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Shop
Nutrition
Fitness
Medical
Well-Being
INSPIRATION
Infographics
Quotes
NEWS

【健康飲食】分清「好油」與「壞油」!生活中常見三種油該怎麼選?

6th July, 2021| In Nutrition

你應該知道反式脂肪屬於壞油,而大家常說不飽和脂肪是好油,那麼飽和脂肪呢?好像介於兩者之間。吃入過多的壞油,像是來自炸物、蛋糕、甜點等食物裡的反式脂肪和飽和脂肪,可能會導致膽固醇過高,長期下來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本篇就帶你一次認識三種脂肪的好處、壞處,以及常出現在哪些食物當中,並推薦你每日可食用的健康好油!

三種油品介紹
除了反式脂肪、飽和脂肪以外,不飽和脂肪又分為「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和「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一般人會誤以為每種食物中,各自含有不同的脂肪種類,但是你錯了,其實每種食物都含有飽和脂肪、單元不飽和脂肪和多元不飽和脂肪這三種脂肪,只是比例多寡不同。

舉例而言,全脂牛奶的「飽和脂肪」超過總脂肪含量的60%,「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則佔不到30%;橄欖油的脂肪裡,含有超過70%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而「飽和脂肪」只有10%~20%。

20210629_FB Content_1.jpg

反式脂肪
反式脂肪是三種油當中最不好的脂肪,大部分的來源是「人造油」,作法為將液態的植物油裡加入液態氫,以延長食物的保存期限和增加口感。反式脂肪雖由飽和脂肪加工製成,卻比飽和脂肪更不健康,研究指出,每天只要4~5克的反式脂肪,就足以使膽固醇升高,並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達23%。

那麼反式脂肪又存在在哪些食物中呢?舉凡高溫油炸物、具有「香、酥、脆」口感的食品像是蛋糕、蛋黃酥、餅乾、甜甜圈等點心,都含有大量的人工反式脂肪,也因為加入大量的油和糖,才能保存這麼久。另外,人造奶油「Margarine」、液態和粉狀奶精,也是反式脂肪的代表食物。

飽和脂肪
飽和脂肪的常見來源包括紅肉、動物油、全脂牛奶和其他全脂乳製品如芝士、奶油,植物性油脂如椰子油、棕櫚油等。另外不只是動物性來源,甜點、餅乾、蛋糕、白朱古力、布甸等一般常見的烘焙食品也含有大量的飽和脂肪。

飽和脂肪每日建議攝取量上限為男性23克、女性18克(應低於每日建議攝取總熱量10%),如果一不小心,其實就很容易超過。舉例來說,每100克的紅肉如牛五花肉,其飽和脂肪含量約 21克、牛小排13克、腓力牛排5克、豬五花13克、豬絞肉5克、羊排11克。

許多研究已證實,飲食中的飽和脂肪酸占熱量的百分比每升高1%,血中的壞膽固醇就約增加2%。攝取過多飽和脂肪,易使壞膽固醇堆積在血管壁,造成血管阻塞,或是血管內壁增厚、彈性降低,增加血栓、高血壓、腦中風、心臟病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20210629_FB Content_2.jpg

不飽和脂肪
不飽和脂肪又分為「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和「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兩種,而好的脂肪主要來自蔬菜類、堅果種子類和魚類。

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主要成分是「油酸」,可由人體自行合成,具抗氧化劑特性,能降低壞膽固醇,稍微升高好膽固醇,有助預防心血管疾病。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良好來源是橄欖油、花生油、高油酸紅花籽油、葵花油,以及牛油果、大部分的堅果類。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則無法由人體自行合成,須從食物中攝取,最常見的是Omega-3脂肪酸,可以降低血壓、三酸甘油脂和提高好膽固醇,且有助於預防甚至治療中風和心臟病。其主要來自於富含脂肪的魚類、亞麻籽、核桃、菜籽油和未氫化的大豆油。

另一種常見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為Omega-6脂肪酸,其主要成分是亞麻油酸和次亞麻油酸,在身體中發揮許多重要作用,像是保護細胞、促進免疫反應、調節代謝功能和幫助凝血等。含有Omega-6脂肪酸的食品其實相當多,例如葵花油、葡萄籽油、大豆油、玉米油、堅果、麥片、肉類等。

大多數人通常缺的是Omega-3脂肪酸,至於Omega-6脂肪酸,已能從日常飲食中攝取到所需的量,因此不需再額外補充。


資訊參考來源: Harvard Health Publishing、helloyishi、commonhealth、health.udn


Back

最新文章

搭的士無需再比現金?超過1,000架的士已安裝「Taxi Pay」可支援 18 種電子支付方式!

