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Shop
Nutrition
Fitness
Medical
Well-Being
INSPIRATION
Infographics
Quotes
NEWS

【首位華人女騎師專訪】五年勝出十一場 因腎功能受損黯然退役 江碧蕙的健康與人生

8th November, 2021| In Well-Being

未滿23歲的年輕運動員沒有想過會有成孕困難。她一口氣嘗試了8次人工授孕卻總是落空。到了第9次,在毫無心理準備下成功了,究竟那一次她做了什麼?來聽聽主人公- 香港第一位華人女騎師江碧蕙 (Sherie) 講她等待當媽的故事。

學騎馬的另類原因 - 親子

十歲八歲的小女孩會參加什麼課餘興趣班嗎? 江碧蕙在那時候已開始學騎馬。16歲,同齡少女留著長髮穿上裙子,她卻選擇把頭髮剪短,穿上褲子和皮靴成為一名見習騎師。香港首位華人女騎師江碧蕙從小好動又愛玩,但她在少年時選擇以騎馬作為課餘活動,還包括了一個感人的原因。

kong5.jpg

「當年爸爸有甲狀腺毛病,他的醫生朋友建議他去學騎馬,說有助舒緩病情。爸爸第一次騎馬也邀請我和妹妹同行,見到爸爸騎在馬背上很驚慌,我也想試試。」Sherie 笑著說。小女孩不單一點也不害怕,很快就愛上這項在上世紀八十年代極冷門的兒童運動。「我13歲之前,爸爸從來沒有陪我們參加什麼課外活動,所有都是媽媽負責,但我學騎馬可以和爸爸在一起,可以跟爸爸有很多近距離的親子接觸,我很想保持這種感情,這是我一直堅持的原因之一。」

Kong1.jpg

kong6.jpg

拍攝香港賽馬博物館第一齣紀錄片

第一年學騎馬,她每周上一節課,第二年每周上兩節,第三年三節⋯⋯可以想像這位學生有多熱血。16 歲那年,香港賽馬會破天荒招收女見習騎師,她決定參加。這位第十三屆畢業生起步不久已嶄露頭角,5 年賽馬生涯共贏得 11 場頭馬。

有史以來第一位女騎師得到所有關注和疼愛,1996年10月18日香港賽馬博物館開幕,Sherie 是盛會重要人物之一,皆因她有份拍攝的博物館首齣紀錄片在當晚首映。然而她沒想到自己無法參加。

「某天開始發覺尿液有氣泡,三天之後重了十磅。我當時結了婚,問朋友如果懷孕體重會增加得這麼快嗎?」兩天後,她又多重了十磅,就在博物館的開幕日,醫生安排她入院,檢驗報告指她的腎組織有問題。「因為當時此症無法根治,要長期服用類固醇,我不能當騎師,可以說一直以來所做的,努力爭取回來的突然全部失去。」

kong4.jpg

希望35歲前生四個  為助肧胎著床把身體倒掛

事隔多年,這天回憶起舊事,Sherie仍然難過流淚,可以想像那段日子她的天空有多灰暗。「除了失業,我也擔心自己的婚姻會不會有問題,生育會不會有問題呢?我為何這麼早結婚,我很傻,希望在人生三十五歲前生四個孩子。」她邊拭淚邊笑起來。

計劃趕不上變化,當時才二十出頭的女孩一時無法招架,更患上了抑鬱症,體重跌至不足八十磅-把她救回來的是家中一面鏡子。「有一天我照鏡,我告訴自己不要就這樣死去。我要死得漂亮,我很愛美!」

kong3.jpg

養好身體之後,她即展開生育大計,說好的「生四個」方案卻受到阻礙。「做人工授孕時我22歲快23歲,以為年輕很容易,但試了一年也沒有成孕。」3年間進行了9次,完全沒間斷,抽卵、植入受精卵,抽、放,抽、放。放了受精卵之後,我為了幫助它著床,每次幾乎都將自己倒掛,躺卧時把腳抬高,不敢大步走動。」雖然十分努力,仍然未能成功。「每次落空,我都哭得死去活來,你知道嗎?我認識的朋友當中,有的只得一邊卵巢,做第二次就成功,患過婦科病的,做了一次就成功。」

第八次植入後出遊  打了五天哥爾夫球

當得悉第八次都失敗,Sherie 決定離開香港,希望換個環境會對成孕有幫助。那天她訂好機票到泰國旅行,為她做人工授孕的教授在出發前把她截住。「Sherie,你有兩粒受精卵在雪櫃,不要放那麼久,存放得愈久質素會愈差。」於是她在出發前把卵子放進體內,這一次她不僅沒有把自己倒掛,沒有抬高腿睡覺,她收拾行李、携重物,一口氣打了五天哥爾夫球。「那一次我基本上是抱放棄的態度,旅行回港之後到醫院檢驗,護士說我可能『中』了,我不敢相信,會這麼容易嗎?」

更難以置信的是,她誕下長子之後竟不需要任何生育輔助自然懷孕。「那年因為丈夫(前任丈夫)要做膝蓋手術,我們回法國,在當地休養和跑馬,一年後自然懷孕。我問醫生為何會這樣,他說我們的身體根本沒有問題,是之前生活壓力太大。」

