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Shop
Nutrition
Fitness
Medical
Well-Being
INSPIRATION
Infographics
Quotes
NEWS

【身心提升】EQ高工作表現更好!5招培養高EQ

19th May, 2021| In Well-Being

研究顯示,工作上表現最好的人,同時也是表現出較高EQ的人。EQ測驗機構TalentSmart的統計數據也表明,職場上90%的高績效者,同時也擁有較高的EQ,但是低績效者中,80%的人EQ都是偏低。

情緒智商(Emotional Intelligence,EQ或EI),可以被定義為理解、管理和有效表達自身感受的能力,以及成功與他人感受互動、應對之能力。與智商不同,智商在一生當中不會有顯著的變化,但是EQ卻可以隨著我們對學習和成長的渴望,而發展、提高。

在工作與生活上,我們會面臨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難題與困境,可能是遭到客戶拒絕、與他人意見不合、個人需求不被尊重等等。我們無法控制發生在我們身上的負面事件,但是我們可以掌握的是自己的情緒、態度與心境。

20210518_FB Content_1.jpg

5建議培養高EQ

根據美國專業心理學網站Psychology Today的建議,以下是5個增進EQ能力的方法:

1. 管理負面情緒的能力

情商中最重要的能力,就是有效管理自己的負面情緒,懂得自我調節並不讓負面情緒影響正常判斷力。

當你對某個人的行為可能感到不悅、被冒犯,請避免立即做出負面結論,相反地,在做出反應之前,你應該想想事情或情況的多種可能性。舉例而言,你可能會以為朋友因為不在乎你,而不回你電話,但事實上,你的朋友可能正在加班、諸事纏身所以才沒有打給你。

記得,別人採取什麼樣的行為或動作,通常是因為他們自己,而不是因為「你」,當我們以客觀、寬廣的角度看待事情,能大大減少誤會發生的機率。

2. 保護自我需求的能力

美國臨床心理學家Harriet Lerner專攻女性主義與家庭關係治療,她的心理學著作修正了傳統的心理分析概念,以反映女性心聲以及傳統家庭問題。她認為:「我們需要公開談論對自我來說重要的事情,我們對重要情感問題的明確立場,並表明我們可以接受和容忍事物的最大極限。」

對不公平的待遇說「不」、遵從自己立下的行程優先順序、保護自己免受威脅和傷害等,都能夠幫助我們劃清界限,讓他人知道我們的立場。

3. 從逆境中反彈的能力

籃球之神Michael Jordan說他在他的職業生涯投失了9000球,輸掉了差不多300場比賽。還有26次,隊友把決定比賽最後一球傳給他,結果他沒投中。他的人生中經過許多次失敗,而這才是他成功的原因。

當面對困難的挑戰,或是生命的困境,我們可以問自己以下幾個問題:「我能從中學到什麼?」「現在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跳脫框架,能找到什麼更好的答案?」提出具有建設性的問題,可以幫助你獲得正確的觀點,以解決當前的問題。

20210518_FB Content_2.jpg

4. 注意你所用的詞彙

EQ高的人擅長使用更具體的語彙來表達問題、避免溝通障礙,並在找出問題癥結點後立即著手解決問題。

與主管的談話結果不好?在哪裡說錯了話?下次你該如何解決?你可以想想哪裡出了錯,是什麼問題讓情況惡化,當你了解原因以後,你才有可能找出解決方法,並避免再次犯下相同的錯誤。

5. 了解壓力來源

屋子亂讓你心煩氣躁?睡前查看工作電子郵件讓你很難入睡?常遲到讓另一半不開心?想一下什麼事情會讓你感到失控、急躁、焦慮或是壓力增加,做出改變,或是試圖避免這些事情的發生,可以有效防止壓力爆發。




資訊參考來源: Psychology Today、Forbes





Back

最新文章

超強傳染力、酒精無效!食物中毒案禍首「諾羅病毒」,傳染途徑、症狀、治療、預防一次看

每年冬季至初春季節,都是諾羅病毒好發的季節。雖然諾羅病毒並非罕見,但是卻是近期造成多起餐廳食物中毒案的主要禍首,因此而備受關注。到底諾羅病毒是什麼?感染後有哪些症狀?...
19th April, 2024 | In Medical

搭的士無需再比現金?超過1,000架的士已安裝「Taxi Pay」可支援 18 種電子支付方式!

