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08, TAM --> ` <-- end 20240308, TAM -->
Menu
Shop
Nutrition
Fitness
Medical
Well-Being
INSPIRATION
Infographics
Quotes
NEWS

人物專訪|飛躍體育會創辦人洪顯駿 講述傷健運動員的心路歷程

11th October, 2021| In Well-Being

在2020年的東京奧運會上,香港的運動員取得1金2銀3銅的歷史性佳績,成績令人雀躍。而在殘奧運動會上,香港運動員的成績同樣令人振奮,特別是殘奧羽毛球比賽,朱文佳獲頒羽毛球SH6級男單銀牌,而陳浩源贏得羽毛球男子WH2級單打銅牌。Everwellth專訪了曾訓練這兩位運動員的飛躍體育會創辦人洪顯駿,了解殘奧運動員的心路歷程,以至運動員的訓練心得。


提起朱文佳以及陳浩源的佳績,飛躍體育會創辦人、香港傷殘羽毛球隊教練洪顯駿,亦難掩興奮之情。「作為教練,我們最開心是看到學員成長、以及一步一步的堅持」,去克服困難。洪顯駿稱,作為教練最清楚整件事感動人心的地方。

「運動員取得佳績,非常開心,但作為教練,最開心看到他們的成長,以及一步一步的堅持。」洪顯駿教練稱。他表示,作為教練,看到學員一步一步的去克服困難,是最感動人心的地方。

飛躣體育會的成立

洪顯駿表示,飛躍體育會於2005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多年的歷史。洪顯駿回想去,他當時是青年代表隊的成員,因為當時社會上比較少資源,去支持基層的運動員,因此他便想到成立飛躍體育會,令基層運動員在身心方面都有所提升。

談到培訓傷健運動員的挑戰,洪教練表示,傷健運動員的體能挑戰非常巨大,因為每一名傷健運動員,活動的關節也十分不一樣,在訓練的時間,有科研專家會在場拍攝一些片段,去看看每個關節移動的角度有多少,也會讓運動員自費,去做一些瑜珈、又或者是Pilatic的訓練。

洪教練又讚揚,體院在訓練傷健運動員方面,也提供了很大的協助,有許多運動科研的專家,去協助運動員提升心態,以至其他體能上的提升。

WhatsApp Image 2021-09-23 at 3.57.42 PM (2).jpeg

陳浩源及朱文佳取得佳績的背後

而在殘奧運動會上,朱文佳獲頒羽毛球SH6級男單銀牌,而陳浩源贏得羽毛球男子WH2級單打銅牌。洪教練認為2名運動員都付出了很大的努力,才換來佳績。

洪教練特別指出,陳浩源是一位十分努力的運動員,會廢枕忘餐地去思考一個動作,一個關於打球的問題。甚至也會與教練團一起,去思考一個動作。

另一方面,洪教練認為,朱文佳也同樣是十分堅持的運動員,因為他本身是一名侏儒症的患者,因此,本身在動作上也有很多的限制,骨方面也十分容易有傷患。

content3 (15).jpg

羽毛球教練曾昭邦談殘疾人羽毛球訓練

另外一位殘疾人羽毛球教練,世界傷殘羽毛球冠軍曾昭邦。在2009年韓國舉行的殘疾人羽毛球錦標賽當中,拿到了團體賽的冠軍。外表與常人無異的曾昭邦,在談到自己的情況時稱,自己在2歲的時候,得到小兒痲痺症,當時發高燒,康服之後有後遺症,有長短腳,行街的時候有時會跌倒在地上。而在當時,他參加的殘疾人羽毛球比賽,是屬於站位組的LS1,當時未合併有12級別,現在有6個級別,是比較輕微的。

曾昭邦表示,要招攬殘疾人士打羽毛球並不容易,他不會到醫院招攬,而會在羽毛球場上留意他們的表現,再問他們有沒有興趣打羽毛球。

曾昭邦表示,他早在陳浩源還是健全人士的時候,已經認識他。曾昭邦憶述,當年陳浩源在一個羽毛球比賽上拿了冠軍,但不幸地到頒獎禮的時候,他已經成為了殘疾人士。當時,曾昭邦便拿了一份表格給陳浩源,問他有沒有興趣到殘奧會打球。

曾昭邦贊揚陳浩源有鬥心,訓練態度非常之好,又十分自律。當時,香港的本地訓練不足,陳浩源於是自費前往韓國接受訓練。他張韓國的那一套訓練方法都學會了之後,再回到香港。據曾昭邦表示,其後韓國也不歡迎陳浩源前往,原因是認為陳浩源也已經超越了他們。

content5 (5).jpg

對於另一運動員朱文佳的佳績,曾昭邦稱,朱文佳的受訓時間並不長,首次出外比賽已是2017年,當時首次去泰國比賽,已經拿了亞軍。而與陳浩源一樣,朱文佳也十分之刻苦,而且是半途出家打羽毛球的。

曾昭邦稱,作為殘疾運動員,除了生理上的障礙,也有很多心理上的障礙要刻服。曾昭邦表示,他自己以往也克服了不少的心理障礙。

content4 (8).jpg

殘疾人羽毛球運動員蔡詠琪 親身談要克服的問題

在訪問當天,殘疾人羽毛球運動員蔡詠琪亦現身說法。她表示,朱文佳及陳浩源在殘奧比賽取得佳績,對他有很大的鼓舞作用。因為朱文佳與她是打如一級別的。作為隊決除了感到興奮,也有十分大的鼓舞作用。

