,近日盛傳將被日本集團收購,雖傳言尚未證實,不過余仁生從一間中藥店鋪發展至今,已然成為國際性中醫藥企業,...
29th March, 2024 | In Medical

香港好去處 2024|地球一小時嘉年華 西九舉行綠色市集+特別嘉賓歐亞水獺 Lutra現身

今晚8:30PM 約定您熄燈一小時!由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WWF)舉辦的「地球一小時」,今天下午在西九文化區亦舉辦「地球一小時嘉年華」,為大眾帶來一系列精彩活動,...
21st March, 2024 | In INSPIRATION

手臂遭火車撞斷,印度男畫家挺過12小時手術「移植女雙臂」!

印度德里一名45歲男畫家(Raj Kumar)數年前因一場火車意外失去雙臂,今(2024)年初在經歷12小時的手術後,成功移植一對女手臂,未來有望能重拾畫筆。遇火車意...
21st March, 2024 | In Medical

香港好去處2024|香港花卉展覽2024 「香彩雀」為主題花 7大打卡位

一年一度的「2024香港花卉展覽」盛事一連十天在維園舉行,每年均吸引逾200個本地、內地及海外園藝團體參加。今屆香港花卉展覽會以花色繽紛的香彩雀為主題花,並以「雀躍全城」為主題...
15th March, 2024 | In INSPIRATION

花茶食譜|喝花茶有哪些功效、注意事項?3款簡易花茶食譜推薦你!

花茶種類多、香氣佳,是許多女性喜愛的茶飲,對身體好處也不少,文中除了介紹花茶功效與注意事項之外,還要推薦你3款簡易花茶食譜,讓你不出門也能輕鬆喝杯好茶。花茶種類、功效...
15th March, 2024 | In Nutrition

按摩好去處2024|香港7大全身按摩、泰式按摩、通淋巴 附有最新價錢、收費

香港多間酒店、按摩店有不同的按摩療程種類,包括:泰式按摩、精油按摩、熱石按摩、足部按摩、草藥球按摩及孕婦按摩等。按摩空間務求讓客人妨如在泰國寧靜般的渡假之旅中,營造出身心輕鬆的感覺...
13th March, 2024 | In Well-Being

食譜|身體濕氣重、沒精神,10款大小朋友都適喝的去濕湯水!

近來天氣非常潮濕、相對濕度達到100%,對人體健康來說,體內濕氣多容易沒胃口、無精打采、排便黏膩、頭痛等等,相當惱人。想排除身體濕氣嗎?推薦你文中10款去濕湯水,大小朋友都適喝喔...
13th March, 2024 | In Nutrition

食譜|栗子別只蒸熟吃,教你用7道食譜品嚐栗子美味!

「栗子」營養價值豐富、口感香甜,簡單蒸熟就可吃出美味,不僅如此,將栗子入菜也相當適合,本文介紹你7種栗子料理法,快試試栗子的不同風味吧。栗子富含多種營養,像是膳食纖維...
12th March, 2024 | In Nutrition

香港好去處2024|「teamLab:光漣」展覽 發光蛋於添馬公園和中西區海濱長廊展出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夥拍國際藝術團隊teamLab打造的「teamLab:光漣」展覽,3月-6月在添馬公園和中西區海濱長廊(中環段)舉行,展示數百個色彩繽紛的發光蛋形裝置藝術...
11th March, 2024 | In INSPIRATION

醫生專訪|亞東醫院打造人性化影像檢測環境,提供看診、檢查一站式及精準醫療服務

就醫過程免不了需要進一步的影像醫學檢查,來幫助醫生確認病症。為了讓病患能有更舒適的檢查環境,亞東醫院以病患為出發點,於婦女中心內,針對乳房檢查採同場域看診、檢查的一站式服務...
11th March, 2024 | In Medical

Everwellth Newsletter

With exclusive updates and de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