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Shop
Nutrition
Fitness
Medical
Well-Being
INSPIRATION
Infographics
Quotes
NEWS

【身心提升】關於心理健康,心理醫生希望你知道的5件事

4th June, 2021| In Well-Being

美國心理醫生Amy Morin認為,許多人對於心理健康議題存在重大的誤解,像是哭泣、告訴他人自己有憂鬱症,被視作是軟弱的表現,讓擁有心理疾病的人更加痛苦,難以走出陰霾。作為專業醫生,他希望更多的人了解關於心理健康的真相,期望破除刻板印象,培養大眾正確之情緒控制和思考管理能力。

Amy Morin除了是美國心理醫生、精神力量訓練師和國際暢銷書作家,同時也是Verywell Mind的總編輯、Inc.雜誌和今日心理學網站的專欄作家。

她的著作《心理堅強者不做的13件事》和《內心強大的父母不會做的13件事》已被翻譯成 30 多種語言,她所撰寫的心理健康文章,每月有超過 200萬的讀者。Amy也是備受推崇的演講者,曾發表過有史以來最受歡迎的 TED Talk演講之一。

20210603_FB Content_1.jpg

根據Amy Morin在美國專業心理健康網站Verywell Mind上發表的著作,她希望每個人在看待心理健康這件事時,都應該要知道下列這5件事:

1. 心理強度分 3 個面向

壓抑你的情緒,或堅持表示你感覺不到任何痛苦,並不代表你是一個心理強度高的人。相反地,心理強度高的人會努力嘗試改善自己的心理議題,而且不害怕承認自己所面臨的困境。

思想
心理強度的第一部分涉及你的思想。每個人有時都會有不健康的想法──自我懷疑、假設不好的事會發生,或是活在自己的幻想或一廂情願的想法之中,只為了逃避現實或問題。要建立心理強度,需要練習以健康、堅強的方式回應不健康的思維。

感覺
心理強度可以幫助你克服負面情緒,包含憤怒、焦慮、悲傷、妒忌、自卑等,並學習以不同的思考觀點調節情緒,以正面的方式表達它們,所以心理強度的3個面向是能夠互相影響的。

行動
無論是要改掉壞習慣,還是要養成更健康的思考、生活方式,心理強度都能讓你採取積極的行動來改善、提升你的生命內涵。

2. 掙扎代表你在成長
很多人認為受心理問題所苦,代表他們很軟弱,他們擔心不舒服的情緒、不健康的習慣或消極的想法,讓他們不可能變得堅強。

無論是鍛煉身體肌肉還是心理強度的肌肉,你都需要壓力與挑戰才能變得更強壯。舉重可以幫助你訓練肌肉,而經歷不舒服的情緒,做對你來說困難的事,像是勇敢探討自身焦慮的根源、與他人討論造成自己憂鬱的原因,並想方法改善它,都能夠增強你的心理強度。

20210603_FB Content_2.jpg

3. 尋求幫助並非軟弱的表現
尋求幫助對某些人來說並非易事,若你正處於憂鬱的深淵,或是正經歷嚴重的焦慮症,你所面臨的心理壓力可能讓你認為這一切都行不通,沒有人能夠幫你,或是因為感到羞愧而更難開口向他人請求協助。

一個很大的關於心理健康的刻板印象是,接受心理諮商代表你「不正常」、有很嚴重的問題。實際上,全球統計共有3.5億憂鬱症患者,心理健康已成為這個時代的共同議題,輕易將它歸類為不正常,是一種輕視、不尊重且幼稚的行為。而替自己的心理問題採取行動改善,是再勇敢不過的一件事。

4. 心理健康不等於心理強度
很多時候,人們會對我說:「我有憂鬱症,所以我無法堅強。」或「我需要堅強的心理,這樣我才不會感到焦慮。」事實上,作為一名治療師,我所見過的一些最堅強的人,正在勇敢地面對並試著克服他們的心理健康問題。

擁有心理健康問題並不代表你的心理強度不夠高,同樣地,即使你原本就具備很高的心理強度,你仍然可能會發生心理健康問題,例如突然面臨親人或愛人的驟逝、生活發生重大改變等原因,但它可以讓你更快復原或影響不那麼劇烈。就好比身體健康與身體強壯是兩件不同的事,你可能身體強壯,但仍患有糖尿病,身體強壯可以幫助你保持健康,雖不能預防所有健康問題,但可以讓你有更佳的抵抗力或復原力。

5. 每個人都可以鍛鍊心理強度
沒有人天生就心理強大,但是,每個人都可以選擇是否鍛煉自己的心理強度,這一切都與你每天所做的選擇有關。增強心理強度是一個持續的過程,如果你不繼續努力,你的「心理肌肉」就會像你的身體肌肉一樣萎縮。

