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Shop
Nutrition
Fitness
Medical
Well-Being
INSPIRATION
Infographics
Quotes
NEWS

【身心提升】暴怒、情緒起伏大? 4步做好情緒管理

16th April, 2021| In Well-Being

什麼事情會導致你情緒激動?過去成長經驗中不快樂的回憶、同事升官加薪了卻遲遲輪不到你、或是一被批評就暴跳如雷?了解觸發自己激烈情緒的原因能幫助我們更佳控制自己的情緒,並適時地保護自己不受外界影響。

認識自己的「情感觸發因子」

什麼是「情感觸發(emotional trigger)因子」?在心理學上,情感觸發因子是指任何會讓我們感到不舒服的話題,包括記憶、經歷或事件,都可能引起我們強烈的情感反應,而且這個反應與我們當下的心情無關。

每個人的「情感觸發因子」都不同,而常見引發強烈情緒的原因包含以下:

被拒絕、遭受親近的人背叛、不公平的待遇、價值觀衝突、無助或過於需要他人、遭受批評或不被認同、被排擠或忽略、自身的不安全感或沒自信、感到不被需要等情形。

而除了情緒激動之外,你還可能會產生身體上的焦慮症狀,例如:心跳加快、胃不舒服、顫抖或頭暈、滿頭大汗或手掌出汗等。

心理與情緒健康就像一棟建築,需要深層清潔與定期維護。我們該如何挖掘引發自己情緒激動的背後原因呢?根據美國專業心理學網站Psychology Today的建議,你可以問自己以下這3個問題,來找出你的情感觸發因子:

當朋友或親人跟你分享好消息,可能是加薪升官、交男女朋友了、買新房新車等,你是否替他們感到開心,但卻又忍不住感到妒忌?

你是否會不斷將自己與自己在社交媒體所看到的內容相比較?是什麼原因導致你這麼做?你覺得該採取什麼行動來改變?

你是否注意到某一個話題或事情會特別影響你?或是跟某個家人或朋友相處時,你們的談話內容容易走向讓你不開心的方向?

培養對情緒的意識 4步做好情緒管理

許多人在認識到觸發自己情緒的原因時,會選擇忽略它,但是這樣並不能解決問題,反而會讓狀況越來越糟。

確定困擾自己的原因後,我們可以採取行動保護我們的心理健康,即使我們無法避免所有可能在情感上觸發我們的狀況,我們也可以採取特定做法來訓練內心的強韌度,並幫助我們度過難關。

1, 追本溯源

從前的創傷經驗或不快樂回憶,尤其是兒童期陰影,會在我們的心裡留下痕跡,長大後我們會以為這件事早就已經過去了,其實不然。舉例而言,小的時候,你常把家裡打掃得乾乾淨淨、乖乖寫功課,一心期待等爸爸回家後要告訴他自己很棒、很聽話,但是爸爸知道後卻只是說了聲「喔」,就回房間休息了。

試著想想讓你感覺到當下這個感受的其他情形,看是不是能找到引發這個情緒反應的根本原因、事件。

2. 給自己空間

離開情緒或衝突爆發的現場,可以幫助你冷靜下來,並避免做出事後會讓你後悔的衝動決定或反應。獨自一人後,你可以嘗試深呼吸或散步,讓自己平靜下來、紓解心裡的壓力。

這樣做的原因並不是要完全避免觸發你情緒的情況,而是給自己一個冷靜的機會,以便好好地處理這個問題。

3. 他人其實並無惡意

儘管朋友或親人可能沒有意識到你正在經歷痛苦或創傷,真正關心我們的人,他們的評論很少是惡意的;對於這點如果能用客觀的態度去看待,能讓我們更有耐心地對待他們。

當然,這不是要你去無條件地容忍別人,你也可以堅定卻不失禮貌地跟他們溝通你的界線,並請他們下次不要隨意跨線。

4. 寫心情日記

定期記錄自己的情緒可以幫助你追縱、辨認自己的情緒模式,例如什麼時候容易感到脆弱、焦慮等情緒觸發因子。或是當老闆批評你的工作表現時,你能夠保持冷靜,但當你的伴侶不想花時間陪你時,你卻大發雷霆或感到受傷。

追蹤自己的情緒能讓我們更容易掌握情緒變化,正視它,並真正花力氣解決困擾你的問題。

20210407_Content_2 (4).jpg

*資訊參考來源:Psychology Today、Healthline




Back

最新文章

搭的士無需再比現金?超過1,000架的士已安裝「Taxi Pay」可支援 18 種電子支付方式!

