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Shop
Nutrition
Fitness
Medical
Well-Being
INSPIRATION
Infographics
Quotes
NEWS

【身心提升】與自己對話、進行創造 5方法獻給需要獨處的你

25th May, 2021| In Well-Being

獨自一人並不一定意味著孤獨,喜歡獨處也不代表你反社會、沒朋友或是一個無情的人;相反地,外向者或許擁有很多朋友、擅長群體生活,但是這不代表他們與外在的人事物擁有真實、堅固的友誼或聯繫。

不管你是內向者還是外向者,獨處都可以替你帶來許多好處,讓你更認識自己,懂得傾聽內心的聲音,與自我產生更深厚的連結。哈佛大學的一項研究也發現,獨處可以讓我們更有同理心,以更真誠和深刻的方式去思考他人所面對的難題。

不知道怎麼獨處嗎?你可以試試以下5個方法:

1. 重視自己的價值觀和意見
除非你真的需要他人的客觀意見,否則,請不要向他人尋求建議。相反地,向自己尋求建議。如果你知道問題的答案,那會是什麼呢?

身處資訊爆炸時代,外在聲音、資訊的過度充斥,都可能讓我們感到應付不暇,甚至失去自己的想法。因此,擁有自己獨特的看法和見解格外重要,當我們花時間與自己對話、辯論、反思,相對地也就不需要讓別人來告訴我們該怎麼做;當你信任自己能夠解決問題,你會變得更加堅強與自信,並且能夠承擔過去認為不可能的挑戰。

16_20210524_FB Content_1.jpg

2. 與自己對話
你是否很久沒有「無所事事」了?什麼事都不做是否讓你感到很不習慣、甚至有點害怕?當你無時無刻都與其他人在一起,或是總是排滿行程,你可能很難有機會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

花時間與自己對話,能夠讓你更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的思考模式、跟自己的相處方式,自己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自己對於事物的真實想法是什麼。

如果你很不習慣獨處,嘗試以10分鐘的時間開始,找一個舒適的地方坐下或躺下,如果你願意,請閉上眼睛,調暗房間的燈光或凝視窗外,並讓你的思想自由流動、徘徊。如果一開始並沒有辦法順利進行,請不要灰心,再多嘗試幾次,隨著時間過去,你的思想將習慣這種新的自由。

3. 計畫未來,並立即進行
你的目標或夢想不需要很大、很複雜,或是令人驚艷,只要這件事對你來說具有很重要的意義就行。不管你的夢想是什麼,請立即執行這些計劃,不要拖延,更不要等待完美的機會;因為完美永遠不會到來,而等待的時間越長,要入門就越困難。

也許你的夢想是環遊世界、了解不同文化,也許你想要建立一個大型的郵票收藏館,供其他人參觀,更或許,你想成為一名芭蕾舞者。

當你開始追求自己的夢想,有兩件事情會發生:第一件事是你會變得更有自信,因為你看見自己有能力按照自己的願望生活。再來,這種自信會將新的、有趣的人帶入你的生活。獨處很美麗,但是如果你想要讓他人進入你的生活,替自己尋找目標會是最好的方式。

16_20210524_FB Content_2.jpg

4. 進行「創造」
進行創造可說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之一,當你獨自一人時,唯一能夠阻止你創作的人只有你自己了。你可能終於有時間攝影,探索你一直都很感興趣的主題;終於有時間進行自己掛在嘴上許久的特別計畫;或是參加一場繪畫工作坊的聚會,與深層的內在自我進行連結,創造對自己來說具有重要意義的事物。

善用獨處,不要把寶貴的時間浪費在無意義的派對、漫無目的地玩手機、看電視上,這些事情無法讓你達成自我實現,也無法讓你更認識自己。

5. 做點「不切實際」的事
當你長期身處在團隊中,尤其是工作或是學生的團體作業,你始終必須考慮小組中其他人的感受、想法,並不時做出讓步,以便最終結果為每個人所接受。

但是獨自一人時,你可以做任何自己想做的事,再瘋狂、無聊都行,而且完全不用向他人妥協。做些不切實際的事情,像是在路上對自己說話、想唱歌的時候就在地鐵上唱歌,或是就算把賺來的錢都花光,也要去上烹飪課程,就是為了完成成為廚師的夢想。去做吧!沒有任何人可以阻止你!


