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Shop
Nutrition
Fitness
Medical
Well-Being
INSPIRATION
Infographics
Quotes
NEWS

【醫療保健】養肺趁年輕!生活及飲食調養9招馬上學

21st June, 2021| In Medical

之前的空污問題,加上近來的新冠肺炎,讓大家更加重視肺部的健康。然而想要擁有一個健康的肺,必須從年輕時就開始。除了應避免染病導致肺部損害外,平時還可透過飲食等方式來養護你的肺。
 
肺阻塞、肺炎威脅人類健康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於2018年發布的訊息,肺阻塞為全球十大死因第3名,而其中吸煙者罹患肺阻塞的機率,是不吸煙者的6倍之多;而日本東京女子醫大附設醫院則指出,肺阻塞除了跟吸煙密切相關外,30歲後肺部肌力逐漸退化、空氣污染也是影響因素。而肺阻塞屬於慢性下呼吸道疾病,患者會出現慢性咳嗽、濃痰、呼吸困難、運動易喘等症狀。

除了肺阻塞已經威脅到人類健康外,因為肺炎引發的肺部傷害也不容小覷。有些人可能因罹患感冒,一不注意即演變成嚴重的肺炎,尤其是抵抗力較弱的老人及幼兒。最常見的為細菌感染引發的「典型肺炎」,以肺炎鏈球菌感染居多,會出現高燒、咳嗽、胸痛、呼吸困難等症狀,病況多半來得快又急,兩天內就可能演變成重症。

而「非典型肺炎」則為非細菌性感染所致,常見的致病菌有黴漿菌、披衣菌等。患者只會有疲倦感、胸口悶痛、骨頭及肌肉痠痛等症狀,而不會出現發燒及咳嗽,也因為病症不明顯,常會錯失黃金治療時間,對肺部造成永久的傷害。

20210618_FB Content_1.jpg

另外,讓大家聞之色變的SARS 及新冠肺炎,則又有別於典型與非典型肺炎,屬於新的病毒感染,對肺部都會造成一定程度的傷害。尤其肺炎最令人害怕的是出現「肺部浸潤」,也就是肺臟裡負責交換氧氣的肺泡,因為受到病菌刺激,使得肺泡囊內充滿膿血及水,氧氣進不來,因而引發患者缺氧、頭痛、胸痛、發燒、咳嗽等症狀。而浸潤愈嚴重,對肺部傷害愈大,若已呈現肺部纖維化,則無法治癒,且還可能持續惡化下去。

生活及飲食調養9招
無論是否曾經發生過肺部疾病,養肺必須愈早開始愈好,除了可以增強肺功能外,也有助於肺部傷害的復原。以下綜合專家的9點建議:

1.維持肺功能正常,應多攝取纖維質
根據《美國胸腔學會誌》的一項研究報導指出,每天攝取18克以上纖維的人,肺功能正常者佔68%;只攝取少量纖維的人,肺功能正常者佔50%。而吃大量纖維的人僅有18%有氣管阻塞問題;攝取最少纖維的人則有30%有此問題。因此,平時多食用富含纖維的蔬果,有助維持正常肺功能。

2.番茄、蘋果、香蕉,可抑制肺機能退化
近期美國約翰霍金斯大學的一份長達10年的研究發現,每天生食2顆番茄,或是蘋果、香蕉,肺部在10年內退化速度比起一般人慢了80%。且就算過去有抽煙習慣,只要戒煙後,開始按照這樣的飲食方式,也能達到修復受損肺臟機能的效果。

20210618_FB Content_2.jpg

3.補充Omega-3脂肪酸,增加肺部抵抗力
Omega-3脂肪酸可以預防肺部因氧化壓力造成的發炎傷害,同時增加呼吸道的抵抗力。平時可以從三文魚、鯖魚、秋刀魚中攝取到;每周建議可吃2-3次,每次約食用手掌心大小的分量即可。另外,堅果也含有豐富的Omega-3脂肪酸,建議可選擇未經調味過的原味堅果,每天建議攝取5顆杏仁果,或5顆腰果,或5顆夏威夷果。

4.適量食用具潤肺止咳的食物,達到清肺效用
對於氣管特別敏感者,或者有咳嗽症狀者,可以選擇具有潤肺止咳功效的食物。譬如百合對於慢性乾咳的患者,有滋潤肺臟、止咳作用;而梨子可消痰、降火、止咳;枇杷也有潤肺止咳、清熱、祛痰效用。可以詢問中醫師,依照個人症狀,適量加入日常飲食中攝取。

5.減少抽煙或暴露二手煙環境,以免傷肺
抽煙會增加肺阻塞、肺癌的發生率,因此應盡量減少抽煙,並避免待在二手煙環境,甚至也要注意殘留在衣物上的三手煙,對肺部的傷害。

20210618_FB Content_3.jpg

6.戴口罩、勤洗手,避免感染呼吸道疾病
呼吸道疾病可能會引起肺部嚴重的併發症,因此在流行感冒期間,甚至是現在的新冠肺炎威脅之下,都要做到戴口罩、勤洗手的好習慣,降低感染病菌的機率,就能減少肺部受傷害。

7.注意空氣品質,慎防空污傷肺
空氣污染造成肺的傷害愈來愈嚴重,尤其以PM2.5(空氣中懸浮微粒)的有害顆粒相對較小,可以直達肺部,更要慎防。建議每天出門前可查詢欲前往地區的空氣污染指標(PSI),減少在品質不佳時外出,並戴上口罩。而就算待在室內,空氣污染嚴重時也應緊閉窗戶,藉由空氣清新機來維持室內的空氣品質。

