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Shop
Nutrition
Fitness
Medical
Well-Being
INSPIRATION
Infographics
Quotes
NEWS

【醫療保健】早晨醒來感到身體僵硬、疼痛?你該暸解僵直性脊椎炎

1st June, 2021| In Medical

如果你早晨醒來,常會感到身體僵硬、難以深呼吸,或下背部出現疼痛,或許你該暸解僵直性脊椎炎的症狀。

僵直性脊椎炎(Ankylosing spondylitis)是一種關節的慢性發炎,主要影響到脊椎的關節、韌帶和肌腱。此外,此病還會造成接骨點發炎(enthesitis),也就是關節和肌腱附著在骨頭部位發炎。

僵直性脊椎炎的特徵在於薦髂關節(Sacroiliac joint)發炎,也就是薦骨間的關節發炎,薦骨則位於脊椎尾端和骨盆中央。

患有僵直性脊椎炎的人,很可能在身體的其他部位也出現發炎情形,例如眼部的葡萄膜炎;也可能出現在膝蓋、手肘、肩膀和肋骨。

僵直性脊椎炎的特徵

22_20210531_FB Content_1.jpg

僵直性脊椎炎的最常見特徵,是下背部疼痛,但因症狀發展得很慢,在早期較難被發現。其餘特徵尚包括:

虛弱無力
晨間僵硬
臀部感到疼痛
在身體活動後感到疼痛和僵硬情形加劇
駝背
較難深呼吸

一般來說,症狀會隨著時間惡化,且在某些患者身上,惡化的情形可能會加劇。

哪些原因會造成僵直性脊椎炎?
造成此病的確切原因目前尚無定論,但通常被認為與遺傳有關,也可能與後天的環境因素有關。

大多數患者身上,都具有被稱作HLA-B27的遺傳基因,根據Spondylitis Association of America的數據指出,超過95%患有僵直性脊椎炎的高加索人,身上都具有此種遺傳基因;另外,大約50%患有此病的非裔美國人,也具有此基因。

儘管如此,仍有大多數帶有此基因的人,並未發展出僵直性脊椎炎;而HLA-B27如何增加得病的風險,目前也還是未知。

除了基因外,環境因子也可能引發僵直性脊椎炎;有些專家認為,細菌感染也是成因之一。

如何診斷僵直性脊椎炎?
目前並未有針對僵直性脊椎炎的診斷測試,如果你身上出現的症狀,和過往的醫療史透露出可能罹患此病,醫生可能會進行以下測試:

1.進行身體檢查,包括檢查脊椎和肋骨
2.做X光攝影或其他影像檢查,來確認關節和骨頭是否出現變化
3.抽血檢驗,確認是否有發炎情形

僵直性關節炎和纖維肌痛症的關聯性
患有僵直性脊椎炎的人,可能曾被誤診為纖維肌痛症(Fibromyalgia),它是一種慢性疾病,會導致身體虛弱、焦慮和睡眠被干擾,甚至導致注意力不集中和喪失記憶等症狀。

期刊Rheumatology and Therapy曾指出,在僵直性脊椎炎患者身上,常出現延後診斷和誤診情形;而纖維肌痛症在女性患者身上,也常被誤診為其他疾病。

此外,某些僵直性脊椎炎患者,也可能同時是纖維肌痛症患者,期刊Pain Physician曾指出,1/3的軸心型脊椎關節炎(axial spondyloarthritis),同時具有纖維肌痛症的症狀。軸心型脊椎關節炎是一種脊椎關節病變,會導致下背部疼痛。

而僵直性脊椎炎患者身上,也可能出現纖維肌痛症,並導致脊椎情形更加惡化。

僵直性脊椎炎的症狀輕重因人而異
僵直性脊椎炎是一種可能持續終身的慢性疾病,但疾病的嚴重性和影響,卻視個人情形而有所不同,有些人身上僅出現輕微症狀,其他人卻可能要承受慢性疼痛與僵硬症狀。

有效的治療僵直性脊椎炎,能夠紓緩僵硬和疼痛情形,並讓身體能持續活動,增進生活品質。此外,也能讓疾病的影響性減到最低,甚至對日常生活不會造成任何影響。

如何治療僵直性脊椎炎?

