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Shop
Nutrition
Fitness
Medical
Well-Being
INSPIRATION
Infographics
Quotes
NEWS

【身心提升】消委會測試行山鞋及運動背囊 比較防水功能及防滑耐磨程度

22nd October, 2021| In Fitness

香港消費者委員會聯同國際消費者研究及試驗組織,10月18日測試香港市面上11款中筒防水鞋,以及13款日用型行山背囊,發現當中部份行山鞋,有嚴重的入水情況。消委會提醒消費者在雨季遠足及行山澗時,應選擇有防水功能的行山鞋,但切勿於鞋面上自行塗上防水蠟,以免影響透氣度。而背囊重量亦不應超過使用者體重的四份之一。
11款中筒行山鞋  一半防水表現未如理想

香港消委會聯同國際消費者研究及試驗組織,10月18日公布11款防水行山鞋及13款行山背囊的測試結果,發現樣本的防水表現參差。

消委會發布11款行山鞋的測試,包括Adidas、North Face、Salomon等品牌,亦有在連鎖運動用品店Decathlon發售品牌Quechua。測試的11鞋款售價分別由599至約2300港元,防水測試是將各樣本浸於60毫米深的水中共6小時,結果發現有一半的行山鞋樣本防水表現未如理想。其中3款樣本的左腳浸水不足1小時已入水,2款樣本的右腳浸水2小時後亦同樣入水。測試中有2款樣本沒有入水,測試後重量分別增加26%及30%。

分析防水、透氣、吸震、鞋底防滑及耐磨

除了防水外,消委會又測試了11款行山鞋的透氣、吸震、鞋底防滑及耐磨度,並再分為乾地防滑以及濕地防滑兩項,發現大部份行山鞋的乾地防滑都有4分以上,只有The North Face的Vectiv Explore Mid Futurelight,它是唯一一對得4分的行山鞋。

在總體上,獲得最高評價的是Meindl的Litepeak GTX,獲得4.5分,但售價2300港元,是11款行山鞋中最昂貴的。跟住有3對獲得4分,分別是Haglöfs的Skuta Mid Proof Eco、Salomon的X Ultra 4 Mid Gore-Tex以及Asolo的Nucleon Mid GV,這3對高分的行山鞋售價都在1400港元以上,當中最便宜的是Salomon的款式,都要1498港元。
20211019_FB Content_1.jpg

濕地防滑Adidas及Haglöfs最佳

在濕地防滑方面,Haglöfs的Skuta Mid Proof Eco以及adidas的Terrex Eastrail Mid GTX同樣得4分,被選為濕地防滑最好的行山鞋。

Salomon的X Ultra 4 Mid Gore-Tex在濕地防滑得3.5分,排名第3。至於The North Face的Vectiv Explore Mid Futurelight在濕地防滑僅得2分,比售價599港元的Quechua MH500表現更差。

13款行山背囊中 有3款有入水的情況

另一方面,消委會亦測試了13款行山背囊,分析其防水、儲存可用性及耐用表現,容量22升至30升,售價由449至1659港元。

防水測試先將各樣本載滿紙張及棉花,然後以每平方米10升的「模擬雨」淋灑於樣本表面30分鐘,並將樣本底部放置於水深1厘米下10分鐘。測試發現,3款樣本於沒有蓋上雨檔時的表現較遜色,內裡物品被沾濕,其中1款背囊內及側袋出現較明顯的入水情況。

行山背囊方面,性價比最高是Quechua,售價最低為449港元,也獲評四星半;相比最貴的Haglöfs,同獲評四星半,售價為1659港元。防水表現最佳是Deuter以及Black Diamond,2款樣本在沒有配備雨檔情況下仍可以抵擋雨水,獲最高的5分評分。

儲存性方面,全部樣本都符合聲稱,當中Deuter、Lower Alpine、Quechua、Osprey、Thule的儲存容量均比聲稱的多5升或以上。在耐用性方面,全部樣本的耐用性都符合理想。

消委會提醒消費者若於雨季遠足或行山澗、潮濕路段等,可考慮選購有防水設計的行山鞋,切勿自行於鞋面塗上防水蠟,以免影響透氣度。消委會又提醒,消費者使用行山背囊時,背囊的總重量一般不應超過使用者體重的四分一,應盡量將重物放置於近上背的位置,而在背起及卸下背囊時須注意姿勢,避免背脊受損。

20211019_FB Content_2.jpg
資料來源:香港消費者委員會



Tags :
Back

最新文章

搭的士無需再比現金?超過1,000架的士已安裝「Taxi Pay」可支援 18 種電子支付方式!

