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Shop
Nutrition
Fitness
Medical
Well-Being
INSPIRATION
Infographics
Quotes
NEWS

【身心提升】不再雜亂無章!居家達人分享3大空間收納秘訣

23rd June, 2021| In Well-Being

剛入住新家時,一開始總會維持整潔乾淨的環境,隨著住的時間越來越長,大大小小的生活用品也跟著增加,日積月累下來,家中開始充斥各種雜物,原本清爽的空間也變得雜亂無章,若不定期整理,只會讓居住其中的人心情越來越煩悶!但對於常會用到的一些物品,像是遙控器、看一半的書或雜誌、鍋具、沐浴乳等瓶瓶罐罐,許多人對於該怎麼收納才能看起來乾淨卻又方便取用依然沒有頭緒,本文集結多位外國居家達人及室內設計師的建議,分享3大公共空間的雜物收納秘訣。

3大空間雜物這樣收,家中頓時清爽又舒適!

20210618_FB Content_1.jpg

1.客廳:善用托盤、附層板或抽屜的茶几
客廳通常是除了玄關外進門後第一眼會看到的空間,若是擺滿雜物會讓人覺得很擁擠。而許多人會將遙控器、煙灰缸、花瓶等物品放在茶几上,然而室內設計師建議,如果要讓空間看起來舒適乾淨,桌面至少要保持75%的整潔空間。

不妨選擇下方附有收納層板或抽屜的茶几,可以將遙控器、看一半的書或雜誌、杯墊等常用到的物品收納在層板或抽屜裡,不僅方便取用,也能維持視覺清爽感。

而針對桌上的裝飾物件,像是花瓶、綠葉盆栽、香氛蠟燭等,可以放在一個可隨時移動的托盤上,一旦有客人造訪家中或需要用到茶几時,就可以迅速將這些雜物移走,選擇與家中風格搭配的托盤,兼具實用性與美感。

此外,傢具軟裝(即梳化及茶几等)的選擇及擺放位置也會影響空間的舒適感。傢具擺放的位置要留意動線的順暢度,像是單椅、小椅凳等要注意不要擋住走路的通道;而邊几或轉角櫃可選擇圓弧造型的款式,一來可避免走路時不慎撞傷,二來圓潤線條可為空間注入柔和順暢感。

挑選梳化上的抱枕時,可遵循兩個素色搭配一個花色的原則,色彩上可選擇相似但不同色階的顏色增添層次感(像是墨綠搭配淺綠色、深紅配粉紅色),也可選擇互補色(例如:紫色配黃色)或是對比較明顯的色彩搭配(像是深藍配黃色),塑造視覺亮點,讓空間有活力感卻不雜亂。

20210618_FB Content_2.jpg

2.廚房:巧妙運用S型掛鉤、餐具收納盒、縫隙收納櫃
對於有許多鍋碗煲盆和食材的廚房而言,如何分門別類收納是看起來是否整齊的關鍵之一,可依據空間大小及物品,善用收納小物來助你一臂之力。

在料理台牆面上設置吊桿搭配S型掛鉤,將常用到的鍋具、鍋鏟、砧板等懸吊起來,不僅節省空間,避免鍋具堆疊在檯面上造成雜亂,也讓烹飪更為順手。而筷子、刀叉、湯匙等小物,可使用方便歸納不同物件的餐具收納盒,分門別類儲放不僅看起來井井有條,也能更加妥善利用整個抽屜空間。

而廚房中常會出現一些窄小縫隙的畸零空間,像是冰箱與電器櫃中間常會有細窄空間,此時不妨利用窄長形狀的縫隙收納櫃,除了增加收納空間外,也很適合擺放調味瓶等細長型的瓶瓶罐罐。

此外,在擺放調味料或冰箱裡的食材時,要注意「First in, first out.」的原則。簡單來說,就是依照時效來決定擺放順序,保存期限越久的放在越裡面,保存期限越近的或是已經開封過的食品要放在最外側。

20210618_FB Content_3.jpg

3.浴室:丟掉過期品、善用離地空間創造垂直收納
浴室中總是擺滿洗髮精、沐浴乳等瓶瓶罐罐,雜物多到都已經過期了卻不自知。定期檢查浴室中的用品是否已經過期,丟掉那些過期或根本用不到的東西,會讓視覺上清爽不少。

一般浴室的空間都不大,因此如何「開發收納空間」顯得相當重要。利用可擺在馬桶上方空間的收納層架搭配置物籃,就可擺放備用的衛生紙等用品,整齊又乾淨。牆角處則可利用懸空的三角置物架,規劃出可擺放沐浴乳等瓶罐的三角置物角落。浴室空間雖小,但只要善用以上這些離地空間,便可創造出更多的收納區域。

