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Shop
Nutrition
Fitness
Medical
Well-Being
INSPIRATION
Infographics
Quotes
NEWS

健康知識|頻尿、牙縫變大?身體產生8種變化,代表你開始衰老了!

15th September, 2021| In Medical

隨著年紀增長,人會開始產生皺紋、白髮等明顯的外觀老化,大多數人都希望能凍齡、看起來年輕一些,而醫美診所的普及也造就出許多「美魔女」。但衰老除了臉部老化外,身體的器官機能其實也在跟著衰退,以下8種身體變化可能就是開始衰老的徵兆,越能及早發現、改善保養,越能真正由內到外延緩老化。

8種衰老警訊,你中了幾個?

20210826_FB Content_1.jpg

1.睡眠習慣改變
許多年紀漸長的人會開始出現睡不好、難以入睡等睡眠障礙,這是因為老化造成身體生理時鐘的調節變差,導致睡眠行為有所改變。包括難以入睡、深度睡眠減少、總睡眠時數比以前少、白天起得早,以及晚上容易醒來、夜裡清醒的時間變長,導致白天精神差,經常電視看著看著就睡著了。

2.出現尿頻,夜間上廁所次數變多
你有每次排尿時,老覺得排不乾淨或是尿過後還想再去小便的狀況嗎?可能是你的身體機能開始衰老了!膀胱會因爲老化造成萎縮,導致容量變小,加上膀胱肌肉的收縮力下降,所以容易出現尿頻、急尿(urgency,突然有強烈尿意且忍不住,感覺無法憋尿)、尿失禁(又稱漏尿)等排尿問題。

此外,夜間起來上廁所的次數也會變多,稱為「夜間多尿症」。主要原因為夜間抗利尿荷爾蒙(調控尿液的激素)分泌不足,使得尿液無法濃縮,就會製造出較多的尿液量,加上膀胱容量變小,就常會有夜間多尿的情形產生。

3.牙齦萎縮,牙縫越來越大
有句話說:「飯後容易卡牙縫是老化的象徵,代表牙齦開始萎縮了。」其實牙齦萎縮的因素除了老化外,也有可能是牙周病所導致。但隨著年齡增長,牙齦組織和齒槽骨(負責支撐牙齒的骨骼)都會逐漸萎縮,造成牙縫越來越大、牙根暴露及鬆動,咀嚼力量也會跟著變弱。

4.出現皺紋,皮膚容易乾癢
老化最明顯的身體變化就是出現皺紋!年紀增長,皮膚的膠原蛋白逐漸變少、彈力蛋白喪失彈性,導致肌膚彈力變差、逐漸鬆垮,加上紫外線與環境污染造成的傷害累積,使肌膚不再潤澤Q彈,最明顯的就是在臉部、頸部、手背開始出現皺紋。此外,年紀增長也會導致血液循環變差、皮脂分泌下降,若沒做好保濕,容易造成皮膚過度乾燥而發癢。

20210826_FB Content_2.jpg

5.肌肉量減少,肌力下降
如同骨質疏鬆症,少肌症(Sarcopenia)也是老化的必然歷程。人體的骨骼肌肉會隨年齡增長而減少,過了40歲,肌肉量會以每10年減少8%的速度流失;70歲後則以每10年減少15%的速度加速流失。

肌肉量變少會造成肌力與運動機能衰退,嚴重的話會導致生活品質下降、甚至生活無法自理。少肌症的明顯徵兆有:走路遲緩、握力下降、行動吃力、反覆跌倒、體重減輕等。

6.五感衰退
所謂五感是指視覺、聽覺、觸覺、嗅覺、味覺,這五種感官的感知能力,隨著身體器官機能退化,五感也會開始出現明顯衰退。

例如:眼睛開始出現老花,覺得書本上的字難以閱讀(視覺);耳朵開始重聽,聽不清楚別人說的話、後方來車的喇叭聲(聽覺);對溫度的感受變遲鈍,容易燙傷(觸覺);聞不到自己的口臭、體臭,對氣味的靈敏度下降(嗅覺);吃飯開始「食之無味」,調味料越放越多(味覺)。

7.柔軟度及平衡感越來越差
老化會造成骨骼關節退化、肌力不足,使得身體的活動範圍受限、手腳協調性變差,這些都會導致身體柔軟度與平衡感越來越差。

如果你開始有某些徵狀,像是彎腰有困難、單腳站立容易搖晃不穩、很難站著穿好襪子,必須坐著才能完成等,代表要開始做肌力訓練了!

