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Shop
Nutrition
Fitness
Medical
Well-Being
INSPIRATION
Infographics
Quotes
NEWS

【運動健身】戶外跑步與使用跑步機,哪一種比較好?

25th May, 2021| In Fitness

跑步可說是最佳燃脂運動之一,但是選擇在戶外與室內使用跑步機,兩者運動成效及結果可能會略有差異。跑步前不妨先來了解一下吧!


跑步對健康的4大益處
你熱愛跑步嗎?除了一些為了競賽理由而跑步者外,多數人進行跑步,以瘦身及健康為最主要動機,但跑步真的那麼好嗎?對身體到底有哪些益處呢?

1.增進心肺功能及強化骨骼
跑步為有氧運動的一種,可以讓我們的心肺功能更健康,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同時還可以使骨骼密度提高、韌帶更強壯,保護關節及脊椎不受傷。

20210524_ Content_1.jpg

2.消耗熱量,達到瘦身目的
研究顯示,走路與跑步者,就算消耗一樣的卡路里數,跑步者的體重減輕程度更為顯著。

3.防止大腦退化
許多研究顯示,長期跑步對於活化大腦的海馬體(大腦的記憶中心)有幫助,讓記憶力及處理資訊的能力提升,並可延緩認知能力退化的時間。

4.有效紓壓以及提升睡眠品質
長期跑步可以促進腦內啡(一種神經傳導物質,可帶來幸福感)的分泌,有助於紓解壓力、對抗焦慮,同時還能提升睡眠品質。

戶外跑還是室內跑,各有擁護者
一樣都是跑步,但有些人喜歡在戶外跑,可以同時享受大自然的新鮮空氣與花草樹木;而也有些人則習慣在室內有空調的跑步機上跑步,認為這樣就可以更專注於跑步這件事上,而不用忍受日曬及揮汗,需要時還可以同時享受音樂或電視,提升運動的舒適度。

20210524_ Content_2.jpg

不過,戶外與室內跑步,除了為跑步者帶來完全不同的感受外,對於運動本身及效果還是略有不同。戶外跑步不管是在運動場或者是一般道路,都必須靠著雙腿自己前進,且會有風阻、溫度、道路不平等問題,增加跑步的困難度;反觀室內使用跑步機,沒有氣候及道路不平坦的問題,還有輸送帶帶著跑。因此,專家建議,如果是為了參加路跑而鍛鍊,戶外跑步會較適宜;但若只是一般健身用,則戶外及室內跑步皆可。

使用跑步機與戶外跑步,運動差異在哪?
根據《運動醫學(Sports Medicine)》期刊的報導指出,戶外跑步及室內使用跑步機雖然看似一樣的運動,卻有些微差異:

1.跑步姿勢差異
當我們在戶外進行跑步時,多半會以後腳跟先著地的方式跑步;但在跑步機上,因為會有輸送帶帶領著跑步,會讓我們習慣以腳尖或腳掌先著地的方式進行,同時腳步為了配合輸送帶而使步伐較小、速度較快,身體上下跳動的幅度相對也比在戶外降低了一些。

2.腿部衝擊點差異
當我們在戶外跑步時,因為路面較為堅硬,位於小腿前側、為支撐人體體重的重要部位—脛骨,即會承受比較大的衝擊;而跑步機上的輸送帶等比起路面相對較軟,對脛骨衝擊力較小,反而是小腿後側及阿基里斯腱(為人體最大的肌腱,位於小腿肌肉與腳跟之處,負責將小腿肌肉產生的力量傳到腳跟,來進行走路或跑步)部位的衝擊力較大,因此跑者可依自身狀況,來評估該使用何種跑步方式。

20210524_ Content_3.jpg

3.運動傷害差異
除了《運動醫學(Sports Medicine)》期刊提到的前面兩項差異外,體能訓練專家也指出,室內外跑步可能引發不同程度的身體傷害。如同前面述及的,戶外水泥地面較硬,衝擊力較大,容易使膝蓋、脛骨、腰部等關節受傷,以及因道路不平造成的腳踝扭傷等;所以最佳戶外跑步場所,建議可在PU跑道、有吸震效果的地面跑步,以降低對關節的損害。

而使用跑步機跑步是否就相對較安全呢?其實不然。根據美國一項研究資料顯示,因為室內運動而送急診的人數,以跑步機居多,佔了三分之一。原因在於,當我們在戶外跑步時,累了便會將腳步速度減緩,改用慢走的方式;但使用跑步機時,人們即使雙腳已經疲累,卻很常會硬撐到最後,而輸送帶的速度卻未因此減緩下來,可能因此跌倒,造成擦傷、撞傷,嚴重甚至骨折、脫臼等。因此,無論在室內或戶外跑步,注意安全則為第一優先。

跑步機其實也可模擬戶外跑
推崇戶外跑的跑者,若遇到天氣不佳或者無法外出時,跑步機仍是一個非常好的替代方式。而其實,跑步機也是公認最佳的燃脂運動項目之一,只要藉由調整機器的斜度及速度,即可模擬戶外跑步的訓練效果。進行時要掌握3個重要原則:

