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Shop
Nutrition
Fitness
Medical
Well-Being
INSPIRATION
Infographics
Quotes
NEWS

【醫療保健】曾是防疫模範生,澳洲如何制定新一波疫情下的4階段管理措施?

29th September, 2021| In Medical

許多旅外華人居住的澳大利亞,去年曾實行封城和嚴格的入境管制政策,來防堵疫情擴散。今年澳洲政府更數度改變其疫苗施打政策,且一度遭遇挫折,究竟澳洲政府對於疫情的現行措施是如何呢?澳洲人民的生理和心理生活,又遭受到什麼影響呢?

根據Reuters報導,許多旅外華人居住的澳大利亞,9月初的Covid-19每日病例數,首次突破了1900例,特別是令人憂心的Delta變種,在Sidney和Melbourne等大城市不停蔓延。這讓澳洲政府放棄原先嚴格的零感染政策,改採取抑制病毒蔓延的作法,並加快疫苗注射的腳步,希望能有效壓制疫情。

澳洲政府甚至發佈警告,來迫使人民接種疫苗;像是New South Wales州州長Berejiklian便表示,未接種疫苗的人,可能會被禁止參與某些活動,例如禁止進入某些營業場所或企業洽公,此外,航空公司也可能會要求,只有接種疫苗者才能搭乘飛機;而New South Wale,也是澳洲目前疫情最嚴重的區域。

嚴格管理入境措施   卻忽略施打疫苗的重要性
在去年,澳洲曾實行非常嚴格的入境管制,除了澳洲公民、永久居民及直系親屬外,禁止所有外籍旅客入境;假如有人道或急迫理由,需要緊急赴澳的外籍人士,也需要申請旅行豁免令,而所有旅客不限國籍,都需要自費入住指定設施(如旅館)隔離14天。

此外,澳洲政府更在2020年7月,訂定每週4千名旅客人數上限;並呼籲持臨時簽證的外籍人士儘速出境。種種嚴格的防疫措施,都讓澳洲在去年的疫情,相較於其他歐美國家,處於較緩和的階段。至今年〈2021年〉4月時,總共不到3萬人確診,死亡人數則少於千人。

嚴格的防堵,以及較少的感染率,也讓這個國家的人民和政府,忽略了施打疫苗的急迫性和必要性。在今年4月時,澳洲政府甚至以可能引發血栓為由,呼籲50歲以下的民眾應施打輝瑞疫苗,而非來自阿斯利康的疫苗。

這項舉措在Delta病毒入侵後,以及輝瑞疫苗短缺後,遭遇了嚴重打擊。在今年7月時,澳洲仍有90%以上人口,並未接種疫苗,是富有國家裡比例最低的,而澳洲總理Scott Morrison也對此發表致歉談話,承諾將負起疫苗短缺的責任;另一方面,也造成澳洲人民不停瘋狂撥打疫苗的預約電話,只盼能儘快施打疫苗。

06_20210913_FB Content_2.jpg
Melbourne疫苗施打站外排隊等候注射的人潮

前「防疫模範生」  禁止公民從印度返鄉  
澳洲曾一度被視為「防疫模範生」,甚至在印度第二波疫情期間,禁止自己國家的公民及永久居民,從印度返鄉。而這項措施,也間接造成一名為中國能源公司天合光能工作的澳洲高層,在印度染疫卻不得返家治療,最後魂斷異鄉。

批評人士認為,這個國家拋棄了自己的公民,讓9千名澳洲公民,在缺乏藥物和氧氣器材的印度面臨存活危機;保守派和反種族歧視者甚至認為,這是澳洲當局的「種族歧視」策略,因為從英、美或其他歐洲國家入境的澳洲人,沒有遭遇到同樣的旅行禁令。

澳洲政府的現行防疫措施
澳洲政府在今年7月召開國家內閣會議,將疫情的管理重點,放在預防嚴重疾病、如何管理染疫病患的住院和死亡上,並以疫苗完全接種為目標,分成4個階段,以便實行階段性目標和措施:

