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Shop
Nutrition
Fitness
Medical
Well-Being
INSPIRATION
Infographics
Quotes
NEWS

健康知識|夏日暢飲冰涼氣泡水,對身體是好還是壞?

1st July, 2023| In Nutrition

夏日炎炎,許多人喜歡暢飲無糖或調味氣泡水,用它來代替含糖飲料,享受舒暢的口感。但喝多了氣泡水,會對身體產生影響嗎?

氣泡水的成份

氣泡水是在壓力下注入二氧化碳的飲品,也被稱為梳打水。而食品廠商,往往會在加工的氣泡水裡,添加鹽或少量的礦物質,來改善口感。

至於天然氣泡水,則是從礦泉裡汲取,含有天然的礦物質和硫化物。

當氣泡水裡的二氧化碳與水反應後,會形成碳酸,這是一種弱酸,會刺激口腔裡的神經受體(nerve receptors),產生刺激、灼熱卻又令人愉快的感覺。

儘管氣泡水的酸鹼值在3-4,屬於弱酸性,但喝太多氣泡水,也不會讓身體的酸鹼值產生變化,這是因為人體的腎臟和肺部,會自動清除多餘的二氧化碳,不管吃喝什麼,血液都會保持在7.35-7.45的微鹼性。

喝氣泡水會影響牙齒健康嗎?


15_20210726_FB Content_1.jpg
▲研究結果,比起含糖飲料,無糖氣泡水對牙齒健康並無危害。

許多人擔心引用碳酸水會影響牙齒健康,因為牙釉質也就是琺瑯質,會直接接觸到酸性。

儘管相關研究較少,但在2001年的Journal of Oral Rehabilitation上,曾刊載過一項研究,指出氣泡水對牙釉質的損害,僅略高於純水,卻比含糖飲料低了100倍。

而含糖的碳酸飲料,比無糖的危害更大;在另一項研究裡,科學家將牙釉質切片浸泡在各種飲料裡,並長達24小時,結果發現含糖的一般飲料及碳酸飲料,對於牙齒的破壞,遠超出其他種飲品。

無糖氣泡水幾乎是無害的,只有含糖的種類需要擔心,但你可以在飲用後漱口,或用其他方式潔牙即可。

喝氣泡水會導致骨質疏鬆嗎?


15_20210726_FB Content_2.jpg
▲喝氣泡水不但不會導致骨質疏鬆,研究指出可能還能增加骨骼強度。

很多人認為喝氣泡水會導致骨質疏鬆,這其實也是一種錯誤的想法。在2003年的 Journal of Bone and Mineral Research裡,指出了飲用氣泡水的少女骨質密度較低,是因為其取代了牛奶,導致鈣的攝入量不足。

另外,在一項18名停經婦女參與的小型研究裡,受試者每天飲用一公升鈉含量豐富的氣泡水,並持續兩個月;結果發現,相較於喝純水,飲用氣泡水能更好地保留住鈣質。

在動物實驗裡,更指出喝氣泡水能改善骨骼健康,科學家在母雞的飲食裡,連續六週加入了氣泡水;結果發現,相較於自來水,喝氣泡水的母雞腿部骨骼強度反而增加。

喝氣泡水的好處有哪些?


1.能改善便秘

在2011年的一項韓國研究裡,對40名中風的老年人,進行了兩週的研究,結果發現,與飲用自來水的組別相比,喝氣泡水的平均排便率,提高了將近一倍,並減少了58%的便秘症狀。

另外,在2002年的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 & Hepatology裡,曾有一項研究,指出患有慢性消化疾病的人,在飲用氣泡水達兩週後,無論是便秘、與膽囊有關的消化問題或消化綜合症狀,都獲得顯著的改善。

2.能增加飽腹感

與純水相比,飲用氣泡水能造成飽腹感,這是因為飲用氣泡水,會讓食物在胃裡停留更久的時間。

在一項小型研究裡,受試者在喝了250ml的氣泡水後,得到的飽腹感,也比喝純水要來得多,但目前仍需更進一步的實驗結果來證明。

3.能改善吞嚥能力

喝氣泡水能改善老人與年輕人的吞嚥能力,其刺激負責吞嚥的神經效果很好;在2007年的The Journal of Laryngology & Otolog裡,刊載了一篇研究,並由72名需要常清喉嚨的受試者參與,結果指出,飲用冰鎮的氣泡水,舒緩了63%不適情形。

