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Shop
Nutrition
Fitness
Medical
Well-Being
INSPIRATION
Infographics
Quotes
NEWS

【健康飲食】提高免疫力、抗發炎,大蒜入菜對身體的好處有這些

29th June, 2021| In Nutrition

我們都知道多吃大蒜對身體健康有益,但到底吃大蒜,能帶給身體什麼樣的好處?

任職於Syracuse University的教授Sudha Raj表示,大蒜屬於蔥屬植物(allium),這類植物還包括洋蔥、青蔥、韭蔥和紅蔥頭,含有豐富的大蒜素和有機硫化合物,這些化學物質對人體的心臟健康、免疫系統相當有益,並具有抗發炎作用。

14_20210625_FB Content_1.jpg

不過,這類科學研究,通常是以補充劑或食物萃取而來,劑量可能高於人平常透過飲食所攝取到的量;但專家也表示,在日常飲食裡若長期少量食用大蒜,也可能產生正面結果。
不過專家提醒,如果你正在服藥或吃營養補充劑,最好先確認大蒜不會與藥物產生交互作用,避免因為飲食而影響了服藥的效果。
對於一般人來說,在常吃的義大利粉、湯或炒菜裡,加入對健康有益的大蒜,能無形中增進健康,讓身體更具防護力。
 
大蒜入菜的好處有哪些?

14_20210625_FB Content_2.jpg

1.大蒜有助於降低血壓
多吃大蒜對心血管有益,專家表示,大蒜能刺激一氧化氮合成並擴張血管,抑制血管收縮素轉化酶(angiotensin-converting enzyme)的活躍,進而避免血壓升高。
在2020年刊載的Experimental and Therapeutic Medicine便指出,超過550名高血壓患者,在服用大蒜營養補充劑三個月後,其收縮壓和舒張壓都獲得明顯下降,其效果甚至類似於服用降血壓藥物。

2.大蒜有助於抗發炎
根據Harvard Health Publishing的報導,科學家認為慢性發炎會導致慢性病出現,包含心臟病、糖尿病、癌症和關節炎等。而吃大蒜,有助於抑制某些導致人體發炎的蛋白質活性。

在2020年的Phytotherapy Research期刊上,便刊載了一項研究,約有70名患有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女性,在連續8週服用1000毫克的大蒜補充劑後,身體的疼痛和疲勞都獲得改善,關節疼痛的狀況也減輕了不少。

3.大蒜可以減少血液凝固的機率
吃大蒜對心臟健康的另一種好處,便是其內含的化合物,已被證實能降低血小板的黏性,且具有抗凝血作用,有助於預防動脈粥樣硬化(atherosclerosis),而動脈粥狀硬化會導致斑塊(plaque)累積在動脈裡,使得動脈變窄且硬化,可能會導致血栓或中風。

不過,要避免動脈粥樣硬化,不能僅靠吃大蒜來預防,適度地運動、管理好體重、避免抽煙或飲酒,也都對心血管有益。

4.大蒜含有豐富的抗氧化劑
大蒜裡的化合物含有豐富的抗氧化成份,不僅對心血管有益,還能減少體內發炎的機率。根據American Institute for Cancer Research的說法,大蒜還可能吸收人體內會導致癌症等疾病的有害自由基,不過,目前仍需要更多研究來證實其抗癌功用。

5.大蒜有助於降低膽固醇
吃大蒜也能幫助降低膽固醇,根據專家的說法,多吃大蒜有助於降低由肝臟產生的膽固醇,在醫學期刊Medicine便刊登過一項綜合研究,研究指出吃大蒜補充劑,能有效降低總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LDL cholesterol),也就是俗稱的壞膽固醇;而這兩種膽固醇都是評估可能造成心臟病的風險因素。

6.大蒜能提高免疫力
大蒜含有的大蒜素具有抗菌特性,可以透過多種方式,在人體的防禦機制裡發揮效果;此外,科學家還認為,大蒜具有抗病毒特性,能阻止病毒進入細胞、並加強免疫反應,提升整體的免疫力。


資訊參考來源:everydayhealth


Back

最新文章

搭的士無需再比現金?超過1,000架的士已安裝「Taxi Pay」可支援 18 種電子支付方式!

