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08, TAM --> ` <-- end 20240308, TAM -->
Menu
Shop
Nutrition
Fitness
Medical
Well-Being
INSPIRATION
Infographics
Quotes
NEWS

【醫療保健】瘦不見得健康,那健康胖有可能嗎?

16th March, 2021| In Medical

一般人常把肥胖與不健康畫上等號,不過有些人在健康檢查時,雖然體重超出標準,但因沒有三高問題,便自詡為「健康胖」。到底一個人有沒有可能維持又胖又健康呢?

體重超標,但無三高問題是否算健康?

體重超標問題,在許過國家都呈現正成長。以美國2017-2018年的健康調查為例,10個成人中就有4個人過胖〈BMI超過25〉,與前一個年度比起來,成長了約2%。雖然成長幅度不大,但過重卻已是多數國家無法迴避的健康問題。

要評估一個人體重是否合乎標準,目前全世界都以BMI作為評斷標準。計算方式為:BMI = 體重〈公斤〉 / 身高²〈公尺²〉,不過亞洲人因為體型的關係,體重的標準值與國外不同。亞洲人BMI介於18.5-22.9,屬標準體重;23以上為過重;超過27屬肥胖。而外國人BMI超過25才算過重,30以上即為肥胖。

過去醫界普遍認為,體重超標就會威脅到健康,但對於體重不符合健康標準,卻又無三高問題,也就是血糖、血壓、血脂都正常的人,是否也該列為不健康族群呢?近幾年國外有多項針對「健康胖」可能性的研究,有些認為,代謝指數正常的胖子,未來仍舊比一般人更容易罹患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等代謝疾病;但另一派研究則對此說法表示保留,他們認為,評估一個人健康與否,不能只看體重,必須從更多項目去評估,若要推翻「健康胖」的理論,仍需更深入的研究才能證實。

儘管對於「健康胖」的看法,專家持有正反面意見,但比起體重超標危害健康,專家更認同的卻是,一個人身體脂肪分布的位置,會比體重的數字,更能反應出健康。例如脂肪分布在全身各處,會比集中在腹部的健康風險來得低。但到底脂肪分布的位置對身體產生哪些影響呢?


02_20210304_Content_1.jpg


脂肪推積位置影響健康


肥胖最怕的便是脂肪堆積,因為脂肪若堆積在身體特定部位,將可能影響健康。一般依照堆積的部位可區分為內臟脂肪及皮下脂肪兩種。而內臟脂肪指的是堆積在腸胃、肝臟等內臟四周的脂肪,以上半身為主,男性多屬於這種;皮下脂肪主要堆積部位在腹部、腰部、屁股及大腿等下半身,可明顯由外觀看出肥胖,女性則多半屬於這一種。

至於脂肪推積位置,對身體可能產生哪些影響呢?


1.腹部:脂肪推積在腹部時,身體會大量產出一種炎性蛋白,並流向血液、肝臟、大腦等地方,讓身體處在一種最不健康的狀態中。

2.心臟:當心臟周圍圍繞著油膩的脂肪時,易形成心臟肥大,嚴重時可能引發心臟病;同時也會有高血壓、高膽固醇等問題。

3.肝臟:人體大多數的代謝都要靠肝臟,若脂肪過多,則會影響到肝臟功能,並可能出現肝炎、肝硬化等。同時因為無法有效代謝糖分,罹患糖尿病的風險也會增加。

4.腸道:腸道脂肪過多,除了影響腸道功能,引發一些消化系統疾病外,也會阻礙脂肪的代謝。

5.血液:脂肪也可能推積在血液裡,也就是所謂的高血脂。嚴重時會引發高膽固醇血症、動脈硬化等。

6.皮下脂肪:脂肪存在於皮膚底下,具有儲存能量、抵禦寒冷的作用。


改善脂肪推積的生活建議

儘管「健康胖」的說法仍有爭議,但努力改善脂肪堆積卻是必須的。專家建議,養成運動習慣,尤其與體適能相關,譬如游泳、健走、慢跑等有氧運動,皆有助消除內臟脂肪;而一項刊載於《歐洲心臟病預防期刊》的研究也指出,保持活動不管是做家事、走路或騎自行車,皆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新紐奧良約翰奧克斯納心血管研究所心臟預防復健醫學中心主任拉維(Carl Lavie)即曾表示,維持體適能及較輕的體重都是好的,但是如果真要擇其一,維持體適能比瘦更重要。

除此之外,飲食均衡及少菸少酒也可降低脂肪堆積。酒精在分解過程中會產生脂肪,是內臟脂肪來源之一,因此建議戒除;而飲食上盡可能減少澱粉及醣類、油脂的攝取,並多喝水,可幫助身體新陳代謝,讓脂肪快速消耗掉。

註:體適能,即身體適應外界的能力。而這些能力包含心肺耐力、肌耐力、肌力、柔軟度,還有標準的體脂肪。體適能愈好的人愈健康,也更能享受生活,而這些都必須透過日常活動及體能鍛鍊來達成。


02_20210304_Content_2.jpg



Back

最新文章

專研中醫藥超過144年!余仁生傳被日本集團爭相收購,到底吸引力在哪?