健康知識|夏日暢飲冰涼氣泡水,對身體是好還是壞?_20230717_OG .jpg

資訊參考來源:everydayhealth、healthline

Tags :
Back

最新文章

痠痛是累積來的!生活中10大錯誤姿勢立即矯正

睡一覺起來就覺得全身痠痛?上一整天班,起身後卻覺得肩膀及後背一陣痛楚?其實痠痛都是累積來的,不想未來因椎間盤突出及關節退化等問題影響行動力,現在就趕快將錯誤姿勢矯正過來吧!錯誤姿勢1....
25th April, 2024 | In Medical

超強傳染力、酒精無效!食物中毒案禍首「諾羅病毒」,傳染途徑、症狀、治療、預防一次看

每年冬季至初春季節,都是諾羅病毒好發的季節。雖然諾羅病毒並非罕見,但是卻是近期造成多起餐廳食物中毒案的主要禍首,因此而備受關注。到底諾羅病毒是什麼?感染後有哪些症狀?...
19th April, 2024 | In Medical

搭的士無需再比現金?超過1,000架的士已安裝「Taxi Pay」可支援 18 種電子支付方式!

香港的士都以現金支付為主,如果碰巧遇上現金不足的情況,就會相當不便。而最近首個獲運輸署批准電子的士支付平台「Taxi Pay」就正式上線,已在超過1,000架的士已安裝,可支援 18...
15th April, 2024 | In INSPIRATION

香港首間中醫醫院預計2025年底投入服務 涵蓋兒科、骨科和針灸科多個專科

位於將軍澳百勝角的香港中醫醫院預計2025年底投入服務,院方公布6名管理團隊成員任命,由前浸大協理副校長的卞兆祥出任行政總監,即醫院院長,即時生效;另外兩名副行政總監...
14th April, 2024 | In Medical

「青蒿琥酯」可減重?浸大中醫研究:效果更勝西藥、無副作用!

肥胖對健康影響極大,甚至會增加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風險。香港浸會大學(浸大)在進行一項研究後發現,治療瘧疾的中草藥衍生物「青蒿琥酯」竟有減重作用,而且效果更勝西藥。浸...
11th April, 2024 | In Medical

香港出發郵輪2024|4-12月從香港出發!2024年11大郵輪航線推介

趁著假期享受郵輪度假時光!在郵輪上享受各樣設施及美食,順便到各地旅遊,絕對是大家出遊的熱門選擇!想知今年度有哪些郵輪航線從香港出發 / 離船?立即了解!4-5月從香港...
3rd April, 2024 | In INSPIRATION

食譜|吃蔥可提升免疫力、排毒又防癌,快試 12 種青蔥吃法!

「青蔥」是常見的辛香料,入湯、菜、麵食等都非常適合,不過你知道蔥也可以有不同吃法嗎?快試文中12道蔥食譜。青蔥常作為辛香料,是料理中常見的「配角」,不過它卻有相當高的營養價值...
3rd April, 2024 | In Nutrition

疑與炒粿條有關,寶林茶室「米酵菌酸」奪命!專家點名 9 種食物、預防中毒這樣做

台灣「寶林茶室」餐廳中毒事件至今已釀成 2 人死亡、5 人重症,同時公布已於亡者遺體中驗出毒素「米酵菌酸」。台灣專家指出,米酵菌酸難消除,民眾平日需留意 9 種食物,同時提供預防中毒方式...
29th March, 2024 | In Medical

專研中醫藥超過144年!余仁生傳被日本集團爭相收購,到底吸引力在哪?

專精中藥材販售、中藥保健品研發及醫治等領域的百年企業「余仁生」,近日盛傳將被日本集團收購,雖傳言尚未證實,不過余仁生從一間中藥店鋪發展至今,已然成為國際性中醫藥企業,...
29th March, 2024 | In Medical

食譜|護心護腦又抗炎,8道「三文魚懶人料理」讓你快速上菜!

三文魚富含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優質蛋白質等營養成分,適量食用可減少身體發炎、保護心臟與大腦、增加肌肉並修護細胞,對人體好處多。若不想花太多時間烹調三文魚,那你得學學這8種懶人料理法...
28th March, 2024 | In Nutrition

Everwellth Newsletter

With exclusive updates and de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