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Shop
Nutrition
Fitness
Medical
Well-Being
INSPIRATION
Infographics
Quotes
NEWS

香港乳癌基金會創會人張淑儀醫生專訪 | 乳癌患者懷孕哺乳須知

16th November, 2021| In Medical

驗孕棒出現加號!期待當媽媽的話收到這個消息絕對開心到飛起。但如果是乳癌病患或康復者就會懷疑:這是迎接小生命的適當時候嗎?Everwellth 請來香港乳癌基金會創會人張淑儀醫生解答懷孕與乳癌相關疑問。


當孕婦不幸患上乳癌…

「如果是十年前,醫生多半會建議別保住胎兒,否則媽媽會沒命。」張醫生說,「當年的做法會是打掉胎兒,馬上接受癌症治療,幸好現在醫學發展,也不一定要墮胎。」

5bb854e6-7eb6-427d-ae77-ac0e883d8755.jpg

張醫生指現今的做法是先替患者抽針了解乳癌型號,如果情況適合才做化療。「有各種在懷孕期間安全使用的化療藥物,有病人確診後一直接受化療,到適合分娩時讓胎兒早一點出生,母親再進行其他治療。」

如果患者情況未必需要進行化療會怎樣處理?「一般來說,在懷孕期間進行手術是安全的,尤其現在使用麻醉藥份量很輕,基本上不會影響胎兒,因此有些情況會在懷孕期間進行腫瘤割除手術,讓嬰兒早一點出生,媽媽再接受其他治療。」


康復者可以哺乳嗎?

「即使不用割除整個乳房,但分娩後或要進行電療,有癌細胞的乳房不可以哺乳,另一邊乳房正常,如不用做其他治療也可以哺乳。」

康復者可以懷孕嗎? 

「有病人接受化療康復,一至兩年後懷孕,但要視乎病情的期數與腫瘤的特性。假設完成整個療程要服用五年荷爾蒙藥,早期病情較輕的患者在醫學上或可服用藥物為期兩年,然後停藥兩年,在停藥期懷孕,待產後再完成餘下三年的服藥期。」


張醫生不僅經常解答乳癌治療相關問題,作為香港乳癌基金會創會人,她也經常被問及本港乳癌的趨勢及患者的需要。醫院管理局轄下的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每年都會公布一系列本地癌症相關的統計資料。訪問前,機構剛好公布了 2019 年的情況:每天平均有13 名女性確診乳癌,2018 年平均每天 12 名,2016 年只有 11 名,可見本港婦女患乳癌的風險正不斷增加。


香港乳癌基金會乳健中心推出普查服務

「有研究指出全民女性參加兩年一次的乳房造影檢查,可以將乳癌死亡率減少四成及將第二期以後晚期癌症減少三成。由於政府暫未有普查,我們 2011 年在港島區設立了第一個乳健中心推出普查服務,替婦女進行X光造影檢查、抽取組織進行化驗。基層人口較多、居民受教育較少、缺乏乳癌知識,我們發現那些地區有較多乳癌第三及第四期患者,因此 2017 年我們再向政府申請於九龍區成立第二個乳健中心,在地區推廣乳癌知識,向有需要的女士尤其是低收入婦女提供免費或資助的乳癌普查。」

479ec2b0-428c-4a86-9a74-7d9d079e4e94.jpg

上述兩個乳健中心均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款捐助設立。另外,滙豐 150 周年慈善計劃於 2017 年撥款為乳健中心進行翻新工程,添置了超聲波掃描機及 3D 乳房 X 光造影機等設備,並資助中心於五年內向八千名有經濟需要婦女提供免費乳房 X 光造影檢查。乳健中心成立以來為接近十萬人次提供檢查及跟進。

香港乳癌基金會乳癌資料庫   追踪香港情況及研究防控措施

「我們要知道香港女士面對的乳癌跟西方人士有沒有不同,因此成立了乳癌資料庫。過去十多年來做了很多研究,首先我們發現本港女士的乳癌跟西方人士沒有分別,不同的是確診期數較晚,腫瘤體積較大,因為我們沒有普查。」


張醫生表示本港婦女四十歲後乳癌風險上升,因此呼籲女性四十歲後要注意乳房健康,接受一次乳房造影檢查,沒有患上就每兩年進行一次。

推出淋巴水腫支援服務  舒緩手術後手腫問題
「如果乳癌轉移至淋巴,病人要切除很多淋巴,或需要接受電療,有三成的機會有手腫的情況。
她們可能明明只需要穿小碼衣服,因為手腫問題要穿中碼,對女士而言面對這種情況打擊很大。另外,手腫有時會引發炎症造成不適。」張醫生解釋。

cde75c1d-5588-4f90-94af-71353f65cd7e.jpg

香港乳癌基金會有見患者復康時有這方面的需要,遂創立了淋巴水腫支援服務,全港首度引進儀器量度水腫指數,發現復康者指數不正常就會教她們在家進行淋巴按摩,假若指數繼續上升,機構的淋巴水腫治療師會以按壓或物理治療的方式進行舒緩,如問題仍然沒有得到改善,或許就要透過手術解決。