8.遠離油煙及使用抽油煙機,降低肺癌發生率
肺癌、肺腺癌罹患率逐年攀升,而女性患者多半與長期吸入廚房油煙有關。廚房油煙會刺激肺部,造成細胞病變、癌化,建議盡量避免暴露在油煙環境中,並選擇功能較佳的抽油煙機,熄火後再抽吸5分鐘,並多以清蒸等料理方式,來取代高溫快炒或油炸。

20210618_FB Content_4.jpg

9.一周3次肺部運動,有助提升心肺耐力
透過簡單的噘嘴式呼吸鍛鍊,可以幫助我們增加心肺耐力。這個運動簡單且人人都可以做,重點是要慢慢呼氣,把氣吐得愈乾淨愈好,這樣新鮮空氣才進得來。方法為:
*背挺直,坐著或站著皆可。
*以鼻吸氣,吸氣時在心中默念「吸吸吸」。
*再把嘴巴噘起來吐氣,並在心中默念「吐吐吐」、「吐吐吐」(吐氣時間比吸氣時間多1倍)

透過一周3-5次,每次做30分鐘的肺部鍛鍊,可使肺部擴張,降低呼吸道塌陷狀況,同時可增加心肺耐力。另外進行游泳、有氧運動等,也都有助於維持肺功能正常。


資訊參考來源:heho、thebetteraging、health.tvbs

Back

最新文章

超強傳染力、酒精無效!食物中毒案禍首「諾羅病毒」,傳染途徑、症狀、治療、預防一次看

每年冬季至初春季節,都是諾羅病毒好發的季節。雖然諾羅病毒並非罕見,但是卻是近期造成多起餐廳食物中毒案的主要禍首,因此而備受關注。到底諾羅病毒是什麼?感染後有哪些症狀?...
19th April, 2024 | In Medical

搭的士無需再比現金?超過1,000架的士已安裝「Taxi Pay」可支援 18 種電子支付方式!

香港的士都以現金支付為主,如果碰巧遇上現金不足的情況,就會相當不便。而最近首個獲運輸署批准電子的士支付平台「Taxi Pay」就正式上線,已在超過1,000架的士已安裝,可支援 18...
15th April, 2024 | In INSPIRATION

香港首間中醫醫院預計2025年底投入服務 涵蓋兒科、骨科和針灸科多個專科

位於將軍澳百勝角的香港中醫醫院預計2025年底投入服務,院方公布6名管理團隊成員任命,由前浸大協理副校長的卞兆祥出任行政總監,即醫院院長,即時生效;另外兩名副行政總監...
14th April, 2024 | In Medical

「青蒿琥酯」可減重?浸大中醫研究:效果更勝西藥、無副作用!

肥胖對健康影響極大,甚至會增加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風險。香港浸會大學(浸大)在進行一項研究後發現,治療瘧疾的中草藥衍生物「青蒿琥酯」竟有減重作用,而且效果更勝西藥。浸...
11th April, 2024 | In Medical

香港出發郵輪2024|4-12月從香港出發!2024年11大郵輪航線推介

趁著假期享受郵輪度假時光!在郵輪上享受各樣設施及美食,順便到各地旅遊,絕對是大家出遊的熱門選擇!想知今年度有哪些郵輪航線從香港出發 / 離船?立即了解!4-5月從香港...
3rd April, 2024 | In INSPIRATION

食譜|吃蔥可提升免疫力、排毒又防癌,快試 12 種青蔥吃法!

「青蔥」是常見的辛香料,入湯、菜、麵食等都非常適合,不過你知道蔥也可以有不同吃法嗎?快試文中12道蔥食譜。青蔥常作為辛香料,是料理中常見的「配角」,不過它卻有相當高的營養價值...
3rd April, 2024 | In Nutrition

疑與炒粿條有關,寶林茶室「米酵菌酸」奪命!專家點名 9 種食物、預防中毒這樣做

台灣「寶林茶室」餐廳中毒事件至今已釀成 2 人死亡、5 人重症,同時公布已於亡者遺體中驗出毒素「米酵菌酸」。台灣專家指出,米酵菌酸難消除,民眾平日需留意 9 種食物,同時提供預防中毒方式...
29th March, 2024 | In Medical

專研中醫藥超過144年!余仁生傳被日本集團爭相收購,到底吸引力在哪?

專精中藥材販售、中藥保健品研發及醫治等領域的百年企業「余仁生」,近日盛傳將被日本集團收購,雖傳言尚未證實,不過余仁生從一間中藥店鋪發展至今,已然成為國際性中醫藥企業,...
29th March, 2024 | In Medical

食譜|護心護腦又抗炎,8道「三文魚懶人料理」讓你快速上菜!

三文魚富含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優質蛋白質等營養成分,適量食用可減少身體發炎、保護心臟與大腦、增加肌肉並修護細胞,對人體好處多。若不想花太多時間烹調三文魚,那你得學學這8種懶人料理法...
28th March, 2024 | In Nutrition

香港好去處 2024|地球一小時嘉年華 西九舉行綠色市集+特別嘉賓歐亞水獺 Lutra現身

今晚8:30PM 約定您熄燈一小時!由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WWF)舉辦的「地球一小時」,今天下午在西九文化區亦舉辦「地球一小時嘉年華」,為大眾帶來一系列精彩活動,...
21st March, 2024 | In INSPIRATION

Everwellth Newsletter

With exclusive updates and de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