A.現階段(Current Phase) - 疫苗接種、準備和試行 - 以繼續減少病毒最大程度在社區傳播
 
  1. 實施全國疫苗接種計劃,讓每個澳人盡快接種必要疫苗。
  2. 截至7月14日,境外商業旅客人數減少至少 50%,以防止Delta病毒傳入風險,進而對檢疫所帶來壓力。
  3. 增加國際遣返航班,讓旅外的澳洲國人能返回澳洲,並將增加Darwin’s 在Howard Springs 檢疫所設施,以因應未來返回國內隔離人數所需。
  4. 受各國機場商業貨運上限,聯邦政府將透過國際貨運援助機制,確保國際貨運供應線正常。
  5. 試行替代隔離方案,包括對已接種疫苗的回國國人進行居家隔離。
  6. 擴大試行有數量限制的學生和經濟簽證持有人入境。
  7. 將採用現有的線上電子醫療保險疫苗接種證明書(Digital Medicare Vaccination Certificate)於每次疫苗接種記錄將自動載入系統。
  8. 與各國海關合作建立電子疫苗接種認證計畫。
  9. 制定疫苗加強計劃。
  10. 審查現有隔離酒店檢疫分佈現況。
06_20210913_FB Content_3.jpg
澳州的疫苗播種站

B.疫苗接種後階段(Post Vaccination Phase) -致力減少因新冠疫情而導致之嚴重疾病、住院和死亡率

  1. 放寬已接種疫苗的國人邊境管制措施。
  2. 僅在緊急情況下才實施邊境封鎖,以防止住院和死亡人數激增。
  3. 將未接種疫苗的返澳之國人人數上限部份恢復,並上調已接種過疫苗的返澳國人人數限制。
  4. 根據隔離安排和可利用性,允許國際學生和商業簽證持有人入境。
  5. 引進已接種疫苗的返澳國人減少隔離檢疫天數新措施。
  6. 準備/實施疫苗加強計劃(取決於時間)。
 
C.鞏固階段(Consolidation Phase)- 針對新冠疫情採行與其他一級傳染病相同公共衛生管理方式。

  1. 解封開放邊境。
  2. 持續加強疫苗計劃。
  3. 開放已接種疫苗的居民國內旅遊限制。
  4. 取消已接種疫苗返澳的國人入境上限。
  5. 開放所有國際學生、經濟或人道主義簽證持有人入境。
  6. 取消對已接種疫苗者出境旅行所有限制。
  7. 擴大各國旅行泡泡合作如新加坡、太平洋等國。
 
D.最後解封階段(Final Phase)- 持續落實針對新冠疫情採行與其他一級傳染病相同公共衛生管理方式

  1. 開放所有已接種疫苗的旅客入境,無需隔離。
  2. 無須3天前PCR檢測報告,允許未接種疫苗的旅客在飛行前或抵達時檢驗。

為了防堵疫情擴散,澳洲政府也編列了7.52億澳元(約5.53億美元)的基金,作為各州和領地抗疫之用,包含醫院、各州公共衛生基金、老年護理計劃、疫苗措施和協助私立醫院防疫等,前後總防疫預算超過270億澳元(約198億美元)。

根據澳洲政府公佈的數據,至9月上旬,至少有67%16歲以上的澳洲人,注射了第一劑疫苗;其中的42%澳洲公民,已順利完成兩劑疫苗的注射。依照政府原先的計畫,當人口達到70-80%免疫,也就是已接種兩劑疫苗時,將放鬆某些嚴格的限制措施,並重新開啟酒吧和咖啡館、讓學生回到學校上課等等。

儘管和其他西方國家相比,疫情對澳洲造成的衝擊似乎較小;但根據Australian Institute of Health and Welfare發佈的資訊,在Covid-19浪潮襲擊下,仍對這個國家的公衛和醫療,產生了不小的影響,包含造成年輕人的心理困擾、人民的日常運動和體育活動驟減、入住公立醫院的病患人數下降,甚至女性通報相關機構,來自伴侶的家庭暴力行為增加,以及虐童、忽視兒童的案例增加等等,而這些問題,和其他國家面臨的問題大致相仿,需要政府在防堵疫情的同時,一併運用有效措施,來維護人民的心理和醫療健康。


