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Shop
Nutrition
Fitness
Medical
Well-Being
INSPIRATION
Infographics
Quotes
NEWS

健康知識|容易出油長痘?這6種食物你該少吃

11th July, 2023| In Nutrition / Infographics / Nutrition

當皮膚出現狀況時,常會打擊到我們的自信心,對於容易長痘的人來說,該怎麼吃,才能避免出油長痘,並且讓肌膚維持乾淨透亮呢?

世界上有近10%的人,曾面臨長痘的困擾。致痘的原因有很多,例如皮脂分泌過多,或角蛋白(keratin)積聚在毛孔裡,也可能是荷爾蒙、毛孔阻塞所造成。

儘管目前對於飲食和致痘的關聯性,仍存有一定的爭議,但在近期,有越來越多研究指出,日常飲食在皮膚的護理上,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那要如何吃、或者少吃哪一類食物,才能避免長痘呢?

容易致痘的食物有哪些?


1.精緻穀物和糖類


04_20210609_FB Content_1.jpg
▲研究發現,精緻碳水化合物可能使人長痘痘。

根據研究指出,容易出油長痘的人,往往攝取更多的精緻碳水化合物,包括麵粉製成的麵包、餅乾、蛋糕及義大利麵、白飯和相關製品、汽水和含糖飲料、糖漿等。

一項研究指出,常吃糖的人,長痘的機率提高了30%;常吃餅乾糕點的人,則多出20%的致痘機率,這可能與這些精緻碳水化合物,容易影響人體的血糖值和胰島素有關。

這些精緻碳水化合物,較容易被人體吸收,造成血糖迅速升高;當血糖升高時,胰島素也會上升,以便抑制血糖;但當胰島素增加時,體內的雄激素( androgen)會變得更活躍,同時,類胰島素生長因子(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 1,IGF-1)也會增加,使得皮脂變多、皮膚細胞生長加速,造成老化細胞容易阻塞在毛孔裡。


2.乳製品


04_20210609_FB Content_2.jpg
▲牛乳和乳製品可能使血糖上升,讓痘痘情況惡化。

許多研究都指出,青少年愛喝乳製品,可能會導致青春期容易長痘;研究員更發現,當青少年常喝牛奶或愛吃雪糕時,臉上長痘的機率提高了四倍。

不過,這些研究只著重在青少年身上,並且只顯示出喝牛奶和致痘的關聯性,卻未探討原因和影響性。

儘管目前尚未能確認,乳製品是如何讓人長痘,但某些理論認為,牛奶會增加人體的胰島素,也會造成血糖上升,可能讓痘痘情況惡化。此外,牛奶裡也含有胺基酸,會刺激肝臟生成更多的類胰島素生長因子,也讓人容易長痘。

不過,目前仍需研究證實,要攝取多少量的乳製品和乳製品的種類,才會導致痘痘生成。

3.快餐(速食)


04_20210609_FB Content_3.jpg
漢堡、熱狗、薯條和碳酸飲料、奶昔都屬高熱量、容易致痘食物。

痘痘的生成,也與西方常見的高熱量飲食有關,例如漢堡、熱狗、薯條和碳酸飲料、奶昔等,都屬於常見的西式食物,也容易導致長痘。

一項由中國主導的研究指出,當參與實驗的受試者攝取高熱量的快餐時,長痘的機率增加了43%;此外,在土耳其也發現,當成年男性吃進太多的西方快餐時,致痘的機率增加了24%。

儘管目前未能證實,為何吃快餐容易導致痘痘生成;但有些研究員認為,吃這些高熱量食物,會造成體內的荷爾蒙變化,進而導致長痘。不過,這些研究多使用自產的數據,且只指出飲食習慣與長痘有關,並不能證明吃快餐就一定會長痘。

4.含有大量Omega-6的食物


健康知識|容易出油長痘?這6種食物你該少吃_20230809_Content_1.jpg
▲植物油如葵花油籽、花生油、玉米油等,如果大量攝取也容易長痘。

含有大量Omega-6的食物,例如典型的西式飲食,也可能容易造成皮膚發炎和長痘。在西式飲食裡,通常含有大量的玉米製品和豆類油脂,這些食物富含Omega-6;少數的食物,例如魚和堅果類,則含有Omega-3。

當體內的Omega-6和Omega-3不平衡時,會造成身體出現發炎,讓皮膚情況惡化並長痘;不過,適時地補充含有Omega-3的食物,就可以減少發炎情形,讓肌膚恢復穩定。

5.朱古力


04_20210609_FB Content_5.jpg
▲研究發現,常吃朱古力的人,痘痘狀況容易惡化。

朱古力一向被視為會引發痘痘的食物,曾有一項研究發現,當容易長痘的男性,每天攝取25g的99%朱古力時,僅過了兩週,皮膚的狀況就急速惡化,長出許多痘痘。

另一項研究也指出,成年男性每天食用100%的可可粉,僅過一週後,相較於未食用可可粉的男性,皮膚長出了許多痘痘。

儘管有研究認為,吃朱古力會刺激免疫系統的反應性,進而導致長痘;不過,目前仍無法確認,究竟是何種原因,會造成攝取朱古力的人容易長痘。

6.乳清蛋白粉

乳清蛋白粉是很受歡迎的健身營養品,富含像亮氨酸(leucine)和麩醯胺酸(glutamine)等胺基酸,也因為乳清蛋白粉含有大量的胺基酸,會加速皮膚細胞生長及分裂,使老化細胞阻塞在毛孔裡。此外,乳清蛋白粉裡的胺基酸,也會讓體內生成更多的胰島素,而胰島素的增加,也與痘痘生成有關。

吃什麼食物能避免長痘?