香港的士都以現金支付為主,如果碰巧遇上現金不足的情況,就會相當不便。而最近首個獲運輸署批准電子的士支付平台「Taxi Pay」就正式上線,已在超過1,000架的士已安裝,可支援 18...
15th April, 2024 | In INSPIRATION

香港首間中醫醫院預計2025年底投入服務 涵蓋兒科、骨科和針灸科多個專科

位於將軍澳百勝角的香港中醫醫院預計2025年底投入服務,院方公布6名管理團隊成員任命,由前浸大協理副校長的卞兆祥出任行政總監,即醫院院長,即時生效;另外兩名副行政總監...
14th April, 2024 | In Medical

「青蒿琥酯」可減重?浸大中醫研究:效果更勝西藥、無副作用!

肥胖對健康影響極大,甚至會增加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風險。香港浸會大學(浸大)在進行一項研究後發現,治療瘧疾的中草藥衍生物「青蒿琥酯」竟有減重作用,而且效果更勝西藥。浸...
11th April, 2024 | In Medical

香港出發郵輪2024|4-12月從香港出發!2024年11大郵輪航線推介

趁著假期享受郵輪度假時光!在郵輪上享受各樣設施及美食,順便到各地旅遊,絕對是大家出遊的熱門選擇!想知今年度有哪些郵輪航線從香港出發 / 離船?立即了解!4-5月從香港...
3rd April, 2024 | In INSPIRATION

食譜|吃蔥可提升免疫力、排毒又防癌,快試 12 種青蔥吃法!

「青蔥」是常見的辛香料,入湯、菜、麵食等都非常適合,不過你知道蔥也可以有不同吃法嗎?快試文中12道蔥食譜。青蔥常作為辛香料,是料理中常見的「配角」,不過它卻有相當高的營養價值...
3rd April, 2024 | In Nutrition

疑與炒粿條有關,寶林茶室「米酵菌酸」奪命!專家點名 9 種食物、預防中毒這樣做

台灣「寶林茶室」餐廳中毒事件至今已釀成 2 人死亡、5 人重症,同時公布已於亡者遺體中驗出毒素「米酵菌酸」。台灣專家指出,米酵菌酸難消除,民眾平日需留意 9 種食物,同時提供預防中毒方式...
29th March, 2024 | In Medical

專研中醫藥超過144年!余仁生傳被日本集團爭相收購,到底吸引力在哪?

專精中藥材販售、中藥保健品研發及醫治等領域的百年企業「余仁生」,近日盛傳將被日本集團收購,雖傳言尚未證實,不過余仁生從一間中藥店鋪發展至今,已然成為國際性中醫藥企業,...
29th March, 2024 | In Medical

食譜|護心護腦又抗炎,8道「三文魚懶人料理」讓你快速上菜!

三文魚富含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優質蛋白質等營養成分,適量食用可減少身體發炎、保護心臟與大腦、增加肌肉並修護細胞,對人體好處多。若不想花太多時間烹調三文魚,那你得學學這8種懶人料理法...
28th March, 2024 | In Nutrition

香港好去處 2024|地球一小時嘉年華 西九舉行綠色市集+特別嘉賓歐亞水獺 Lutra現身

今晚8:30PM 約定您熄燈一小時!由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WWF)舉辦的「地球一小時」,今天下午在西九文化區亦舉辦「地球一小時嘉年華」,為大眾帶來一系列精彩活動,...
21st March, 2024 | In INSPIRATION

手臂遭火車撞斷,印度男畫家挺過12小時手術「移植女雙臂」!

印度德里一名45歲男畫家(Raj Kumar)數年前因一場火車意外失去雙臂,今(2024)年初在經歷12小時的手術後,成功移植一對女手臂,未來有望能重拾畫筆。遇火車意...
21st March, 2024 | In Medical

Everwellth Newsletter

With exclusive updates and de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