8.出現健忘,大腦功能衰退
老化其實就是細胞的衰老,身體細胞老化,大腦細胞也會跟著衰老,加上血液循環變差,導致大腦供血量不足,大腦海馬體運作就會變得遲鈍,腦神經細胞數量與機能也會隨之下降,進而出現健忘、短期記憶衰退或喪失,以及反應力變慢等狀況。

像是出門後忘記自己剛剛有沒有鎖門、走到某處卻忘記要做什麼事、記得自己吃過飯,但想不起來具體菜色等情形,就要小心是不是已經開始衰老了!


資訊參考來源:twhealth、health.gvm、Heho

Back

最新文章

超強傳染力、酒精無效!食物中毒案禍首「諾羅病毒」,傳染途徑、症狀、治療、預防一次看

每年冬季至初春季節,都是諾羅病毒好發的季節。雖然諾羅病毒並非罕見,但是卻是近期造成多起餐廳食物中毒案的主要禍首,因此而備受關注。到底諾羅病毒是什麼?感染後有哪些症狀?...
19th April, 2024 | In Medical

搭的士無需再比現金?超過1,000架的士已安裝「Taxi Pay」可支援 18 種電子支付方式!

香港的士都以現金支付為主,如果碰巧遇上現金不足的情況,就會相當不便。而最近首個獲運輸署批准電子的士支付平台「Taxi Pay」就正式上線,已在超過1,000架的士已安裝,可支援 18...
15th April, 2024 | In INSPIRATION

香港首間中醫醫院預計2025年底投入服務 涵蓋兒科、骨科和針灸科多個專科

位於將軍澳百勝角的香港中醫醫院預計2025年底投入服務,院方公布6名管理團隊成員任命,由前浸大協理副校長的卞兆祥出任行政總監,即醫院院長,即時生效;另外兩名副行政總監...
14th April, 2024 | In Medical

「青蒿琥酯」可減重?浸大中醫研究:效果更勝西藥、無副作用!

肥胖對健康影響極大,甚至會增加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風險。香港浸會大學(浸大)在進行一項研究後發現,治療瘧疾的中草藥衍生物「青蒿琥酯」竟有減重作用,而且效果更勝西藥。浸...
11th April, 2024 | In Medical

香港出發郵輪2024|4-12月從香港出發!2024年11大郵輪航線推介

趁著假期享受郵輪度假時光!在郵輪上享受各樣設施及美食,順便到各地旅遊,絕對是大家出遊的熱門選擇!想知今年度有哪些郵輪航線從香港出發 / 離船?立即了解!4-5月從香港...
3rd April, 2024 | In INSPIRATION

食譜|吃蔥可提升免疫力、排毒又防癌,快試 12 種青蔥吃法!

「青蔥」是常見的辛香料,入湯、菜、麵食等都非常適合,不過你知道蔥也可以有不同吃法嗎?快試文中12道蔥食譜。青蔥常作為辛香料,是料理中常見的「配角」,不過它卻有相當高的營養價值...
3rd April, 2024 | In Nutrition

疑與炒粿條有關,寶林茶室「米酵菌酸」奪命!專家點名 9 種食物、預防中毒這樣做

台灣「寶林茶室」餐廳中毒事件至今已釀成 2 人死亡、5 人重症,同時公布已於亡者遺體中驗出毒素「米酵菌酸」。台灣專家指出,米酵菌酸難消除,民眾平日需留意 9 種食物,同時提供預防中毒方式...
29th March, 2024 | In Medical

專研中醫藥超過144年!余仁生傳被日本集團爭相收購,到底吸引力在哪?

專精中藥材販售、中藥保健品研發及醫治等領域的百年企業「余仁生」,近日盛傳將被日本集團收購,雖傳言尚未證實,不過余仁生從一間中藥店鋪發展至今,已然成為國際性中醫藥企業,...
29th March, 2024 | In Medical

食譜|護心護腦又抗炎,8道「三文魚懶人料理」讓你快速上菜!

三文魚富含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優質蛋白質等營養成分,適量食用可減少身體發炎、保護心臟與大腦、增加肌肉並修護細胞,對人體好處多。若不想花太多時間烹調三文魚,那你得學學這8種懶人料理法...
28th March, 2024 | In Nutrition

香港好去處 2024|地球一小時嘉年華 西九舉行綠色市集+特別嘉賓歐亞水獺 Lutra現身

今晚8:30PM 約定您熄燈一小時!由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WWF)舉辦的「地球一小時」,今天下午在西九文化區亦舉辦「地球一小時嘉年華」,為大眾帶來一系列精彩活動,...
21st March, 2024 | In INSPIRATION

Everwellth Newsletter

With exclusive updates and de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