此外,小空間也適合運用「垂直收納」的技巧,像是可移動的附輪三層收納推車便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可在淋浴間外旁的牆壁擺放一個收納推車,不僅可將換下的衣物隨手放置,也可擺放吹風機、保養品等洗完澡後立刻會用到的物品,附滾輪的設計增添靈活性,方便移動物品到別的區域。


資訊參考來源:Good Housekeeping

Back

最新文章

痠痛是累積來的!生活中10大錯誤姿勢立即矯正

睡一覺起來就覺得全身痠痛?上一整天班,起身後卻覺得肩膀及後背一陣痛楚?其實痠痛都是累積來的,不想未來因椎間盤突出及關節退化等問題影響行動力,現在就趕快將錯誤姿勢矯正過來吧!錯誤姿勢1....
25th April, 2024 | In Medical

超強傳染力、酒精無效!食物中毒案禍首「諾羅病毒」,傳染途徑、症狀、治療、預防一次看

每年冬季至初春季節,都是諾羅病毒好發的季節。雖然諾羅病毒並非罕見,但是卻是近期造成多起餐廳食物中毒案的主要禍首,因此而備受關注。到底諾羅病毒是什麼?感染後有哪些症狀?...
19th April, 2024 | In Medical

搭的士無需再比現金?超過1,000架的士已安裝「Taxi Pay」可支援 18 種電子支付方式!

香港的士都以現金支付為主,如果碰巧遇上現金不足的情況,就會相當不便。而最近首個獲運輸署批准電子的士支付平台「Taxi Pay」就正式上線,已在超過1,000架的士已安裝,可支援 18...
15th April, 2024 | In INSPIRATION

香港首間中醫醫院預計2025年底投入服務 涵蓋兒科、骨科和針灸科多個專科

位於將軍澳百勝角的香港中醫醫院預計2025年底投入服務,院方公布6名管理團隊成員任命,由前浸大協理副校長的卞兆祥出任行政總監,即醫院院長,即時生效;另外兩名副行政總監...
14th April, 2024 | In Medical

「青蒿琥酯」可減重?浸大中醫研究:效果更勝西藥、無副作用!

肥胖對健康影響極大,甚至會增加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風險。香港浸會大學(浸大)在進行一項研究後發現,治療瘧疾的中草藥衍生物「青蒿琥酯」竟有減重作用,而且效果更勝西藥。浸...
11th April, 2024 | In Medical

香港出發郵輪2024|4-12月從香港出發!2024年11大郵輪航線推介

趁著假期享受郵輪度假時光!在郵輪上享受各樣設施及美食,順便到各地旅遊,絕對是大家出遊的熱門選擇!想知今年度有哪些郵輪航線從香港出發 / 離船?立即了解!4-5月從香港...
3rd April, 2024 | In INSPIRATION

食譜|吃蔥可提升免疫力、排毒又防癌,快試 12 種青蔥吃法!

「青蔥」是常見的辛香料,入湯、菜、麵食等都非常適合,不過你知道蔥也可以有不同吃法嗎?快試文中12道蔥食譜。青蔥常作為辛香料,是料理中常見的「配角」,不過它卻有相當高的營養價值...
3rd April, 2024 | In Nutrition

疑與炒粿條有關,寶林茶室「米酵菌酸」奪命!專家點名 9 種食物、預防中毒這樣做

台灣「寶林茶室」餐廳中毒事件至今已釀成 2 人死亡、5 人重症,同時公布已於亡者遺體中驗出毒素「米酵菌酸」。台灣專家指出,米酵菌酸難消除,民眾平日需留意 9 種食物,同時提供預防中毒方式...
29th March, 2024 | In Medical

專研中醫藥超過144年!余仁生傳被日本集團爭相收購,到底吸引力在哪?

專精中藥材販售、中藥保健品研發及醫治等領域的百年企業「余仁生」,近日盛傳將被日本集團收購,雖傳言尚未證實,不過余仁生從一間中藥店鋪發展至今,已然成為國際性中醫藥企業,...
29th March, 2024 | In Medical

食譜|護心護腦又抗炎,8道「三文魚懶人料理」讓你快速上菜!

三文魚富含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優質蛋白質等營養成分,適量食用可減少身體發炎、保護心臟與大腦、增加肌肉並修護細胞,對人體好處多。若不想花太多時間烹調三文魚,那你得學學這8種懶人料理法...
28th March, 2024 | In Nutrition

Everwellth Newsletter

With exclusive updates and de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