健康知識|容易出油長痘?這6種食物你該少吃_20230809_Content_2.jpg
▲有些食物有穩定皮膚的功效,譬如:益生菌、綠茶。

上述的食物可能對你的皮膚有害無益,不過,你可以多攝取以下食物,來幫助維持肌膚穩定,例如:

富含Omega-3的食物

具有抗發炎作用,規律食用能減少痘痘生成

益生菌

有助於腸道健康、平衡體內微生物,可減少發炎及長出痘痘的機率

綠茶

富含多酚,可以抑制發炎,並減少皮脂生成

薑黃

含有抗發炎作用的薑黃素,能調節血糖、增加胰島素敏感度及抗氧化,並減少細菌生長

含有維他命A、D、E和鋅的食物

能維持皮膚穩定,且有助於免疫系統的健康,預防痘痘生成

健康知識|容易出油長痘?這6種食物你該少吃_20230809_OG.jpg


資訊參考來源:everydayhealth、healthline

Back

最新文章

忘東忘西是大腦退化了嗎?日常生活記憶力增強8招

你是否經常忘東忘西,健忘程度連自己都感到不可思議?專家表示,記性差未必與大腦退化有關,且大多可以透過日常訓練來改善。想提升記憶力?建議平時可搭配飲食、運動、穴道按摩等方式...
26th April, 2024 | In Well-Being

痠痛是累積來的!生活中10大錯誤姿勢立即矯正

睡一覺起來就覺得全身痠痛?上一整天班,起身後卻覺得肩膀及後背一陣痛楚?其實痠痛都是累積來的,不想未來因椎間盤突出及關節退化等問題影響行動力,現在就趕快將錯誤姿勢矯正過來吧!錯誤姿勢1....
25th April, 2024 | In Medical

超強傳染力、酒精無效!食物中毒案禍首「諾羅病毒」,傳染途徑、症狀、治療、預防一次看

每年冬季至初春季節,都是諾羅病毒好發的季節。雖然諾羅病毒並非罕見,但是卻是近期造成多起餐廳食物中毒案的主要禍首,因此而備受關注。到底諾羅病毒是什麼?感染後有哪些症狀?...
19th April, 2024 | In Medical

搭的士無需再比現金?超過1,000架的士已安裝「Taxi Pay」可支援 18 種電子支付方式!

香港的士都以現金支付為主,如果碰巧遇上現金不足的情況,就會相當不便。而最近首個獲運輸署批准電子的士支付平台「Taxi Pay」就正式上線,已在超過1,000架的士已安裝,可支援 18...
15th April, 2024 | In INSPIRATION

香港首間中醫醫院預計2025年底投入服務 涵蓋兒科、骨科和針灸科多個專科

位於將軍澳百勝角的香港中醫醫院預計2025年底投入服務,院方公布6名管理團隊成員任命,由前浸大協理副校長的卞兆祥出任行政總監,即醫院院長,即時生效;另外兩名副行政總監...
14th April, 2024 | In Medical

「青蒿琥酯」可減重?浸大中醫研究:效果更勝西藥、無副作用!

肥胖對健康影響極大,甚至會增加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風險。香港浸會大學(浸大)在進行一項研究後發現,治療瘧疾的中草藥衍生物「青蒿琥酯」竟有減重作用,而且效果更勝西藥。浸...
11th April, 2024 | In Medical

香港出發郵輪2024|4-12月從香港出發!2024年11大郵輪航線推介

趁著假期享受郵輪度假時光!在郵輪上享受各樣設施及美食,順便到各地旅遊,絕對是大家出遊的熱門選擇!想知今年度有哪些郵輪航線從香港出發 / 離船?立即了解!4-5月從香港...
3rd April, 2024 | In INSPIRATION

食譜|吃蔥可提升免疫力、排毒又防癌,快試 12 種青蔥吃法!

「青蔥」是常見的辛香料,入湯、菜、麵食等都非常適合,不過你知道蔥也可以有不同吃法嗎?快試文中12道蔥食譜。青蔥常作為辛香料,是料理中常見的「配角」,不過它卻有相當高的營養價值...
3rd April, 2024 | In Nutrition

疑與炒粿條有關,寶林茶室「米酵菌酸」奪命!專家點名 9 種食物、預防中毒這樣做

台灣「寶林茶室」餐廳中毒事件至今已釀成 2 人死亡、5 人重症,同時公布已於亡者遺體中驗出毒素「米酵菌酸」。台灣專家指出,米酵菌酸難消除,民眾平日需留意 9 種食物,同時提供預防中毒方式...
29th March, 2024 | In Medical

專研中醫藥超過144年!余仁生傳被日本集團爭相收購,到底吸引力在哪?

專精中藥材販售、中藥保健品研發及醫治等領域的百年企業「余仁生」,近日盛傳將被日本集團收購,雖傳言尚未證實,不過余仁生從一間中藥店鋪發展至今,已然成為國際性中醫藥企業,...
29th March, 2024 | In Medical

Everwellth Newsletter

With exclusive updates and de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