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Shop
Nutrition
Fitness
Medical
Well-Being
INSPIRATION
Infographics
Quotes
NEWS

【身心提升】創傷後壓力症患者該知道的加速分辨療法

25th June, 2021| In Well-Being

加速分辨療法(Accelerated Resolution Therapy,ART)已被證明是治療憂鬱症、焦慮症、恐慌症和創傷後壓力症(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PTSD) 的有效方法,能夠對令人痛苦的記憶和儲存在大腦中的圖像進行重塑,使其不再引發患者強烈的身體和情緒反應。

科學研究證明記憶其實是可塑的,並能夠在回憶後的大約 6 小時以內被重新塑造。加速分辨療法利用的就是這個大腦特點,要求患者在大腦中「重新創造」出平靜或喚起愉悅感受的新圖像,並取代從前創傷經驗所帶來的恐懼、憤怒或其他痛苦情緒等令人不安的感受。

要注意的是,這並不是說加速分辨療法可以改變真實的記憶,真實的記憶並沒有辦法被改變,能夠被改變的是患者「對記憶的感受」,即保留記憶、消除痛苦,而這種治療方法也沒有涉及催眠。

根據受治療後的患者表示,即使他們在第一次諮商後沒有感覺非常不同,但他們在不久之後(例如第二次或第三次)開始感覺到,他們對創傷事件的情緒和身體反應產生明顯的變化。


20210623_FB Content_1.jpg

加速分辨療法3大治療特點

1. 眼球運動
此治療方式會要求患者看著治療師的手指,頭部保持靜止,眼球來回運動,像看網球比賽一樣,持續 30 秒到 10 分鐘之間,同時默默地喚起他們想要解決或治癒的特定記憶。此時患者會感到放鬆,也更容易取得痛苦的創傷回憶以利進行治療。

接著患者被鼓勵開始對他們回憶起的圖像進行任何改變,這個時候,患者能夠對圖像本身或環繞該圖像的任何其他信息進行更改,像是該回憶的整體環境、聲音和氣味等。

雖然已有許多研究試圖找出眼球運動之所以能夠治療創傷的確切原因,但仍然沒有明確的證據證明它是如何運作的。一種流行的說法是,眼部運動療法大致複製了我們做夢時的快速動眼(此時大腦的活動很活躍,眼球會快速移動,同時身體肌肉放鬆),但是大腦卻是清醒的,因此能夠參與圖像替換的過程,以快樂、平靜的圖像取代過去痛苦的回憶,並連結至平靜、正向的感受。

2. 一次一個圖像
加速分辨療法允許患者一次專注於解決一個問題。該治療模式旨在幫助患者在一到三次療程中解決該特定問題,一旦患者找到了圍繞該圖像或問題的治療方法,而且症狀得以緩解,患者與治療師就可以繼續下一步。

對於擁有創傷經驗的患者來說,一次解決一個問題能夠減輕他們的負擔,而不是感覺好像他們經歷的所有痛苦都需要一次被處理完畢。這樣的方式也能夠防止患者因為受不了而放棄治療,並能夠激勵患者,使其為了擺脫痛苦的情緒而努力。

20210623_FB Content_2.jpg

3. 不含口述諮商
治療師會要求患者在腦海中回想與症狀相關的經驗的回憶,但是患者不需要在治療期間向治療師口頭表述該經驗的實際內容。由於許多患有創傷後壓力症的人,自己會反覆在腦海中重演創傷事件,因此療法並不會要求患者再做一次相同的事情。

但是如果患者想要分享也是可以的,無論患者是否分享他們的創傷經驗,治療都可以持續進行。另外,加速分辨療法也可用於一般傳統的談話諮商中,目的是為了幫助患者消除治療過程中的心理障礙,以便繼續療程。