22_20210531_FB Content_2.jpg

醫師通常使用藥物及物理治療,來治療此病。首先,醫生可能會開立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NSAID ),例如萘普生(naproxen)。

如果這類藥物無法有效地紓緩疼痛,或副作用造成問題時,醫生,可能會開立抗腫瘤壞死因子製劑(tumor anti necrosis factor-alpha,anti-TNF),這種藥物能治療自體免疫疾病,通常用來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和其他疾病,例如乾癬、乾癬性關節炎等。

除了藥物治療外,維持運動習慣也是與僵直性脊椎炎共存的方法,物理治療師可能會教導如何使用核心肌群,讓你不管站立和坐著,都能維持直立的姿勢;此外,物理治療師也能建議你各種睡眠姿勢,讓你晚上能睡得更好。


資訊參考來源:everyhealth


Back

最新文章

專研中醫藥超過144年!余仁生傳被日本集團爭相收購,到底吸引力在哪?

專精中藥材販售、中藥保健品研發及醫治等領域的百年企業「余仁生」,近日盛傳將被日本集團收購,雖傳言尚未證實,不過余仁生從一間中藥店鋪發展至今,已然成為國際性中醫藥企業,...
29th March, 2024 | In Medical

香港好去處 2024|地球一小時嘉年華 西九舉行綠色市集+特別嘉賓歐亞水獺 Lutra現身

今晚8:30PM 約定您熄燈一小時!由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WWF)舉辦的「地球一小時」,今天下午在西九文化區亦舉辦「地球一小時嘉年華」,為大眾帶來一系列精彩活動,...
21st March, 2024 | In INSPIRATION

手臂遭火車撞斷,印度男畫家挺過12小時手術「移植女雙臂」!

印度德里一名45歲男畫家(Raj Kumar)數年前因一場火車意外失去雙臂,今(2024)年初在經歷12小時的手術後,成功移植一對女手臂,未來有望能重拾畫筆。遇火車意...
21st March, 2024 | In Medical

香港好去處2024|香港花卉展覽2024 「香彩雀」為主題花 7大打卡位

一年一度的「2024香港花卉展覽」盛事一連十天在維園舉行,每年均吸引逾200個本地、內地及海外園藝團體參加。今屆香港花卉展覽會以花色繽紛的香彩雀為主題花,並以「雀躍全城」為主題...
15th March, 2024 | In INSPIRATION

花茶食譜|喝花茶有哪些功效、注意事項?3款簡易花茶食譜推薦你!

花茶種類多、香氣佳,是許多女性喜愛的茶飲,對身體好處也不少,文中除了介紹花茶功效與注意事項之外,還要推薦你3款簡易花茶食譜,讓你不出門也能輕鬆喝杯好茶。花茶種類、功效...
15th March, 2024 | In Nutrition

按摩好去處2024|香港7大全身按摩、泰式按摩、通淋巴 附有最新價錢、收費

香港多間酒店、按摩店有不同的按摩療程種類,包括:泰式按摩、精油按摩、熱石按摩、足部按摩、草藥球按摩及孕婦按摩等。按摩空間務求讓客人妨如在泰國寧靜般的渡假之旅中,營造出身心輕鬆的感覺...
13th March, 2024 | In Well-Being

食譜|身體濕氣重、沒精神,10款大小朋友都適喝的去濕湯水!

近來天氣非常潮濕、相對濕度達到100%,對人體健康來說,體內濕氣多容易沒胃口、無精打采、排便黏膩、頭痛等等,相當惱人。想排除身體濕氣嗎?推薦你文中10款去濕湯水,大小朋友都適喝喔...
13th March, 2024 | In Nutrition

食譜|栗子別只蒸熟吃,教你用7道食譜品嚐栗子美味!

「栗子」營養價值豐富、口感香甜,簡單蒸熟就可吃出美味,不僅如此,將栗子入菜也相當適合,本文介紹你7種栗子料理法,快試試栗子的不同風味吧。栗子富含多種營養,像是膳食纖維...
12th March, 2024 | In Nutrition

香港好去處2024|「teamLab:光漣」展覽 發光蛋於添馬公園和中西區海濱長廊展出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夥拍國際藝術團隊teamLab打造的「teamLab:光漣」展覽,3月-6月在添馬公園和中西區海濱長廊(中環段)舉行,展示數百個色彩繽紛的發光蛋形裝置藝術...
11th March, 2024 | In INSPIRATION

醫生專訪|亞東醫院打造人性化影像檢測環境,提供看診、檢查一站式及精準醫療服務

就醫過程免不了需要進一步的影像醫學檢查,來幫助醫生確認病症。為了讓病患能有更舒適的檢查環境,亞東醫院以病患為出發點,於婦女中心內,針對乳房檢查採同場域看診、檢查的一站式服務...
11th March, 2024 | In Medical

Everwellth Newsletter

With exclusive updates and de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