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Shop
Nutrition
Fitness
Medical
Well-Being
INSPIRATION
Infographics
Quotes
NEWS

【身心提升】學會精準提問 解決人生大半難題!

10th June, 2021| In Well-Being

人與人溝通若想從對方的口中得到答案,那就得問對問題,學會精準提問,才能得到你想要的答案,更能激發思考,解決難題。
《Ask More: The Power of Questions to Open Doors, Uncover Solutions, and Spark Change》的作者Frank Sesno,為前CNN資深記者、五屆白宮記者,現任喬治華盛頓大學媒體與公共事務學院主任。

訪問過無數名人的他,發現成功人士都善用提問完成各種任務,因此,他將「提問」視為一種能力,如果帶著多種視角提問,會有更宏觀的想法、得出更有創意的解決辦法。

書中提出十一種類型提問,各有不同目的及提問方式,這裡針對其中三項在商場上也實用的加以探討。

20210609_FB Content_1.jpg

1.任務型提問
若我們想要求他人做一件較困難的事情,例如;策畫社區活動,因為耗時又細瑣,有很大的可能被拒絕,這時你必須採取任務型提問。任務型提問主要是要創建共同目標,及建立使命感。

那要如何做到呢?首先你要找出對方的價值觀,再來是設立共同目標,最後是雙方所負責的任務。而要做到上述三項,則靠多傾聽與去中心化,多談「我們」而非「我」,才能從對方口中得到相關資訊。

舉例來說,你想要邀請精通數字的友人一同與你創建公司,那麼你可以問他工作狀況、未來有甚麼職涯規劃…等,可檢視其價值觀的問題,再從中找出交集點(了解任務),如果你朋友回說,我希望能夠財富自由提早退休,自由安排生活、在工作上可自己作主等,那你就可順勢提到要自己當老闆,才有可能享受財富自由(相同價值觀),你可以講到彼此的優缺點可以在公司擔任怎樣的角色(找到角色定位),最後設定短、中、長期的目標(設定追求目標)。
 
2.同理型提問
「同理心」是「感覺進入」(feeling into)的意思,亦即進入對方的感覺世界來理解一個人。顧名思義,該提問方式是以情感為出發點,是以站在對方的角度及立場去思考,主要是要讓對方放下心防,從而得到來自內心的真實答案。

同理型提問,主要是在於傾聽,在過程中不發表任何意見也不批評,提問的方式可從大方向開始,然後慢慢引導對方說出心中煩腦,這時提問者最需要的就是耐心。

在業務工作使用同理型提問是非常有用的。例如:你是銷售基金的業務,客人拒絕你時你可以問「為什麼?」藉此詢問動機和理由。此時客人可能說因為朋友的經驗,他不相信理財人員,那麼你可以說「具體來說是什麼樣的事?」,這樣你才能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接著你可以說:「所以說,這個經驗帶給您什麼樣的想法?」,若客人講出了他的想法,那麼你就可接著問「所以說,關於未來您有什麼打算?」以詢問未來的方針。

在過程中,你可以站在他角度回應,並且在最後給他對方需要的解決方案。
 
3.遺產型問題
「遺產型」問題讓你有機會反思生活,釐清人生意義,及找出內心想做的事。

「我達到了怎樣的成就?」、「我想讓人們以何種方式銘記我?」這些都是遺產型問題。這些問題鼓勵反思,讓你評估自己的人生。
Dwayne Johnson在成名後,有次,一對夫婦在機場看到他,上前索取簽名,他雖然說「好」,但口氣卻很不耐煩,對方嚇得趕緊離開。當下他驚覺,自己明明能讓粉絲開心,卻搞壞了一切,再深思過後,他「問自己,我追求的核心價值是什麼?」接著他得到「有機會為人們做好事,是很有力量的事」這答案,而這句話成為他的核心價值。

人生有許多困難,是要我們去問,才能得到答案,人答案有對、有錯,因此要確保問對了問題,才能為人生得到正確解答。



資訊參考來源:TheGlobeAndMail


Back

最新文章

專研中醫藥超過144年!余仁生傳被日本集團爭相收購,到底吸引力在哪?