資訊參考來源: Verywell Mind


Back

最新文章

忘東忘西是大腦退化了嗎?日常生活記憶力增強8招

你是否經常忘東忘西,健忘程度連自己都感到不可思議?專家表示,記性差未必與大腦退化有關,且大多可以透過日常訓練來改善。想提升記憶力?建議平時可搭配飲食、運動、穴道按摩等方式...
26th April, 2024 | In Well-Being

痠痛是累積來的!生活中10大錯誤姿勢立即矯正

睡一覺起來就覺得全身痠痛?上一整天班,起身後卻覺得肩膀及後背一陣痛楚?其實痠痛都是累積來的,不想未來因椎間盤突出及關節退化等問題影響行動力,現在就趕快將錯誤姿勢矯正過來吧!錯誤姿勢1....
25th April, 2024 | In Medical

超強傳染力、酒精無效!食物中毒案禍首「諾羅病毒」,傳染途徑、症狀、治療、預防一次看

每年冬季至初春季節,都是諾羅病毒好發的季節。雖然諾羅病毒並非罕見,但是卻是近期造成多起餐廳食物中毒案的主要禍首,因此而備受關注。到底諾羅病毒是什麼?感染後有哪些症狀?...
19th April, 2024 | In Medical

搭的士無需再比現金?超過1,000架的士已安裝「Taxi Pay」可支援 18 種電子支付方式!

香港的士都以現金支付為主,如果碰巧遇上現金不足的情況,就會相當不便。而最近首個獲運輸署批准電子的士支付平台「Taxi Pay」就正式上線,已在超過1,000架的士已安裝,可支援 18...
15th April, 2024 | In INSPIRATION

香港首間中醫醫院預計2025年底投入服務 涵蓋兒科、骨科和針灸科多個專科

位於將軍澳百勝角的香港中醫醫院預計2025年底投入服務,院方公布6名管理團隊成員任命,由前浸大協理副校長的卞兆祥出任行政總監,即醫院院長,即時生效;另外兩名副行政總監...
14th April, 2024 | In Medical

「青蒿琥酯」可減重?浸大中醫研究:效果更勝西藥、無副作用!

肥胖對健康影響極大,甚至會增加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風險。香港浸會大學(浸大)在進行一項研究後發現,治療瘧疾的中草藥衍生物「青蒿琥酯」竟有減重作用,而且效果更勝西藥。浸...
11th April, 2024 | In Medical

香港出發郵輪2024|4-12月從香港出發!2024年11大郵輪航線推介

趁著假期享受郵輪度假時光!在郵輪上享受各樣設施及美食,順便到各地旅遊,絕對是大家出遊的熱門選擇!想知今年度有哪些郵輪航線從香港出發 / 離船?立即了解!4-5月從香港...
3rd April, 2024 | In INSPIRATION

食譜|吃蔥可提升免疫力、排毒又防癌,快試 12 種青蔥吃法!

「青蔥」是常見的辛香料,入湯、菜、麵食等都非常適合,不過你知道蔥也可以有不同吃法嗎?快試文中12道蔥食譜。青蔥常作為辛香料,是料理中常見的「配角」,不過它卻有相當高的營養價值...
3rd April, 2024 | In Nutrition

疑與炒粿條有關,寶林茶室「米酵菌酸」奪命!專家點名 9 種食物、預防中毒這樣做

台灣「寶林茶室」餐廳中毒事件至今已釀成 2 人死亡、5 人重症,同時公布已於亡者遺體中驗出毒素「米酵菌酸」。台灣專家指出,米酵菌酸難消除,民眾平日需留意 9 種食物,同時提供預防中毒方式...
29th March, 2024 | In Medical

專研中醫藥超過144年!余仁生傳被日本集團爭相收購,到底吸引力在哪?

專精中藥材販售、中藥保健品研發及醫治等領域的百年企業「余仁生」,近日盛傳將被日本集團收購,雖傳言尚未證實,不過余仁生從一間中藥店鋪發展至今,已然成為國際性中醫藥企業,...
29th March, 2024 | In Medical

Everwellth Newsletter

With exclusive updates and de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