香港的士都以現金支付為主,如果碰巧遇上現金不足的情況,就會相當不便。而最近首個獲運輸署批准電子的士支付平台「Taxi Pay」就正式上線,已在超過1,000架的士已安裝,可支援 18...
15th April, 2024 | In INSPIRATION

香港首間中醫醫院預計2025年底投入服務 涵蓋兒科、骨科和針灸科多個專科

位於將軍澳百勝角的香港中醫醫院預計2025年底投入服務,院方公布6名管理團隊成員任命,由前浸大協理副校長的卞兆祥出任行政總監,即醫院院長,即時生效;另外兩名副行政總監...
14th April, 2024 | In Medical

「青蒿琥酯」可減重?浸大中醫研究:效果更勝西藥、無副作用!

肥胖對健康影響極大,甚至會增加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風險。香港浸會大學(浸大)在進行一項研究後發現,治療瘧疾的中草藥衍生物「青蒿琥酯」竟有減重作用,而且效果更勝西藥。浸...
11th April, 2024 | In Medical

香港出發郵輪2024|4-12月從香港出發!2024年11大郵輪航線推介

趁著假期享受郵輪度假時光!在郵輪上享受各樣設施及美食,順便到各地旅遊,絕對是大家出遊的熱門選擇!想知今年度有哪些郵輪航線從香港出發 / 離船?立即了解!4-5月從香港...
3rd April, 2024 | In INSPIRATION

食譜|吃蔥可提升免疫力、排毒又防癌,快試 12 種青蔥吃法!

「青蔥」是常見的辛香料,入湯、菜、麵食等都非常適合,不過你知道蔥也可以有不同吃法嗎?快試文中12道蔥食譜。青蔥常作為辛香料,是料理中常見的「配角」,不過它卻有相當高的營養價值...
3rd April, 2024 | In Nutrition

疑與炒粿條有關,寶林茶室「米酵菌酸」奪命!專家點名 9 種食物、預防中毒這樣做

台灣「寶林茶室」餐廳中毒事件至今已釀成 2 人死亡、5 人重症,同時公布已於亡者遺體中驗出毒素「米酵菌酸」。台灣專家指出,米酵菌酸難消除,民眾平日需留意 9 種食物,同時提供預防中毒方式...
29th March, 2024 | In Medical

專研中醫藥超過144年!余仁生傳被日本集團爭相收購,到底吸引力在哪?

專精中藥材販售、中藥保健品研發及醫治等領域的百年企業「余仁生」,近日盛傳將被日本集團收購,雖傳言尚未證實,不過余仁生從一間中藥店鋪發展至今,已然成為國際性中醫藥企業,...
29th March, 2024 | In Medical

食譜|護心護腦又抗炎,8道「三文魚懶人料理」讓你快速上菜!

三文魚富含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優質蛋白質等營養成分,適量食用可減少身體發炎、保護心臟與大腦、增加肌肉並修護細胞,對人體好處多。若不想花太多時間烹調三文魚,那你得學學這8種懶人料理法...
28th March, 2024 | In Nutrition

香港好去處 2024|地球一小時嘉年華 西九舉行綠色市集+特別嘉賓歐亞水獺 Lutra現身

今晚8:30PM 約定您熄燈一小時!由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WWF)舉辦的「地球一小時」,今天下午在西九文化區亦舉辦「地球一小時嘉年華」,為大眾帶來一系列精彩活動,...
21st March, 2024 | In INSPIRATION

手臂遭火車撞斷,印度男畫家挺過12小時手術「移植女雙臂」!

印度德里一名45歲男畫家(Raj Kumar)數年前因一場火車意外失去雙臂,今(2024)年初在經歷12小時的手術後,成功移植一對女手臂,未來有望能重拾畫筆。遇火車意...
21st March, 2024 | In Medical

Everwellth Newsletter

With exclusive updates and de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