專精中藥材販售、中藥保健品研發及醫治等領域的百年企業「余仁生」,近日盛傳將被日本集團收購,雖傳言尚未證實,不過余仁生從一間中藥店鋪發展至今,已然成為國際性中醫藥企業,...
29th March, 2024 | In Medical

香港好去處 2024|地球一小時嘉年華 西九舉行綠色市集+特別嘉賓歐亞水獺 Lutra現身

今晚8:30PM 約定您熄燈一小時!由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WWF)舉辦的「地球一小時」,今天下午在西九文化區亦舉辦「地球一小時嘉年華」,為大眾帶來一系列精彩活動,...
21st March, 2024 | In INSPIRATION

手臂遭火車撞斷,印度男畫家挺過12小時手術「移植女雙臂」!

印度德里一名45歲男畫家(Raj Kumar)數年前因一場火車意外失去雙臂,今(2024)年初在經歷12小時的手術後,成功移植一對女手臂,未來有望能重拾畫筆。遇火車意...
21st March, 2024 | In Medical

香港好去處2024|香港花卉展覽2024 「香彩雀」為主題花 7大打卡位

一年一度的「2024香港花卉展覽」盛事一連十天在維園舉行,每年均吸引逾200個本地、內地及海外園藝團體參加。今屆香港花卉展覽會以花色繽紛的香彩雀為主題花,並以「雀躍全城」為主題...
15th March, 2024 | In INSPIRATION

花茶食譜|喝花茶有哪些功效、注意事項?3款簡易花茶食譜推薦你!

花茶種類多、香氣佳,是許多女性喜愛的茶飲,對身體好處也不少,文中除了介紹花茶功效與注意事項之外,還要推薦你3款簡易花茶食譜,讓你不出門也能輕鬆喝杯好茶。花茶種類、功效...
15th March, 2024 | In Nutrition

按摩好去處2024|香港7大全身按摩、泰式按摩、通淋巴 附有最新價錢、收費

香港多間酒店、按摩店有不同的按摩療程種類,包括:泰式按摩、精油按摩、熱石按摩、足部按摩、草藥球按摩及孕婦按摩等。按摩空間務求讓客人妨如在泰國寧靜般的渡假之旅中,營造出身心輕鬆的感覺...
13th March, 2024 | In Well-Being

食譜|身體濕氣重、沒精神,10款大小朋友都適喝的去濕湯水!

近來天氣非常潮濕、相對濕度達到100%,對人體健康來說,體內濕氣多容易沒胃口、無精打采、排便黏膩、頭痛等等,相當惱人。想排除身體濕氣嗎?推薦你文中10款去濕湯水,大小朋友都適喝喔...
13th March, 2024 | In Nutrition

食譜|栗子別只蒸熟吃,教你用7道食譜品嚐栗子美味!

「栗子」營養價值豐富、口感香甜,簡單蒸熟就可吃出美味,不僅如此,將栗子入菜也相當適合,本文介紹你7種栗子料理法,快試試栗子的不同風味吧。栗子富含多種營養,像是膳食纖維...
12th March, 2024 | In Nutrition

香港好去處2024|「teamLab:光漣」展覽 發光蛋於添馬公園和中西區海濱長廊展出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夥拍國際藝術團隊teamLab打造的「teamLab:光漣」展覽,3月-6月在添馬公園和中西區海濱長廊(中環段)舉行,展示數百個色彩繽紛的發光蛋形裝置藝術...
11th March, 2024 | In INSPIRATION

醫生專訪|亞東醫院打造人性化影像檢測環境,提供看診、檢查一站式及精準醫療服務

就醫過程免不了需要進一步的影像醫學檢查,來幫助醫生確認病症。為了讓病患能有更舒適的檢查環境,亞東醫院以病患為出發點,於婦女中心內,針對乳房檢查採同場域看診、檢查的一站式服務...
11th March, 2024 | In Medical

Everwellth Newsletter

With exclusive updates and de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