資訊參考來源:Reuters、BBC、Australian Institute of Health and Welfare、Australian Government Department of Health

Back

最新文章

忘東忘西是大腦退化了嗎?日常生活記憶力增強8招

你是否經常忘東忘西,健忘程度連自己都感到不可思議?專家表示,記性差未必與大腦退化有關,且大多可以透過日常訓練來改善。想提升記憶力?建議平時可搭配飲食、運動、穴道按摩等方式...
26th April, 2024 | In Well-Being

痠痛是累積來的!生活中10大錯誤姿勢立即矯正

睡一覺起來就覺得全身痠痛?上一整天班,起身後卻覺得肩膀及後背一陣痛楚?其實痠痛都是累積來的,不想未來因椎間盤突出及關節退化等問題影響行動力,現在就趕快將錯誤姿勢矯正過來吧!錯誤姿勢1....
25th April, 2024 | In Medical

超強傳染力、酒精無效!食物中毒案禍首「諾羅病毒」,傳染途徑、症狀、治療、預防一次看

每年冬季至初春季節,都是諾羅病毒好發的季節。雖然諾羅病毒並非罕見,但是卻是近期造成多起餐廳食物中毒案的主要禍首,因此而備受關注。到底諾羅病毒是什麼?感染後有哪些症狀?...
19th April, 2024 | In Medical

搭的士無需再比現金?超過1,000架的士已安裝「Taxi Pay」可支援 18 種電子支付方式!

香港的士都以現金支付為主,如果碰巧遇上現金不足的情況,就會相當不便。而最近首個獲運輸署批准電子的士支付平台「Taxi Pay」就正式上線,已在超過1,000架的士已安裝,可支援 18...
15th April, 2024 | In INSPIRATION

香港首間中醫醫院預計2025年底投入服務 涵蓋兒科、骨科和針灸科多個專科

位於將軍澳百勝角的香港中醫醫院預計2025年底投入服務,院方公布6名管理團隊成員任命,由前浸大協理副校長的卞兆祥出任行政總監,即醫院院長,即時生效;另外兩名副行政總監...
14th April, 2024 | In Medical

「青蒿琥酯」可減重?浸大中醫研究:效果更勝西藥、無副作用!

肥胖對健康影響極大,甚至會增加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風險。香港浸會大學(浸大)在進行一項研究後發現,治療瘧疾的中草藥衍生物「青蒿琥酯」竟有減重作用,而且效果更勝西藥。浸...
11th April, 2024 | In Medical

香港出發郵輪2024|4-12月從香港出發!2024年11大郵輪航線推介

趁著假期享受郵輪度假時光!在郵輪上享受各樣設施及美食,順便到各地旅遊,絕對是大家出遊的熱門選擇!想知今年度有哪些郵輪航線從香港出發 / 離船?立即了解!4-5月從香港...
3rd April, 2024 | In INSPIRATION

食譜|吃蔥可提升免疫力、排毒又防癌,快試 12 種青蔥吃法!

「青蔥」是常見的辛香料,入湯、菜、麵食等都非常適合,不過你知道蔥也可以有不同吃法嗎?快試文中12道蔥食譜。青蔥常作為辛香料,是料理中常見的「配角」,不過它卻有相當高的營養價值...
3rd April, 2024 | In Nutrition

疑與炒粿條有關,寶林茶室「米酵菌酸」奪命!專家點名 9 種食物、預防中毒這樣做

台灣「寶林茶室」餐廳中毒事件至今已釀成 2 人死亡、5 人重症,同時公布已於亡者遺體中驗出毒素「米酵菌酸」。台灣專家指出,米酵菌酸難消除,民眾平日需留意 9 種食物,同時提供預防中毒方式...
29th March, 2024 | In Medical

專研中醫藥超過144年!余仁生傳被日本集團爭相收購,到底吸引力在哪?

專精中藥材販售、中藥保健品研發及醫治等領域的百年企業「余仁生」,近日盛傳將被日本集團收購,雖傳言尚未證實,不過余仁生從一間中藥店鋪發展至今,已然成為國際性中醫藥企業,...
29th March, 2024 | In Medical

Everwellth Newsletter

With exclusive updates and de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