本身患有侏儒症的蔡詠琪,在談到殘疾運動員要克服的困難時稱,由於體能以及手腳長度等問題,其他運動員要走兩步的距離,他們要走很多步。另一方面,他們的下肢也比較重,平時走動會較吃力,因此教練會加強他們的體能訓練。

精英運動員的生活

蔡詠琪表示,他自己並非全職運動員,本身有正職,是一名半職及精英運動員。平時放工之後,會前往體院接受訓練,星期一、三、五、六都要訓練。

談到本身的身體情況對身體的影響,蔡詠琪自小已感受到。他表示,小時候其他小朋友可以打籃球,又可以踏單車,她自己就兩樣都做不到。因為未能參加其他小朋友的運動,難免會有自卑感。但羽毛球令她明白到,其他人可以做到的,只要自己加倍努力也可以做到。

蔡詠琪稱,在接觸到羽毛球之後,對其個人的信心的確有很大的幫助。因她發現原來其他人可以做到的,只要訓練好體能,她自己也可以做得到。對於傷患的問題,蔡詠琪表示,主要來自骨骼,在翻風落雨的日子,她也會有「風濕」的情況,要接受按摩治療,甚至要吃止痛藥。

對於如何克服心理的狀況,蔡詠琪認為是十分個人的,她指自己比較樂觀,個人的問題總要積極面對。而家人及朋友,亦給予她不少支持與鼓勵。蔡詠琪呼籲,患有矮小症的大人及小朋友,應該參加不同的運動,這樣對他們身心各方面,都會十分有幫助。


照片來源:飛躍體育會









Back

最新文章

專研中醫藥超過144年!余仁生傳被日本集團爭相收購,到底吸引力在哪?

專精中藥材販售、中藥保健品研發及醫治等領域的百年企業「余仁生」,近日盛傳將被日本集團收購,雖傳言尚未證實,不過余仁生從一間中藥店鋪發展至今,已然成為國際性中醫藥企業,...
29th March, 2024 | In Medical

香港好去處 2024|地球一小時嘉年華 西九舉行綠色市集+特別嘉賓歐亞水獺 Lutra現身

今晚8:30PM 約定您熄燈一小時!由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WWF)舉辦的「地球一小時」,今天下午在西九文化區亦舉辦「地球一小時嘉年華」,為大眾帶來一系列精彩活動,...
21st March, 2024 | In INSPIRATION

手臂遭火車撞斷,印度男畫家挺過12小時手術「移植女雙臂」!

印度德里一名45歲男畫家(Raj Kumar)數年前因一場火車意外失去雙臂,今(2024)年初在經歷12小時的手術後,成功移植一對女手臂,未來有望能重拾畫筆。遇火車意...
21st March, 2024 | In Medical

香港好去處2024|香港花卉展覽2024 「香彩雀」為主題花 7大打卡位

一年一度的「2024香港花卉展覽」盛事一連十天在維園舉行,每年均吸引逾200個本地、內地及海外園藝團體參加。今屆香港花卉展覽會以花色繽紛的香彩雀為主題花,並以「雀躍全城」為主題...
15th March, 2024 | In INSPIRATION

花茶食譜|喝花茶有哪些功效、注意事項?3款簡易花茶食譜推薦你!

花茶種類多、香氣佳,是許多女性喜愛的茶飲,對身體好處也不少,文中除了介紹花茶功效與注意事項之外,還要推薦你3款簡易花茶食譜,讓你不出門也能輕鬆喝杯好茶。花茶種類、功效...
15th March, 2024 | In Nutrition

按摩好去處2024|香港7大全身按摩、泰式按摩、通淋巴 附有最新價錢、收費

香港多間酒店、按摩店有不同的按摩療程種類,包括:泰式按摩、精油按摩、熱石按摩、足部按摩、草藥球按摩及孕婦按摩等。按摩空間務求讓客人妨如在泰國寧靜般的渡假之旅中,營造出身心輕鬆的感覺...
13th March, 2024 | In Well-Being

食譜|身體濕氣重、沒精神,10款大小朋友都適喝的去濕湯水!

近來天氣非常潮濕、相對濕度達到100%,對人體健康來說,體內濕氣多容易沒胃口、無精打采、排便黏膩、頭痛等等,相當惱人。想排除身體濕氣嗎?推薦你文中10款去濕湯水,大小朋友都適喝喔...
13th March, 2024 | In Nutrition

食譜|栗子別只蒸熟吃,教你用7道食譜品嚐栗子美味!

「栗子」營養價值豐富、口感香甜,簡單蒸熟就可吃出美味,不僅如此,將栗子入菜也相當適合,本文介紹你7種栗子料理法,快試試栗子的不同風味吧。栗子富含多種營養,像是膳食纖維...
12th March, 2024 | In Nutrition

香港好去處2024|「teamLab:光漣」展覽 發光蛋於添馬公園和中西區海濱長廊展出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夥拍國際藝術團隊teamLab打造的「teamLab:光漣」展覽,3月-6月在添馬公園和中西區海濱長廊(中環段)舉行,展示數百個色彩繽紛的發光蛋形裝置藝術...
11th March, 2024 | In INSPIRATION

醫生專訪|亞東醫院打造人性化影像檢測環境,提供看診、檢查一站式及精準醫療服務

就醫過程免不了需要進一步的影像醫學檢查,來幫助醫生確認病症。為了讓病患能有更舒適的檢查環境,亞東醫院以病患為出發點,於婦女中心內,針對乳房檢查採同場域看診、檢查的一站式服務...
11th March, 2024 | In Medical

Everwellth Newsletter

With exclusive updates and de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