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Shop
Nutrition
Fitness
Medical
Well-Being
INSPIRATION
Infographics
Quotes
NEWS

【醫療保健】跑者常見的足部問題指南

19th May, 2021| In Medical

常跑步的人,特別容易出現各種足部問題,例如長水泡、足底筋膜炎和疲勞性骨折。究竟哪些原因,會導致這些情形發生呢?

跑者常見的足部問題有哪些?
所有跑者都可證明,當移動自身步伐時,受力最多的部分就是足部;因此,當過度訓練或者受傷、疏忽事前預防時,足部問題就會隨之而來。

08_20210513_FB Content_1.jpg

水泡
長幾個水泡在腳掌,雖然算不上什麼嚴重的運動傷害,卻會讓人感到疼痛且不舒服;此外,水泡一旦破掉,也可能會造成感染。長水泡的原因,根據運動教練的說法,是由於過度摩擦所引起,且運動時留下的汗,造成鞋底潮濕,就可能長出水泡。

因此,建議運動時穿著具有高控制力、可讓腳掌中段位在正確位置,並且前方腳趾處保留一定空間的鞋子。而當足部出現任何搔癢、腳趾縫隙會互相摩擦時,就要特別當心會長出水泡,建議改穿另一雙跑步鞋會較妥當。

腳指甲受損
如果你的鞋子太小,或跑步時習慣腳掌向前,就可能讓腳趾摩擦到鞋子頂端,特別是在下坡時更容易出現。而長跑者也可能會出現此情形,當腳指甲前端長時間受到摩擦和壓迫,容易導致出現瘀青、甚至黑指甲,有時更會損失部分指甲。

建議跑步時,要先剪掉過長的指甲,並穿著適當厚度且能排汗的運動襪,腳指甲受損的情形才會有所改善。

拇指僵硬
根據American Academy of Orthopaedic Surgeons (AAOS)指出,如果腳的大拇指受傷,代表當你往前邁開一步時,都會特別疼痛,更別說跑步了。若患有關節炎,或是足部使用過度(運動過度),都可能引發拇指僵硬,造成身體不適。

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是足部的蹠骨和根骨間的扇狀彈力結締組織,跑者、肥胖族群、有痛風或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患者,較易罹患此疾病。

疲勞性骨折
當訓練得太多,卻沒有足夠的時間讓身體休息時,就可能出現疲勞性骨折;而當足部已出現疲勞性骨折,卻沒有調整問題根源,或做適當治療,可能會讓裂痕完全斷裂。

而疲勞性骨折又容易出現在以下部位:腳跟靠外側的骨骼、腳的第二、三蹠骨和舟狀骨。

蹠痛
蹠痛是圍繞在腳底五根蹠骨旁邊的肌肉、肌腱、韌帶和關節等的疼痛,通常由於跑步時,與地面頻繁接觸、過多刺激,引起蹠骨的創傷或疼痛。

治療和診斷足部問題的最佳方式

08_20210513_FB Content_2.jpg

如果你持續感到足部疼痛,建議諮詢物理治療師和足科醫生,他們可以協助診斷問題,並立即採取治療;如果未受到適當的治療,很可能會讓足部問題變得更嚴重,例如疲勞性骨折或肌腱炎的患者,屆時將無法透過物理治療改善,而必需開刀治療。

而恢復期,則依據情況而定,可能僅需兩週,也可能需要至六週甚至長達三個月。

預防足部問題的4個方法
無論你是曾受過傷,或單純想要避免足部問題產生,都可以透過下列方式,來保護自己的雙腳。

1.穿著合適的鞋子
穿著適合的鞋子,不僅會讓你感覺良好,也是保護雙腳的第一步,而跑步鞋更需要精挑細選,並依據行走型態、足部類型而做選擇。

比方說,扁平足的人,就需要選擇夠寬且不能壓迫到腳掌的鞋子,且鞋的中底要具有足夠的支撐力;但高足弓的人,需要選擇具有腳趾避震功能的鞋子。

2.檢查跑步技巧
合適的跑步方式,也能避免足部受傷;因為每個人天生就有屬於自己的行走和跑步方式,因此請敎運動教練,或請物理治療師確認正確跑步方式,都是不錯的選擇。

3.跑步前後做些伸展
跑前先做伸展,也能減少足部受傷的機率,因為伸展可以促進血流,並增加心率,這能減少發生撕裂傷、扭傷和肌腱炎。而動態伸展(dynamic stretching)的效果,要比靜態伸展來得更好,可以讓肌肉和肌腱一併運動到;因此建議跑前可以做15分鐘的伸展運動。