資訊參考來源: riskology


Back

最新文章

痠痛是累積來的!生活中10大錯誤姿勢立即矯正

睡一覺起來就覺得全身痠痛?上一整天班,起身後卻覺得肩膀及後背一陣痛楚?其實痠痛都是累積來的,不想未來因椎間盤突出及關節退化等問題影響行動力,現在就趕快將錯誤姿勢矯正過來吧!錯誤姿勢1....
25th April, 2024 | In Medical

超強傳染力、酒精無效!食物中毒案禍首「諾羅病毒」,傳染途徑、症狀、治療、預防一次看

每年冬季至初春季節,都是諾羅病毒好發的季節。雖然諾羅病毒並非罕見,但是卻是近期造成多起餐廳食物中毒案的主要禍首,因此而備受關注。到底諾羅病毒是什麼?感染後有哪些症狀?...
19th April, 2024 | In Medical

搭的士無需再比現金?超過1,000架的士已安裝「Taxi Pay」可支援 18 種電子支付方式!

香港的士都以現金支付為主,如果碰巧遇上現金不足的情況,就會相當不便。而最近首個獲運輸署批准電子的士支付平台「Taxi Pay」就正式上線,已在超過1,000架的士已安裝,可支援 18...
15th April, 2024 | In INSPIRATION

香港首間中醫醫院預計2025年底投入服務 涵蓋兒科、骨科和針灸科多個專科

位於將軍澳百勝角的香港中醫醫院預計2025年底投入服務,院方公布6名管理團隊成員任命,由前浸大協理副校長的卞兆祥出任行政總監,即醫院院長,即時生效;另外兩名副行政總監...
14th April, 2024 | In Medical

「青蒿琥酯」可減重?浸大中醫研究:效果更勝西藥、無副作用!

肥胖對健康影響極大,甚至會增加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風險。香港浸會大學(浸大)在進行一項研究後發現,治療瘧疾的中草藥衍生物「青蒿琥酯」竟有減重作用,而且效果更勝西藥。浸...
11th April, 2024 | In Medical

香港出發郵輪2024|4-12月從香港出發!2024年11大郵輪航線推介

趁著假期享受郵輪度假時光!在郵輪上享受各樣設施及美食,順便到各地旅遊,絕對是大家出遊的熱門選擇!想知今年度有哪些郵輪航線從香港出發 / 離船?立即了解!4-5月從香港...
3rd April, 2024 | In INSPIRATION

食譜|吃蔥可提升免疫力、排毒又防癌,快試 12 種青蔥吃法!

「青蔥」是常見的辛香料,入湯、菜、麵食等都非常適合,不過你知道蔥也可以有不同吃法嗎?快試文中12道蔥食譜。青蔥常作為辛香料,是料理中常見的「配角」,不過它卻有相當高的營養價值...
3rd April, 2024 | In Nutrition

疑與炒粿條有關,寶林茶室「米酵菌酸」奪命!專家點名 9 種食物、預防中毒這樣做

台灣「寶林茶室」餐廳中毒事件至今已釀成 2 人死亡、5 人重症,同時公布已於亡者遺體中驗出毒素「米酵菌酸」。台灣專家指出,米酵菌酸難消除,民眾平日需留意 9 種食物,同時提供預防中毒方式...
29th March, 2024 | In Medical

專研中醫藥超過144年!余仁生傳被日本集團爭相收購,到底吸引力在哪?

專精中藥材販售、中藥保健品研發及醫治等領域的百年企業「余仁生」,近日盛傳將被日本集團收購,雖傳言尚未證實,不過余仁生從一間中藥店鋪發展至今,已然成為國際性中醫藥企業,...
29th March, 2024 | In Medical

食譜|護心護腦又抗炎,8道「三文魚懶人料理」讓你快速上菜!

三文魚富含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優質蛋白質等營養成分,適量食用可減少身體發炎、保護心臟與大腦、增加肌肉並修護細胞,對人體好處多。若不想花太多時間烹調三文魚,那你得學學這8種懶人料理法...
28th March, 2024 | In Nutrition

Everwellth Newsletter

With exclusive updates and de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