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Shop
Nutrition
Fitness
Medical
Well-Being
INSPIRATION
Infographics
Quotes
NEWS

【運動健身】英國研究:5大長壽運動排行,第一名竟是它?

26th May, 2021| In Fitness

運動不僅能強身健體、幫助減肥,還可改善情緒、延年益壽,好處說也說不盡!根據《英國運動醫學期刊》發佈的一項長達15年的研究中,研究團隊針對「不同運動對於51歲的人帶來哪些健康上的影響」進行調查,並列出前5名最有助於長壽的運動,快來看看你喜歡的運動是否榜上有名?

長壽運動排行前5名,第一名竟是從小就在玩的運動!

NO.1 持拍運動
許多人小時候都有打過羽毛球,不僅有趣好玩、還能大量流汗。而羽毛球、乒乓球、網球、壁球等持拍運動需要很好的心肺功能與肌耐力,運動過程中要隨時加速和轉換身體方向,因此對速度、爆發力的要求也很高。不僅能鍛鍊手部、肩肘和下肢等部位的肌肉,長期下來,還能提升反應力、靈活性、協調力,對於活絡大腦也有助益。研究指出,持拍運動能降低47%的綜合死亡風險,以及56%的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

鍛鍊建議:每週至少進行2~3次,每次時間至少45~60分鐘。

NO.2 游泳

20210521_FB Content_1.jpg

游泳是一項能運動到全身的有氧運動,相較於其他有氧運動,游泳會同時用到上、下半身部位及核心肌群,屬於更全面的鍛鍊。對於身體健康也有多項助益,像是強化心肺功能、改善血液循環、幫助減肥、舒緩椎間盤突出的症狀、預防動脈硬化等心血管疾病,同時還能緩解壓力、改善睡眠。研究顯示,游泳能降低綜合死亡風險28%,以及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41%。

鍛鍊建議:初期運動量不宜過大,最好循序漸進增加;每游30分鐘休息一次,每次游泳不超過2小時。如果是體力不好的人,可以選擇消耗體力較慢的泳姿,像是蛙式、背泳等。

NO.3 瑜伽
瑜伽是一種結合呼吸、專注與放鬆練習,並搭配各種體式以達到身心合一的運動,因能幫助摒除雜念、釋放壓力、提升睡眠品質,是許多壓力大的現代人很常從事的運動。研究結果表明,瑜伽能幫助降低27%的綜合死亡風險,以及36%的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

鍛鍊建議:每週至少運動5天,每次持續30分鐘以上。

NO.4 跑步
跑步最主要鍛鍊的部位為下肢肌肉力量,以及強化心肺功能,可幫助人站得更穩、預防摔倒;對於上了年紀、容易跌倒的長者而言,慢跑是不錯的運動選擇。此外,跑步還可延緩大腦衰老,根據美國國家衰老研究院的研究指出,跑步能有效提高人類的認知與記憶功能。
研究證實,跑步能降低45%的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此外,刊登於國際醫學期刊《心血管疾病進展》上的研究也指出,跑步的人比沒有跑步習慣的人可多活約3年的時間。

鍛鍊建議:跑步前要確實做好熱身10分鐘,跑完後要做伸展運動舒緩肌肉。跑的時候上半身打直,雙手放鬆並自然擺動即可,同時注意雙腳步伐節奏與呼吸節奏間的協調,根據自身體力狀況與速度變化,採取「二步一吸、二步一呼」或是「三步一吸、三步一呼」的方法。

NO.5 球類運動
籃球、足球、排球等球類運動可提升心肺功能、鍛鍊身體靈活度、反應力,並能培養團隊合作意識。雖然在此項研究中,球類運動沒有明顯降低綜合死亡風險與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但對身體的好處並不少。對於強化心臟功能也有明顯助益,從國際期刊《運動和運動中的醫學與科學》中的研究可發現,足球訓練可改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的心臟功能、降低病患血壓。

鍛鍊建議:球類運動會消耗較多的體能,不建議年紀過大的長者從事。



資訊參考來源:heho、health.udn

Back

最新文章

超強傳染力、酒精無效!食物中毒案禍首「諾羅病毒」,傳染途徑、症狀、治療、預防一次看

每年冬季至初春季節,都是諾羅病毒好發的季節。雖然諾羅病毒並非罕見,但是卻是近期造成多起餐廳食物中毒案的主要禍首,因此而備受關注。到底諾羅病毒是什麼?感染後有哪些症狀?...
19th April, 2024 | In Medical

搭的士無需再比現金?超過1,000架的士已安裝「Taxi Pay」可支援 18 種電子支付方式!