4.及時就醫
當腳出現任何問題時,及時就診是十分必要的,而根據醫生所述,物理治療和做腳部矯正的效果都很好,可治療大部分的足部問題,並且避免日後再次受傷的機率。




資訊參考來源: 
everydayhealth
healthline


Back

最新文章

忘東忘西是大腦退化了嗎?日常生活記憶力增強8招

你是否經常忘東忘西,健忘程度連自己都感到不可思議?專家表示,記性差未必與大腦退化有關,且大多可以透過日常訓練來改善。想提升記憶力?建議平時可搭配飲食、運動、穴道按摩等方式...
26th April, 2024 | In Well-Being

痠痛是累積來的!生活中10大錯誤姿勢立即矯正

睡一覺起來就覺得全身痠痛?上一整天班,起身後卻覺得肩膀及後背一陣痛楚?其實痠痛都是累積來的,不想未來因椎間盤突出及關節退化等問題影響行動力,現在就趕快將錯誤姿勢矯正過來吧!錯誤姿勢1....
25th April, 2024 | In Medical

超強傳染力、酒精無效!食物中毒案禍首「諾羅病毒」,傳染途徑、症狀、治療、預防一次看

每年冬季至初春季節,都是諾羅病毒好發的季節。雖然諾羅病毒並非罕見,但是卻是近期造成多起餐廳食物中毒案的主要禍首,因此而備受關注。到底諾羅病毒是什麼?感染後有哪些症狀?...
19th April, 2024 | In Medical

搭的士無需再比現金?超過1,000架的士已安裝「Taxi Pay」可支援 18 種電子支付方式!

香港的士都以現金支付為主,如果碰巧遇上現金不足的情況,就會相當不便。而最近首個獲運輸署批准電子的士支付平台「Taxi Pay」就正式上線,已在超過1,000架的士已安裝,可支援 18...
15th April, 2024 | In INSPIRATION

香港首間中醫醫院預計2025年底投入服務 涵蓋兒科、骨科和針灸科多個專科

位於將軍澳百勝角的香港中醫醫院預計2025年底投入服務,院方公布6名管理團隊成員任命,由前浸大協理副校長的卞兆祥出任行政總監,即醫院院長,即時生效;另外兩名副行政總監...
14th April, 2024 | In Medical

「青蒿琥酯」可減重?浸大中醫研究:效果更勝西藥、無副作用!

肥胖對健康影響極大,甚至會增加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風險。香港浸會大學(浸大)在進行一項研究後發現,治療瘧疾的中草藥衍生物「青蒿琥酯」竟有減重作用,而且效果更勝西藥。浸...
11th April, 2024 | In Medical

香港出發郵輪2024|4-12月從香港出發!2024年11大郵輪航線推介

趁著假期享受郵輪度假時光!在郵輪上享受各樣設施及美食,順便到各地旅遊,絕對是大家出遊的熱門選擇!想知今年度有哪些郵輪航線從香港出發 / 離船?立即了解!4-5月從香港...
3rd April, 2024 | In INSPIRATION

食譜|吃蔥可提升免疫力、排毒又防癌,快試 12 種青蔥吃法!

「青蔥」是常見的辛香料,入湯、菜、麵食等都非常適合,不過你知道蔥也可以有不同吃法嗎?快試文中12道蔥食譜。青蔥常作為辛香料,是料理中常見的「配角」,不過它卻有相當高的營養價值...
3rd April, 2024 | In Nutrition

疑與炒粿條有關,寶林茶室「米酵菌酸」奪命!專家點名 9 種食物、預防中毒這樣做

台灣「寶林茶室」餐廳中毒事件至今已釀成 2 人死亡、5 人重症,同時公布已於亡者遺體中驗出毒素「米酵菌酸」。台灣專家指出,米酵菌酸難消除,民眾平日需留意 9 種食物,同時提供預防中毒方式...
29th March, 2024 | In Medical

專研中醫藥超過144年!余仁生傳被日本集團爭相收購,到底吸引力在哪?

專精中藥材販售、中藥保健品研發及醫治等領域的百年企業「余仁生」,近日盛傳將被日本集團收購,雖傳言尚未證實,不過余仁生從一間中藥店鋪發展至今,已然成為國際性中醫藥企業,...
29th March, 2024 | In Medical

Everwellth Newsletter

With exclusive updates and de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