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Shop
Nutrition
Fitness
Medical
Well-Being
INSPIRATION
Infographics
Quotes
NEWS

健康知識|音樂越開越大聲?注意這5徵兆,你的聽力可能正在衰退

4th June, 2022| In Medical

常聽不清楚別人說的話、總是不自覺將電視或音樂聲調大、常耳鳴或暈眩,你是否有以上這些症狀發生?要小心,你的聽力可能正在悄悄退化!一般人總以為聽力受損指的是「聽不到聲音」,但其實「聽不清楚聲音」、「無法辨別聲音的意義」,就算是某種程度的聽力障礙了。而聽神經一旦受損,聽力就沒辦法回復,不可不慎!注意日常生活中是否有這5種徵兆,若感覺聽力衰退了,應立即找專科醫生進行檢查,同時在平常可採取以下幾個措施來保護聽力。

用耳機聽音樂是年輕人聽力受損主因? 5徵兆檢查你的聽力!

20210603_FB Content_1.jpg

有許多原因可能都會導致聽力受損,像是耳道感染、遺傳、聲音分貝過大等,一般而言,65歲以後的長者多因慢性退化而導致聽力障礙,有些則是因為早期慢性中耳炎未治療妥善而影響內耳神經所導致;而65歲以前的人多為基因遺傳、環境、噪音、疾病等因素才導致聽力受損。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全世界12~35歲的人中,有一半(約11億)正面臨聽力受損的風險,而長期用耳機聽音樂、個人視聽設備音量過大等,是造成年輕人聽力受損的重要原因。

聽力一旦退化甚至喪失,就再也無法回復了,不僅會影響到日常生活,嚴重恐會導致大腦退化!2011年發表於《美國醫學會雜誌・神經病學卷》上的研究指出,聽力受損會加速認知功能下降;與聽力正常的人相比,輕度聽力障礙者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提高1.89倍、中度提高3倍、重度聽力受損者則提高4.94倍。

然而,聽力受損不太容易發現,可從以下5種徵兆中留意自己的聽力是否有退化風險:

1.聽不清楚或聽不到近距離的聲音
像是與人用正常音量對答時,卻常說「蛤?你可以再說一次嗎?」等反覆確認對話內容的情形;或是聽不到電話聲、門鈴聲響起的聲音。

2.難與人溝通、常答非所問、社交互動受影響
發現自己聽不懂與他人談話的主題,常常答非所問,語言誤解造成難與人順暢溝通,在社交生活與他人互動上產生困難。

3.不自覺將電視或音樂聲調大、說話越來越大聲
因為聽力受損,在接收音量時,便會比一般人需要更大聲;說話時也常會不自覺提高音量。

4.常有耳鳴、暈眩等症狀出現
當耳膜破裂或是耳朵疾病產生時,可能導致內耳不平衡,進而出現耳鳴、暈眩等症狀,同時也會影響聽力。

5.耳朵疼痛、發癢、有異物感
有時在游泳後或洗澡時會導致耳朵進水,因外耳道積水而造成細菌感染,引發外耳炎,此時會有耳朵癢、疼痛、異物感、分泌物增多、流膿等症狀產生,若外耳道嚴重腫脹,可能會造成聽力下降,應及早治療。


日常生活做好5措施,減輕聲音造成的危害

20210603_FB Content_2.jpg

1.避免長時間戴耳機和長時間處於高分貝的環境下
保護聽力最重要的是避免過大的噪音,一般而言,日常談話為60分貝,戴耳機聽音樂約為90~110分貝。然而,大於85分貝的聲音都可能造成聽力損害,因此,應減少戴耳機的時間,以及避免長時間暴露在高分貝的環境中,如果需要很大聲說話,雙方才能聽得清楚的話,可能就是環境噪音太大了。

2.在噪音環境中,戴上耳塞或耳罩
如果無法避免待在噪音環境中,可藉由戴上耳塞或耳罩來降低分貝水平。

3.每年定期檢查聽力
已有聽力受損的人,或是必須長時間待在噪音環境中的人,像是操作機械、樂團表演者等,應每年定期做聽力檢查,掌握聽力情況才能及時適當治療。

4.睡覺時聽白噪音,要注意音量、距離及時間
有些人在睡覺時會播放白噪音幫助入眠,要注意音量控制在50分貝以下,有點像是淋浴時的水聲大小即可,並避免使用耳機。距離不要太靠近耳朵,只要放在稍微能聽得到的位置就好;此外,聽的時間不宜過長,可設定定時關閉,達到助眠後讓聲音自動停止。