將具體的作法融入每天的生活,是最有效的改變方式:早晚練習感恩、寫日記,或者終於下定決心改變一個容易讓你陷入困境的心理習慣——像是沉迷於過去、為自己感到難過等。記得,心理強度有關於大腦,大腦的可塑性很強,你能夠透過校正、不斷地調整,來改變大腦的思考迴路,從而養成正向的思考習慣。


資訊參考來源: Verywell Mind


Back

最新文章

超強傳染力、酒精無效!食物中毒案禍首「諾羅病毒」,傳染途徑、症狀、治療、預防一次看

每年冬季至初春季節,都是諾羅病毒好發的季節。雖然諾羅病毒並非罕見,但是卻是近期造成多起餐廳食物中毒案的主要禍首,因此而備受關注。到底諾羅病毒是什麼?感染後有哪些症狀?...
19th April, 2024 | In Medical

搭的士無需再比現金?超過1,000架的士已安裝「Taxi Pay」可支援 18 種電子支付方式!

香港的士都以現金支付為主,如果碰巧遇上現金不足的情況,就會相當不便。而最近首個獲運輸署批准電子的士支付平台「Taxi Pay」就正式上線,已在超過1,000架的士已安裝,可支援 18...
15th April, 2024 | In INSPIRATION

香港首間中醫醫院預計2025年底投入服務 涵蓋兒科、骨科和針灸科多個專科

位於將軍澳百勝角的香港中醫醫院預計2025年底投入服務,院方公布6名管理團隊成員任命,由前浸大協理副校長的卞兆祥出任行政總監,即醫院院長,即時生效;另外兩名副行政總監...
14th April, 2024 | In Medical

「青蒿琥酯」可減重?浸大中醫研究:效果更勝西藥、無副作用!

肥胖對健康影響極大,甚至會增加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風險。香港浸會大學(浸大)在進行一項研究後發現,治療瘧疾的中草藥衍生物「青蒿琥酯」竟有減重作用,而且效果更勝西藥。浸...
11th April, 2024 | In Medical

香港出發郵輪2024|4-12月從香港出發!2024年11大郵輪航線推介

趁著假期享受郵輪度假時光!在郵輪上享受各樣設施及美食,順便到各地旅遊,絕對是大家出遊的熱門選擇!想知今年度有哪些郵輪航線從香港出發 / 離船?立即了解!4-5月從香港...
3rd April, 2024 | In INSPIRATION

食譜|吃蔥可提升免疫力、排毒又防癌,快試 12 種青蔥吃法!

「青蔥」是常見的辛香料,入湯、菜、麵食等都非常適合,不過你知道蔥也可以有不同吃法嗎?快試文中12道蔥食譜。青蔥常作為辛香料,是料理中常見的「配角」,不過它卻有相當高的營養價值...
3rd April, 2024 | In Nutrition

疑與炒粿條有關,寶林茶室「米酵菌酸」奪命!專家點名 9 種食物、預防中毒這樣做

台灣「寶林茶室」餐廳中毒事件至今已釀成 2 人死亡、5 人重症,同時公布已於亡者遺體中驗出毒素「米酵菌酸」。台灣專家指出,米酵菌酸難消除,民眾平日需留意 9 種食物,同時提供預防中毒方式...
29th March, 2024 | In Medical

專研中醫藥超過144年!余仁生傳被日本集團爭相收購,到底吸引力在哪?

專精中藥材販售、中藥保健品研發及醫治等領域的百年企業「余仁生」,近日盛傳將被日本集團收購,雖傳言尚未證實,不過余仁生從一間中藥店鋪發展至今,已然成為國際性中醫藥企業,...
29th March, 2024 | In Medical

食譜|護心護腦又抗炎,8道「三文魚懶人料理」讓你快速上菜!

三文魚富含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優質蛋白質等營養成分,適量食用可減少身體發炎、保護心臟與大腦、增加肌肉並修護細胞,對人體好處多。若不想花太多時間烹調三文魚,那你得學學這8種懶人料理法...
28th March, 2024 | In Nutrition

香港好去處 2024|地球一小時嘉年華 西九舉行綠色市集+特別嘉賓歐亞水獺 Lutra現身

今晚8:30PM 約定您熄燈一小時!由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WWF)舉辦的「地球一小時」,今天下午在西九文化區亦舉辦「地球一小時嘉年華」,為大眾帶來一系列精彩活動,...
21st March, 2024 | In INSPIRATION

Everwellth Newsletter

With exclusive updates and de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