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Shop
Nutrition
Fitness
Medical
Well-Being
INSPIRATION
Infographics
Quotes
NEWS

抗癌、降三高 膳食纖維5大功效

13th May, 2021| In Nutrition

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研究發現,經常食用兩種富含纖維的食物,分別是麥片以及全穀物,相較於較少食用的人,分別減少了19%和17%死於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風險。

膳食纖維有兩種

膳食纖維來自植物,雖然無法被人體消化、吸收,卻有極大的健康益處,可以促進腸胃蠕動、維持腸道健康。而膳食纖維可分為兩種:可溶性纖維和不可溶性纖維。

可溶性纖維可溶於水中,能讓糞便柔軟,並幫助糞便成形,營養來源來自植物膠、果膠、黏質物、海藻膠、寡醣等;不可溶性纖維雖然不溶於水,但是吸水後膨脹可增加糞便體積,讓腸道蠕動得更快,來自纖維素、半纖維素、植物表皮質、木質素、幾丁質(甲殼素)等。

幾乎每一種水果都含有可溶性膳食纖維與不可溶性膳食纖維,差別只在含量與兩者之間的比例,而最簡單的分類方式為:吃起來較軟嫩、黏稠、膠質含量高的水果,可溶性纖維含量較多,像是柑橘類、芒果、香蕉等;口感較為硬、粗、脆的水果如蘋果、梨子等,不可溶性纖維含量比較高。

20210507_Content_1 (8).jpg

膳食纖維的5大功效

1. 降低罹癌機率

發表在《腫瘤學年鑑》期刊上的一項研究表明,每吃10克纖維,大腸癌的風險就降低10%,乳腺癌的風險降低5%。

除了纖維本身,含有纖維的食物如蔬菜、水果,像是西蘭花、 菠菜、莓果類等,也富含抗氧化劑和植物化學物質,更可提升抗癌功效,清除人體內的自由基。

2. 減重

富含纖維的食物不僅可以讓你更快吃飽,也因為需要較長時間咀嚼和消化,能維持你的飽足感較久。纖維通過消化道時,會與脂肪和糖分子結合,阻止油和醣的吸收,因此降低卡路里的攝取量。

另一項研究發現,將纖維攝入量增加一倍至每日建議攝取量(25-30克的膳食纖維)的人,其每日攝入的熱量減少了90-130卡路里,一年下來相當於4-6公斤的體重。

3. 預防心血管疾病

纖維可以降低總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也就是大家所熟悉的「壞膽固醇」,當人體壞膽固醇過高時,會大幅提升中風、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機率。

豆類、燕麥、和亞麻籽中的可溶性纖維,可透過降低壞膽固醇,來幫助降低總血液膽固醇濃度。研究也發現,高纖維食品也具有降血壓、抗發炎等功效。

4. 控制血糖

纖維,特別是可溶性纖維,有助於減緩人體對糖分的吸收,防止飯後血糖升高,幫助維持血糖穩定。

發表於《糖尿病學》期刊的一項研究,針對過往已進行過的19項研究分析發現,每天攝入最多纖維量(超過26克)的人,與攝入最少纖維量(每天少於19克)的人相比,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機率少了18%。 

5. 全天然排毒

膳食纖維因為無法被腸道分解吸收,能保護腸道免於與有害化學物質與致癌成分接觸,而且纖維能刺激腸黏液分泌,進而保護腸壁細胞。另外,水溶性纖維中的寡醣是腸內乳酸菌的食物,能促進乳酸菌繁殖生長,有助調整腸道細菌生態,避免壞菌產生,因此膳食纖維對於腸道健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性。

而不可溶性纖維則有加速營養運送的功能,因此可以限制有害物質像是酚甲烷(廣泛用在各式各樣的塑膠、樹脂製品中)、汞和農藥等化學物質在身體中停留的時間。這些有害物質通過的時間越快,造成傷害的機會就越少。 

20210507_Content_2 (6).jpg


*資訊參考來源: Eating Well



Back

最新文章

搭的士無需再比現金?超過1,000架的士已安裝「Taxi Pay」可支援 18 種電子支付方式!