20210524_Content_4.jpg

第1.先調整斜度,以快走方式暖身
以走路的姿勢展開暖身,不過前10分鐘暖身運動就可開始調整斜度。依照自身能接受的狀況,將跑步機傾斜度設定為1-2%,即能模擬如同戶外跑步有空氣阻力的感覺。

第2.開始跑步前再調整速度
開始跑步時,可以依照自己能接受的速度來進行調整。但記得腳尖必須朝前,不要內八或外八,以免受傷。此時可進行約10-20鐘的持續跑步。

第3.調回暖身速度
當雙腳或身體感覺有些疲累時,建議可調回原暖身時的速度,然後再進行約10分鐘的快走及慢走,讓呼吸及心跳緩慢降下來。



資訊參考來源:Sports Medicine、commonhealth、managertoday



Back

最新文章

痠痛是累積來的!生活中10大錯誤姿勢立即矯正

睡一覺起來就覺得全身痠痛?上一整天班,起身後卻覺得肩膀及後背一陣痛楚?其實痠痛都是累積來的,不想未來因椎間盤突出及關節退化等問題影響行動力,現在就趕快將錯誤姿勢矯正過來吧!錯誤姿勢1....
25th April, 2024 | In Medical

超強傳染力、酒精無效!食物中毒案禍首「諾羅病毒」,傳染途徑、症狀、治療、預防一次看

每年冬季至初春季節,都是諾羅病毒好發的季節。雖然諾羅病毒並非罕見,但是卻是近期造成多起餐廳食物中毒案的主要禍首,因此而備受關注。到底諾羅病毒是什麼?感染後有哪些症狀?...
19th April, 2024 | In Medical

搭的士無需再比現金?超過1,000架的士已安裝「Taxi Pay」可支援 18 種電子支付方式!

香港的士都以現金支付為主,如果碰巧遇上現金不足的情況,就會相當不便。而最近首個獲運輸署批准電子的士支付平台「Taxi Pay」就正式上線,已在超過1,000架的士已安裝,可支援 18...
15th April, 2024 | In INSPIRATION

香港首間中醫醫院預計2025年底投入服務 涵蓋兒科、骨科和針灸科多個專科

位於將軍澳百勝角的香港中醫醫院預計2025年底投入服務,院方公布6名管理團隊成員任命,由前浸大協理副校長的卞兆祥出任行政總監,即醫院院長,即時生效;另外兩名副行政總監...
14th April, 2024 | In Medical

「青蒿琥酯」可減重?浸大中醫研究:效果更勝西藥、無副作用!

肥胖對健康影響極大,甚至會增加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風險。香港浸會大學(浸大)在進行一項研究後發現,治療瘧疾的中草藥衍生物「青蒿琥酯」竟有減重作用,而且效果更勝西藥。浸...
11th April, 2024 | In Medical

香港出發郵輪2024|4-12月從香港出發!2024年11大郵輪航線推介

趁著假期享受郵輪度假時光!在郵輪上享受各樣設施及美食,順便到各地旅遊,絕對是大家出遊的熱門選擇!想知今年度有哪些郵輪航線從香港出發 / 離船?立即了解!4-5月從香港...
3rd April, 2024 | In INSPIRATION

食譜|吃蔥可提升免疫力、排毒又防癌,快試 12 種青蔥吃法!

「青蔥」是常見的辛香料,入湯、菜、麵食等都非常適合,不過你知道蔥也可以有不同吃法嗎?快試文中12道蔥食譜。青蔥常作為辛香料,是料理中常見的「配角」,不過它卻有相當高的營養價值...
3rd April, 2024 | In Nutrition

疑與炒粿條有關,寶林茶室「米酵菌酸」奪命!專家點名 9 種食物、預防中毒這樣做

台灣「寶林茶室」餐廳中毒事件至今已釀成 2 人死亡、5 人重症,同時公布已於亡者遺體中驗出毒素「米酵菌酸」。台灣專家指出,米酵菌酸難消除,民眾平日需留意 9 種食物,同時提供預防中毒方式...
29th March, 2024 | In Medical

專研中醫藥超過144年!余仁生傳被日本集團爭相收購,到底吸引力在哪?

專精中藥材販售、中藥保健品研發及醫治等領域的百年企業「余仁生」,近日盛傳將被日本集團收購,雖傳言尚未證實,不過余仁生從一間中藥店鋪發展至今,已然成為國際性中醫藥企業,...
29th March, 2024 | In Medical

食譜|護心護腦又抗炎,8道「三文魚懶人料理」讓你快速上菜!

三文魚富含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優質蛋白質等營養成分,適量食用可減少身體發炎、保護心臟與大腦、增加肌肉並修護細胞,對人體好處多。若不想花太多時間烹調三文魚,那你得學學這8種懶人料理法...
28th March, 2024 | In Nutrition

Everwellth Newsletter

With exclusive updates and de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