香港的士都以現金支付為主,如果碰巧遇上現金不足的情況,就會相當不便。而最近首個獲運輸署批准電子的士支付平台「Taxi Pay」就正式上線,已在超過1,000架的士已安裝,可支援 18...
15th April, 2024 | In INSPIRATION

香港首間中醫醫院預計2025年底投入服務 涵蓋兒科、骨科和針灸科多個專科

位於將軍澳百勝角的香港中醫醫院預計2025年底投入服務,院方公布6名管理團隊成員任命,由前浸大協理副校長的卞兆祥出任行政總監,即醫院院長,即時生效;另外兩名副行政總監...
14th April, 2024 | In Medical

「青蒿琥酯」可減重?浸大中醫研究:效果更勝西藥、無副作用!

肥胖對健康影響極大,甚至會增加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風險。香港浸會大學(浸大)在進行一項研究後發現,治療瘧疾的中草藥衍生物「青蒿琥酯」竟有減重作用,而且效果更勝西藥。浸...
11th April, 2024 | In Medical

香港出發郵輪2024|4-12月從香港出發!2024年11大郵輪航線推介

趁著假期享受郵輪度假時光!在郵輪上享受各樣設施及美食,順便到各地旅遊,絕對是大家出遊的熱門選擇!想知今年度有哪些郵輪航線從香港出發 / 離船?立即了解!4-5月從香港...
3rd April, 2024 | In INSPIRATION

食譜|吃蔥可提升免疫力、排毒又防癌,快試 12 種青蔥吃法!

「青蔥」是常見的辛香料,入湯、菜、麵食等都非常適合,不過你知道蔥也可以有不同吃法嗎?快試文中12道蔥食譜。青蔥常作為辛香料,是料理中常見的「配角」,不過它卻有相當高的營養價值...
3rd April, 2024 | In Nutrition

疑與炒粿條有關,寶林茶室「米酵菌酸」奪命!專家點名 9 種食物、預防中毒這樣做

台灣「寶林茶室」餐廳中毒事件至今已釀成 2 人死亡、5 人重症,同時公布已於亡者遺體中驗出毒素「米酵菌酸」。台灣專家指出,米酵菌酸難消除,民眾平日需留意 9 種食物,同時提供預防中毒方式...
29th March, 2024 | In Medical

專研中醫藥超過144年!余仁生傳被日本集團爭相收購,到底吸引力在哪?

專精中藥材販售、中藥保健品研發及醫治等領域的百年企業「余仁生」,近日盛傳將被日本集團收購,雖傳言尚未證實,不過余仁生從一間中藥店鋪發展至今,已然成為國際性中醫藥企業,...
29th March, 2024 | In Medical

食譜|護心護腦又抗炎,8道「三文魚懶人料理」讓你快速上菜!

三文魚富含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優質蛋白質等營養成分,適量食用可減少身體發炎、保護心臟與大腦、增加肌肉並修護細胞,對人體好處多。若不想花太多時間烹調三文魚,那你得學學這8種懶人料理法...
28th March, 2024 | In Nutrition

香港好去處 2024|地球一小時嘉年華 西九舉行綠色市集+特別嘉賓歐亞水獺 Lutra現身

今晚8:30PM 約定您熄燈一小時!由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WWF)舉辦的「地球一小時」,今天下午在西九文化區亦舉辦「地球一小時嘉年華」,為大眾帶來一系列精彩活動,...
21st March, 2024 | In INSPIRATION

手臂遭火車撞斷,印度男畫家挺過12小時手術「移植女雙臂」!

印度德里一名45歲男畫家(Raj Kumar)數年前因一場火車意外失去雙臂,今(2024)年初在經歷12小時的手術後,成功移植一對女手臂,未來有望能重拾畫筆。遇火車意...
21st March, 2024 | In Medical

Everwellth Newsletter

With exclusive updates and de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