不會提醒孩子溫書的媽媽

也許經歷多,再加上自己小時活躍好動不愛讀書,江碧蕙對於孩子的學業看得非常輕鬆。「我是一個不會提醒孩子溫書的媽媽。兒子溫書時我會告訴他:『不用整天在讀,因為人的精神不能長時間集中,別傻!』我教兒子早上溫兩小時,然後玩,午飯後稍為休息,再溫習兩小時,跟著仍然是去玩。我反而著重他們的見識,經常帶他們出外應酬,接觸不同層面的人,讓他們自小學習待人接物。大兒子曾接觸過一些著名球星,發覺即使赫赫有名的大人物待人都很謙虛親切,他的印象特別深刻。」

kong11.jpg

孩子在這種育兒風格下成長,會是個怎樣的少年人呢?「你知道嗎?幾天前一個晚上我正要睡覺,在英國讀大三的兒子打電話來,他說考試在全級300人中得第一名。我高興,外婆更開心,笑說:『你讀書沒天份,你的兒子竟然還不錯呀!』」江碧蕙再三思索這樁喜事,思考的重點不是孩子怎樣考出好成績,而是孩子面對成功時從電話傳來平淡輕鬆的語調。「做父母都希望子女有成就,我覺得成就要有,但開心更重要。」

kong10.jpg

教騎馬傳承心愛運動

開心、做自己喜歡的事對於江碧蕙很重要,因此她即使不當騎師仍然沒有放下心愛的馬術運動。幾年前,她開始在香港教騎馬,學生由六歲到七十歲。「一位七十歲伯伯找我教騎馬,其實他是會騎的,但有感年紀漸大,希望學一些正統的方法,騎馬時會更安全。」學生之中有不少是兒童和少年人,早前有一位女學員在比賽中獲獎,令這位老師頗感安慰。問她兩名兒子有學騎馬嗎?她笑著點頭。在人生中以興趣為業絕對幸福,如果還可以把所愛傳承給下一代,就是加倍的美好。

kong9.jpg

場地:煮飯仔 Cooking Studio

化妝:Seci K

服裝:FILA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Back

最新文章

忘東忘西是大腦退化了嗎?日常生活記憶力增強8招

你是否經常忘東忘西,健忘程度連自己都感到不可思議?專家表示,記性差未必與大腦退化有關,且大多可以透過日常訓練來改善。想提升記憶力?建議平時可搭配飲食、運動、穴道按摩等方式...
26th April, 2024 | In Well-Being

痠痛是累積來的!生活中10大錯誤姿勢立即矯正

睡一覺起來就覺得全身痠痛?上一整天班,起身後卻覺得肩膀及後背一陣痛楚?其實痠痛都是累積來的,不想未來因椎間盤突出及關節退化等問題影響行動力,現在就趕快將錯誤姿勢矯正過來吧!錯誤姿勢1....
25th April, 2024 | In Medical

超強傳染力、酒精無效!食物中毒案禍首「諾羅病毒」,傳染途徑、症狀、治療、預防一次看

每年冬季至初春季節,都是諾羅病毒好發的季節。雖然諾羅病毒並非罕見,但是卻是近期造成多起餐廳食物中毒案的主要禍首,因此而備受關注。到底諾羅病毒是什麼?感染後有哪些症狀?...
19th April, 2024 | In Medical

搭的士無需再比現金?超過1,000架的士已安裝「Taxi Pay」可支援 18 種電子支付方式!

香港的士都以現金支付為主,如果碰巧遇上現金不足的情況,就會相當不便。而最近首個獲運輸署批准電子的士支付平台「Taxi Pay」就正式上線,已在超過1,000架的士已安裝,可支援 18...
15th April, 2024 | In INSPIRATION

香港首間中醫醫院預計2025年底投入服務 涵蓋兒科、骨科和針灸科多個專科

位於將軍澳百勝角的香港中醫醫院預計2025年底投入服務,院方公布6名管理團隊成員任命,由前浸大協理副校長的卞兆祥出任行政總監,即醫院院長,即時生效;另外兩名副行政總監...
14th April, 2024 | In Medical

「青蒿琥酯」可減重?浸大中醫研究:效果更勝西藥、無副作用!

肥胖對健康影響極大,甚至會增加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風險。香港浸會大學(浸大)在進行一項研究後發現,治療瘧疾的中草藥衍生物「青蒿琥酯」竟有減重作用,而且效果更勝西藥。浸...
11th April, 2024 | In Medical

香港出發郵輪2024|4-12月從香港出發!2024年11大郵輪航線推介

趁著假期享受郵輪度假時光!在郵輪上享受各樣設施及美食,順便到各地旅遊,絕對是大家出遊的熱門選擇!想知今年度有哪些郵輪航線從香港出發 / 離船?立即了解!4-5月從香港...
3rd April, 2024 | In INSPIRATION

食譜|吃蔥可提升免疫力、排毒又防癌,快試 12 種青蔥吃法!

「青蔥」是常見的辛香料,入湯、菜、麵食等都非常適合,不過你知道蔥也可以有不同吃法嗎?快試文中12道蔥食譜。青蔥常作為辛香料,是料理中常見的「配角」,不過它卻有相當高的營養價值...
3rd April, 2024 | In Nutrition

疑與炒粿條有關,寶林茶室「米酵菌酸」奪命!專家點名 9 種食物、預防中毒這樣做

台灣「寶林茶室」餐廳中毒事件至今已釀成 2 人死亡、5 人重症,同時公布已於亡者遺體中驗出毒素「米酵菌酸」。台灣專家指出,米酵菌酸難消除,民眾平日需留意 9 種食物,同時提供預防中毒方式...
29th March, 2024 | In Medical

專研中醫藥超過144年!余仁生傳被日本集團爭相收購,到底吸引力在哪?

專精中藥材販售、中藥保健品研發及醫治等領域的百年企業「余仁生」,近日盛傳將被日本集團收購,雖傳言尚未證實,不過余仁生從一間中藥店鋪發展至今,已然成為國際性中醫藥企業,...
29th March, 2024 | In Medical

Everwellth Newsletter

With exclusive updates and de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