香港的士都以現金支付為主,如果碰巧遇上現金不足的情況,就會相當不便。而最近首個獲運輸署批准電子的士支付平台「Taxi Pay」就正式上線,已在超過1,000架的士已安裝,可支援 18...
15th April, 2024 | In INSPIRATION

香港首間中醫醫院預計2025年底投入服務 涵蓋兒科、骨科和針灸科多個專科

位於將軍澳百勝角的香港中醫醫院預計2025年底投入服務,院方公布6名管理團隊成員任命,由前浸大協理副校長的卞兆祥出任行政總監,即醫院院長,即時生效;另外兩名副行政總監...
14th April, 2024 | In Medical

「青蒿琥酯」可減重?浸大中醫研究:效果更勝西藥、無副作用!

肥胖對健康影響極大,甚至會增加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風險。香港浸會大學(浸大)在進行一項研究後發現,治療瘧疾的中草藥衍生物「青蒿琥酯」竟有減重作用,而且效果更勝西藥。浸...
11th April, 2024 | In Medical

香港出發郵輪2024|4-12月從香港出發!2024年11大郵輪航線推介

趁著假期享受郵輪度假時光!在郵輪上享受各樣設施及美食,順便到各地旅遊,絕對是大家出遊的熱門選擇!想知今年度有哪些郵輪航線從香港出發 / 離船?立即了解!4-5月從香港...
3rd April, 2024 | In INSPIRATION

食譜|吃蔥可提升免疫力、排毒又防癌,快試 12 種青蔥吃法!

「青蔥」是常見的辛香料,入湯、菜、麵食等都非常適合,不過你知道蔥也可以有不同吃法嗎?快試文中12道蔥食譜。青蔥常作為辛香料,是料理中常見的「配角」,不過它卻有相當高的營養價值...
3rd April, 2024 | In Nutrition

疑與炒粿條有關,寶林茶室「米酵菌酸」奪命!專家點名 9 種食物、預防中毒這樣做

台灣「寶林茶室」餐廳中毒事件至今已釀成 2 人死亡、5 人重症,同時公布已於亡者遺體中驗出毒素「米酵菌酸」。台灣專家指出,米酵菌酸難消除,民眾平日需留意 9 種食物,同時提供預防中毒方式...
29th March, 2024 | In Medical

專研中醫藥超過144年!余仁生傳被日本集團爭相收購,到底吸引力在哪?

專精中藥材販售、中藥保健品研發及醫治等領域的百年企業「余仁生」,近日盛傳將被日本集團收購,雖傳言尚未證實,不過余仁生從一間中藥店鋪發展至今,已然成為國際性中醫藥企業,...
29th March, 2024 | In Medical

食譜|護心護腦又抗炎,8道「三文魚懶人料理」讓你快速上菜!

三文魚富含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優質蛋白質等營養成分,適量食用可減少身體發炎、保護心臟與大腦、增加肌肉並修護細胞,對人體好處多。若不想花太多時間烹調三文魚,那你得學學這8種懶人料理法...
28th March, 2024 | In Nutrition

香港好去處 2024|地球一小時嘉年華 西九舉行綠色市集+特別嘉賓歐亞水獺 Lutra現身

今晚8:30PM 約定您熄燈一小時!由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WWF)舉辦的「地球一小時」,今天下午在西九文化區亦舉辦「地球一小時嘉年華」,為大眾帶來一系列精彩活動,...
21st March, 2024 | In INSPIRATION

Everwellth Newsletter

With exclusive updates and de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