5.避免吸煙和吸二手煙
國外研究證實,吸煙和吸二手煙會使血管收縮,造成血液難以流向耳朵,進而損傷聽力。


For infographic_20220322_ 【醫學新知】音樂越開越大聲?注意這5徵兆,你的聽力可能正在衰退!_S__FB OG.jpg

資訊參考來源:RemedyDaily、healthylives

Back

最新文章

忘東忘西是大腦退化了嗎?日常生活記憶力增強8招

你是否經常忘東忘西,健忘程度連自己都感到不可思議?專家表示,記性差未必與大腦退化有關,且大多可以透過日常訓練來改善。想提升記憶力?建議平時可搭配飲食、運動、穴道按摩等方式...
26th April, 2024 | In Well-Being

痠痛是累積來的!生活中10大錯誤姿勢立即矯正

睡一覺起來就覺得全身痠痛?上一整天班,起身後卻覺得肩膀及後背一陣痛楚?其實痠痛都是累積來的,不想未來因椎間盤突出及關節退化等問題影響行動力,現在就趕快將錯誤姿勢矯正過來吧!錯誤姿勢1....
25th April, 2024 | In Medical

超強傳染力、酒精無效!食物中毒案禍首「諾羅病毒」,傳染途徑、症狀、治療、預防一次看

每年冬季至初春季節,都是諾羅病毒好發的季節。雖然諾羅病毒並非罕見,但是卻是近期造成多起餐廳食物中毒案的主要禍首,因此而備受關注。到底諾羅病毒是什麼?感染後有哪些症狀?...
19th April, 2024 | In Medical

搭的士無需再比現金?超過1,000架的士已安裝「Taxi Pay」可支援 18 種電子支付方式!

香港的士都以現金支付為主,如果碰巧遇上現金不足的情況,就會相當不便。而最近首個獲運輸署批准電子的士支付平台「Taxi Pay」就正式上線,已在超過1,000架的士已安裝,可支援 18...
15th April, 2024 | In INSPIRATION

香港首間中醫醫院預計2025年底投入服務 涵蓋兒科、骨科和針灸科多個專科

位於將軍澳百勝角的香港中醫醫院預計2025年底投入服務,院方公布6名管理團隊成員任命,由前浸大協理副校長的卞兆祥出任行政總監,即醫院院長,即時生效;另外兩名副行政總監...
14th April, 2024 | In Medical

「青蒿琥酯」可減重?浸大中醫研究:效果更勝西藥、無副作用!

肥胖對健康影響極大,甚至會增加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風險。香港浸會大學(浸大)在進行一項研究後發現,治療瘧疾的中草藥衍生物「青蒿琥酯」竟有減重作用,而且效果更勝西藥。浸...
11th April, 2024 | In Medical

香港出發郵輪2024|4-12月從香港出發!2024年11大郵輪航線推介

趁著假期享受郵輪度假時光!在郵輪上享受各樣設施及美食,順便到各地旅遊,絕對是大家出遊的熱門選擇!想知今年度有哪些郵輪航線從香港出發 / 離船?立即了解!4-5月從香港...
3rd April, 2024 | In INSPIRATION

食譜|吃蔥可提升免疫力、排毒又防癌,快試 12 種青蔥吃法!

「青蔥」是常見的辛香料,入湯、菜、麵食等都非常適合,不過你知道蔥也可以有不同吃法嗎?快試文中12道蔥食譜。青蔥常作為辛香料,是料理中常見的「配角」,不過它卻有相當高的營養價值...
3rd April, 2024 | In Nutrition

疑與炒粿條有關,寶林茶室「米酵菌酸」奪命!專家點名 9 種食物、預防中毒這樣做

台灣「寶林茶室」餐廳中毒事件至今已釀成 2 人死亡、5 人重症,同時公布已於亡者遺體中驗出毒素「米酵菌酸」。台灣專家指出,米酵菌酸難消除,民眾平日需留意 9 種食物,同時提供預防中毒方式...
29th March, 2024 | In Medical

專研中醫藥超過144年!余仁生傳被日本集團爭相收購,到底吸引力在哪?

專精中藥材販售、中藥保健品研發及醫治等領域的百年企業「余仁生」,近日盛傳將被日本集團收購,雖傳言尚未證實,不過余仁生從一間中藥店鋪發展至今,已然成為國際性中醫藥企業,...
29th March, 2024 | In Medical

Everwellth Newsletter

With exclusive updates and de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