3050e8a1-0f5f-430e-a0e9-1a8180293998.jpg

防患於未然  哺乳可降低患乳癌風險?
「女性的乳房組織,未懷孕時為第一型號細胞,孕期及產後哺乳分泌奶汁時屬第三型號,在病理學上第三型號細胞相對穩定,較少產生變化。這就是餵哺母乳有保護作用的原因。」除了餵哺母乳,張醫生指出持續每星期進行多於三小時中度運動與減少攝取動物脂肪也有助於減低乳癌風險。訪問結束前,張醫生強調早來經及遲收經是會增加患乳癌風險,而即使收經後也有機會患上乳癌,資料顯示有超過兩成患者屬七十歲以上群組,因此不同年齡層婦女均要持續關注自己的乳房健康。


Back

最新文章

痠痛是累積來的!生活中10大錯誤姿勢立即矯正

睡一覺起來就覺得全身痠痛?上一整天班,起身後卻覺得肩膀及後背一陣痛楚?其實痠痛都是累積來的,不想未來因椎間盤突出及關節退化等問題影響行動力,現在就趕快將錯誤姿勢矯正過來吧!錯誤姿勢1....
25th April, 2024 | In Medical

超強傳染力、酒精無效!食物中毒案禍首「諾羅病毒」,傳染途徑、症狀、治療、預防一次看

每年冬季至初春季節,都是諾羅病毒好發的季節。雖然諾羅病毒並非罕見,但是卻是近期造成多起餐廳食物中毒案的主要禍首,因此而備受關注。到底諾羅病毒是什麼?感染後有哪些症狀?...
19th April, 2024 | In Medical

搭的士無需再比現金?超過1,000架的士已安裝「Taxi Pay」可支援 18 種電子支付方式!

香港的士都以現金支付為主,如果碰巧遇上現金不足的情況,就會相當不便。而最近首個獲運輸署批准電子的士支付平台「Taxi Pay」就正式上線,已在超過1,000架的士已安裝,可支援 18...
15th April, 2024 | In INSPIRATION

香港首間中醫醫院預計2025年底投入服務 涵蓋兒科、骨科和針灸科多個專科

位於將軍澳百勝角的香港中醫醫院預計2025年底投入服務,院方公布6名管理團隊成員任命,由前浸大協理副校長的卞兆祥出任行政總監,即醫院院長,即時生效;另外兩名副行政總監...
14th April, 2024 | In Medical

「青蒿琥酯」可減重?浸大中醫研究:效果更勝西藥、無副作用!

肥胖對健康影響極大,甚至會增加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風險。香港浸會大學(浸大)在進行一項研究後發現,治療瘧疾的中草藥衍生物「青蒿琥酯」竟有減重作用,而且效果更勝西藥。浸...
11th April, 2024 | In Medical

香港出發郵輪2024|4-12月從香港出發!2024年11大郵輪航線推介

趁著假期享受郵輪度假時光!在郵輪上享受各樣設施及美食,順便到各地旅遊,絕對是大家出遊的熱門選擇!想知今年度有哪些郵輪航線從香港出發 / 離船?立即了解!4-5月從香港...
3rd April, 2024 | In INSPIRATION

食譜|吃蔥可提升免疫力、排毒又防癌,快試 12 種青蔥吃法!

「青蔥」是常見的辛香料,入湯、菜、麵食等都非常適合,不過你知道蔥也可以有不同吃法嗎?快試文中12道蔥食譜。青蔥常作為辛香料,是料理中常見的「配角」,不過它卻有相當高的營養價值...
3rd April, 2024 | In Nutrition

疑與炒粿條有關,寶林茶室「米酵菌酸」奪命!專家點名 9 種食物、預防中毒這樣做

台灣「寶林茶室」餐廳中毒事件至今已釀成 2 人死亡、5 人重症,同時公布已於亡者遺體中驗出毒素「米酵菌酸」。台灣專家指出,米酵菌酸難消除,民眾平日需留意 9 種食物,同時提供預防中毒方式...
29th March, 2024 | In Medical

專研中醫藥超過144年!余仁生傳被日本集團爭相收購,到底吸引力在哪?

專精中藥材販售、中藥保健品研發及醫治等領域的百年企業「余仁生」,近日盛傳將被日本集團收購,雖傳言尚未證實,不過余仁生從一間中藥店鋪發展至今,已然成為國際性中醫藥企業,...
29th March, 2024 | In Medical

食譜|護心護腦又抗炎,8道「三文魚懶人料理」讓你快速上菜!

三文魚富含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優質蛋白質等營養成分,適量食用可減少身體發炎、保護心臟與大腦、增加肌肉並修護細胞,對人體好處多。若不想花太多時間烹調三文魚,那你得學學這8種懶人料理法...
28th March, 2024 | In Nutrition

Everwellth Newsletter

With exclusive updates and de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