香港的士都以現金支付為主,如果碰巧遇上現金不足的情況,就會相當不便。而最近首個獲運輸署批准電子的士支付平台「Taxi Pay」就正式上線,已在超過1,000架的士已安裝,可支援 18...
15th April, 2024 | In INSPIRATION

香港首間中醫醫院預計2025年底投入服務 涵蓋兒科、骨科和針灸科多個專科

位於將軍澳百勝角的香港中醫醫院預計2025年底投入服務,院方公布6名管理團隊成員任命,由前浸大協理副校長的卞兆祥出任行政總監,即醫院院長,即時生效;另外兩名副行政總監...
14th April, 2024 | In Medical

「青蒿琥酯」可減重?浸大中醫研究:效果更勝西藥、無副作用!

肥胖對健康影響極大,甚至會增加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風險。香港浸會大學(浸大)在進行一項研究後發現,治療瘧疾的中草藥衍生物「青蒿琥酯」竟有減重作用,而且效果更勝西藥。浸...
11th April, 2024 | In Medical

香港出發郵輪2024|4-12月從香港出發!2024年11大郵輪航線推介

趁著假期享受郵輪度假時光!在郵輪上享受各樣設施及美食,順便到各地旅遊,絕對是大家出遊的熱門選擇!想知今年度有哪些郵輪航線從香港出發 / 離船?立即了解!4-5月從香港...
3rd April, 2024 | In INSPIRATION

食譜|吃蔥可提升免疫力、排毒又防癌,快試 12 種青蔥吃法!

「青蔥」是常見的辛香料,入湯、菜、麵食等都非常適合,不過你知道蔥也可以有不同吃法嗎?快試文中12道蔥食譜。青蔥常作為辛香料,是料理中常見的「配角」,不過它卻有相當高的營養價值...
3rd April, 2024 | In Nutrition

疑與炒粿條有關,寶林茶室「米酵菌酸」奪命!專家點名 9 種食物、預防中毒這樣做

台灣「寶林茶室」餐廳中毒事件至今已釀成 2 人死亡、5 人重症,同時公布已於亡者遺體中驗出毒素「米酵菌酸」。台灣專家指出,米酵菌酸難消除,民眾平日需留意 9 種食物,同時提供預防中毒方式...
29th March, 2024 | In Medical

專研中醫藥超過144年!余仁生傳被日本集團爭相收購,到底吸引力在哪?

專精中藥材販售、中藥保健品研發及醫治等領域的百年企業「余仁生」,近日盛傳將被日本集團收購,雖傳言尚未證實,不過余仁生從一間中藥店鋪發展至今,已然成為國際性中醫藥企業,...
29th March, 2024 | In Medical

食譜|護心護腦又抗炎,8道「三文魚懶人料理」讓你快速上菜!

三文魚富含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優質蛋白質等營養成分,適量食用可減少身體發炎、保護心臟與大腦、增加肌肉並修護細胞,對人體好處多。若不想花太多時間烹調三文魚,那你得學學這8種懶人料理法...
28th March, 2024 | In Nutrition

香港好去處 2024|地球一小時嘉年華 西九舉行綠色市集+特別嘉賓歐亞水獺 Lutra現身

今晚8:30PM 約定您熄燈一小時!由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WWF)舉辦的「地球一小時」,今天下午在西九文化區亦舉辦「地球一小時嘉年華」,為大眾帶來一系列精彩活動,...
21st March, 2024 | In INSPIRATION

Everwellth Newsletter

With exclusive updates and de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