香港的士都以現金支付為主,如果碰巧遇上現金不足的情況,就會相當不便。而最近首個獲運輸署批准電子的士支付平台「Taxi Pay」就正式上線,已在超過1,000架的士已安裝,可支援 18...
15th April, 2024 | In INSPIRATION

香港首間中醫醫院預計2025年底投入服務 涵蓋兒科、骨科和針灸科多個專科

位於將軍澳百勝角的香港中醫醫院預計2025年底投入服務,院方公布6名管理團隊成員任命,由前浸大協理副校長的卞兆祥出任行政總監,即醫院院長,即時生效;另外兩名副行政總監...
14th April, 2024 | In Medical

「青蒿琥酯」可減重?浸大中醫研究:效果更勝西藥、無副作用!

肥胖對健康影響極大,甚至會增加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風險。香港浸會大學(浸大)在進行一項研究後發現,治療瘧疾的中草藥衍生物「青蒿琥酯」竟有減重作用,而且效果更勝西藥。浸...
11th April, 2024 | In Medical

香港出發郵輪2024|4-12月從香港出發!2024年11大郵輪航線推介

趁著假期享受郵輪度假時光!在郵輪上享受各樣設施及美食,順便到各地旅遊,絕對是大家出遊的熱門選擇!想知今年度有哪些郵輪航線從香港出發 / 離船?立即了解!4-5月從香港...
3rd April, 2024 | In INSPIRATION

食譜|吃蔥可提升免疫力、排毒又防癌,快試 12 種青蔥吃法!

「青蔥」是常見的辛香料,入湯、菜、麵食等都非常適合,不過你知道蔥也可以有不同吃法嗎?快試文中12道蔥食譜。青蔥常作為辛香料,是料理中常見的「配角」,不過它卻有相當高的營養價值...
3rd April, 2024 | In Nutrition

疑與炒粿條有關,寶林茶室「米酵菌酸」奪命!專家點名 9 種食物、預防中毒這樣做

台灣「寶林茶室」餐廳中毒事件至今已釀成 2 人死亡、5 人重症,同時公布已於亡者遺體中驗出毒素「米酵菌酸」。台灣專家指出,米酵菌酸難消除,民眾平日需留意 9 種食物,同時提供預防中毒方式...
29th March, 2024 | In Medical

專研中醫藥超過144年!余仁生傳被日本集團爭相收購,到底吸引力在哪?

專精中藥材販售、中藥保健品研發及醫治等領域的百年企業「余仁生」,近日盛傳將被日本集團收購,雖傳言尚未證實,不過余仁生從一間中藥店鋪發展至今,已然成為國際性中醫藥企業,...
29th March, 2024 | In Medical

食譜|護心護腦又抗炎,8道「三文魚懶人料理」讓你快速上菜!

三文魚富含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優質蛋白質等營養成分,適量食用可減少身體發炎、保護心臟與大腦、增加肌肉並修護細胞,對人體好處多。若不想花太多時間烹調三文魚,那你得學學這8種懶人料理法...
28th March, 2024 | In Nutrition

香港好去處 2024|地球一小時嘉年華 西九舉行綠色市集+特別嘉賓歐亞水獺 Lutra現身

今晚8:30PM 約定您熄燈一小時!由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WWF)舉辦的「地球一小時」,今天下午在西九文化區亦舉辦「地球一小時嘉年華」,為大眾帶來一系列精彩活動,...
21st March, 2024 | In INSPIRATION

手臂遭火車撞斷,印度男畫家挺過12小時手術「移植女雙臂」!

印度德里一名45歲男畫家(Raj Kumar)數年前因一場火車意外失去雙臂,今(2024)年初在經歷12小時的手術後,成功移植一對女手臂,未來有望能重拾畫筆。遇火車意...
21st March, 2024 | In Medical

Everwellth Newsletter

With exclusive updates and de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