香港的士都以現金支付為主,如果碰巧遇上現金不足的情況,就會相當不便。而最近首個獲運輸署批准電子的士支付平台「Taxi Pay」就正式上線,已在超過1,000架的士已安裝,可支援 18...
15th April, 2024 | In INSPIRATION

香港首間中醫醫院預計2025年底投入服務 涵蓋兒科、骨科和針灸科多個專科

位於將軍澳百勝角的香港中醫醫院預計2025年底投入服務,院方公布6名管理團隊成員任命,由前浸大協理副校長的卞兆祥出任行政總監,即醫院院長,即時生效;另外兩名副行政總監...
14th April, 2024 | In Medical

「青蒿琥酯」可減重?浸大中醫研究:效果更勝西藥、無副作用!

肥胖對健康影響極大,甚至會增加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風險。香港浸會大學(浸大)在進行一項研究後發現,治療瘧疾的中草藥衍生物「青蒿琥酯」竟有減重作用,而且效果更勝西藥。浸...
11th April, 2024 | In Medical

香港出發郵輪2024|4-12月從香港出發!2024年11大郵輪航線推介

趁著假期享受郵輪度假時光!在郵輪上享受各樣設施及美食,順便到各地旅遊,絕對是大家出遊的熱門選擇!想知今年度有哪些郵輪航線從香港出發 / 離船?立即了解!4-5月從香港...
3rd April, 2024 | In INSPIRATION

食譜|吃蔥可提升免疫力、排毒又防癌,快試 12 種青蔥吃法!

「青蔥」是常見的辛香料,入湯、菜、麵食等都非常適合,不過你知道蔥也可以有不同吃法嗎?快試文中12道蔥食譜。青蔥常作為辛香料,是料理中常見的「配角」,不過它卻有相當高的營養價值...
3rd April, 2024 | In Nutrition

疑與炒粿條有關,寶林茶室「米酵菌酸」奪命!專家點名 9 種食物、預防中毒這樣做

台灣「寶林茶室」餐廳中毒事件至今已釀成 2 人死亡、5 人重症,同時公布已於亡者遺體中驗出毒素「米酵菌酸」。台灣專家指出,米酵菌酸難消除,民眾平日需留意 9 種食物,同時提供預防中毒方式...
29th March, 2024 | In Medical

專研中醫藥超過144年!余仁生傳被日本集團爭相收購,到底吸引力在哪?

專精中藥材販售、中藥保健品研發及醫治等領域的百年企業「余仁生」,近日盛傳將被日本集團收購,雖傳言尚未證實,不過余仁生從一間中藥店鋪發展至今,已然成為國際性中醫藥企業,...
29th March, 2024 | In Medical

食譜|護心護腦又抗炎,8道「三文魚懶人料理」讓你快速上菜!

三文魚富含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優質蛋白質等營養成分,適量食用可減少身體發炎、保護心臟與大腦、增加肌肉並修護細胞,對人體好處多。若不想花太多時間烹調三文魚,那你得學學這8種懶人料理法...
28th March, 2024 | In Nutrition

香港好去處 2024|地球一小時嘉年華 西九舉行綠色市集+特別嘉賓歐亞水獺 Lutra現身

今晚8:30PM 約定您熄燈一小時!由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WWF)舉辦的「地球一小時」,今天下午在西九文化區亦舉辦「地球一小時嘉年華」,為大眾帶來一系列精彩活動,...
21st March, 2024 | In INSPIRATION

手臂遭火車撞斷,印度男畫家挺過12小時手術「移植女雙臂」!

印度德里一名45歲男畫家(Raj Kumar)數年前因一場火車意外失去雙臂,今(2024)年初在經歷12小時的手術後,成功移植一對女手臂,未來有望能重拾畫筆。遇火車意...
21st March, 2024 | In Medical

Everwellth Newsletter

With exclusive updates and de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