專精中藥材販售、中藥保健品研發及醫治等領域的百年企業「余仁生」,近日盛傳將被日本集團收購,雖傳言尚未證實,不過余仁生從一間中藥店鋪發展至今,已然成為國際性中醫藥企業,...
29th March, 2024 | In Medical

香港好去處 2024|地球一小時嘉年華 西九舉行綠色市集+特別嘉賓歐亞水獺 Lutra現身

今晚8:30PM 約定您熄燈一小時!由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WWF)舉辦的「地球一小時」,今天下午在西九文化區亦舉辦「地球一小時嘉年華」,為大眾帶來一系列精彩活動,...
21st March, 2024 | In INSPIRATION

手臂遭火車撞斷,印度男畫家挺過12小時手術「移植女雙臂」!

印度德里一名45歲男畫家(Raj Kumar)數年前因一場火車意外失去雙臂,今(2024)年初在經歷12小時的手術後,成功移植一對女手臂,未來有望能重拾畫筆。遇火車意...
21st March, 2024 | In Medical

香港好去處2024|香港花卉展覽2024 「香彩雀」為主題花 7大打卡位

一年一度的「2024香港花卉展覽」盛事一連十天在維園舉行,每年均吸引逾200個本地、內地及海外園藝團體參加。今屆香港花卉展覽會以花色繽紛的香彩雀為主題花,並以「雀躍全城」為主題...
15th March, 2024 | In INSPIRATION

花茶食譜|喝花茶有哪些功效、注意事項?3款簡易花茶食譜推薦你!

花茶種類多、香氣佳,是許多女性喜愛的茶飲,對身體好處也不少,文中除了介紹花茶功效與注意事項之外,還要推薦你3款簡易花茶食譜,讓你不出門也能輕鬆喝杯好茶。花茶種類、功效...
15th March, 2024 | In Nutrition

按摩好去處2024|香港7大全身按摩、泰式按摩、通淋巴 附有最新價錢、收費

香港多間酒店、按摩店有不同的按摩療程種類,包括:泰式按摩、精油按摩、熱石按摩、足部按摩、草藥球按摩及孕婦按摩等。按摩空間務求讓客人妨如在泰國寧靜般的渡假之旅中,營造出身心輕鬆的感覺...
13th March, 2024 | In Well-Being

食譜|身體濕氣重、沒精神,10款大小朋友都適喝的去濕湯水!

近來天氣非常潮濕、相對濕度達到100%,對人體健康來說,體內濕氣多容易沒胃口、無精打采、排便黏膩、頭痛等等,相當惱人。想排除身體濕氣嗎?推薦你文中10款去濕湯水,大小朋友都適喝喔...
13th March, 2024 | In Nutrition

食譜|栗子別只蒸熟吃,教你用7道食譜品嚐栗子美味!

「栗子」營養價值豐富、口感香甜,簡單蒸熟就可吃出美味,不僅如此,將栗子入菜也相當適合,本文介紹你7種栗子料理法,快試試栗子的不同風味吧。栗子富含多種營養,像是膳食纖維...
12th March, 2024 | In Nutrition

香港好去處2024|「teamLab:光漣」展覽 發光蛋於添馬公園和中西區海濱長廊展出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夥拍國際藝術團隊teamLab打造的「teamLab:光漣」展覽,3月-6月在添馬公園和中西區海濱長廊(中環段)舉行,展示數百個色彩繽紛的發光蛋形裝置藝術...
11th March, 2024 | In INSPIRATION

醫生專訪|亞東醫院打造人性化影像檢測環境,提供看診、檢查一站式及精準醫療服務

就醫過程免不了需要進一步的影像醫學檢查,來幫助醫生確認病症。為了讓病患能有更舒適的檢查環境,亞東醫院以病患為出發點,於婦女中心內,針對乳房檢查採同場域看診、檢查的一站式服務...
11th March, 2024 | In Medical

Everwellth Newsletter

With exclusive updates and de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