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Shop
Nutrition
Fitness
Medical
Well-Being
INSPIRATION
Infographics
Quotes
NEWS

【身心提升】你的工作會被AI取代嗎?再不學新技能恐難以生存,這10種職業將被淘汰

14th October, 2021| In Well-Being

面對來勢洶洶的AI浪潮,許多職業恐將漸漸消失,未來勢必將掀起一波職場存亡戰!國際顧問公司「McKinsey & Company」發表的《未來工作:自動化、就業與生產力》報告中,分析AI人工智慧與自動化(Automation)趨勢對各行各業的影響,並預計到了2030年,全球將有8億的工作者會受到AI與自動化的衝擊而失去工作。究竟有哪10種職業最容易被AI取代?又該如何評估你的工作是否能長存?

5個面向,自我評估你的工作是否容易被AI取代?

20210917_FB Content_1 .jpg

AI運用層面廣,舉凡交通、能源發展、農業、醫療、金融等範疇,在近幾年因機器學習(AI的一環)成長而突飛猛進,逐漸改變人類的生活,並對各行各業帶來劇烈衝擊。

讓人不禁開始思考,自己的工作究竟會不會被AI取代?「McKinsey & Company」發表的相關報告中便列出5個面向,讓你自我評估你的工作被取代性有多高!

1.專業程度:
相較於醫師、律師、工程師等專業知識高的職業,如果你的工作不需專業能力或證照也能入行,那麼被取代的機率相對較高。

2.創造力程度:
相較於作家、設計師、廣告從業人員、導演等創造力較高的職業,如果你的工作不必動腦、發揮創意,只是處理固定、制式的內容,像是行政作業等,被取代的風險也較高。

3.是否為管理職:
若你的職位不涉及管理,只是依據主管指示而作業的基層人員,比起CEO、部門主管等管理職,不僅被取代性大幅提高,面臨組織精簡人力時,也會是被裁員的第一波名單。

4.溝通複雜度:
像是心理醫生、律師等職業,工作上會需要進行較複雜的深度溝通、辯論,就比較不容易被取代;而工作上若只是簡單、制式的對話,甚至不需做太多溝通、只需埋頭苦幹的職業,像是產線作業員、翻譯等,被取代性相對較高。

5.工作制式的體力勞動者:
消防員、警察等勞動職業,需視當下情況,像是火勢大小、起火點位置、犯人逃亡路線等,才能做出精準判斷、進而採取行動。若你不是屬於這樣的勞動者,而是工作步驟制式且明確的職業,像是清潔員、外賣員等,那麼就很有可能會被聰明且精準的機器取代。

牛津數據指出:10種最容易被AI取代的職業,第一名竟是它?
除了自我評估自己的工作被取代性有多高外,牛津大學研究團隊進一步分析多種職業可能被自動化的程度,並依據被取代的風險高低來排名。究竟佔據排行榜前10名、在未來極有可能被AI取代的職業有哪些?

20210917_FB Content_2.jpg

1.電話行銷/顧客服務人員:被取代率99.0%
被取代率高居所有職業之冠的就是電話行銷/顧客服務人員!隨著自然語言處理技術(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NLP)的發展越趨成熟,往後幾乎所有的電話行銷、客服工作都可交由智能機器人來執行。

2.快遞/外賣員:被取代率97.8%
快遞員、外賣員的被取代率則高居第二。國外、尤其是美國矽谷地區,已有許多知名連鎖店的餐飲業者開始採用「快遞/外賣機器人」幫忙送餐,平均15~30分鐘就可完成送餐作業。

3.會計師:被取代率93.5%
第三名則是讓人出乎意料的會計師,雖然會計師需具備一定程度的財務會計能力,但因機器學習大幅成長,許多會計流程等財務相關工作很快就可以完全自動化!

AI能夠自動追蹤invoice、成本額度、資產流動等狀況,將使得會計工作不再繁瑣,也能大幅降低人為出錯率。

4.零售業者:被取代率92.3%
AI對零售業者的衝擊在於庫存管理及物流的高度自動化,不僅能節省人事成本,還可提高作業效率,現今越來越普及的無人商店便是很好的例子。

5.導遊:被取代率90.6%
出國時想要暢遊當地,不再需要一位真人導遊同行,機器人導遊內建完備的GPS,能介紹沿途的景點歷史與特色,還能指示各種交通資訊;同時精通多國語言,讓你即使不熟當地語言也不用擔心,還能對它發出唱歌、聊天等娛樂指令,讓你享受有旅伴的感覺。

20210917_FB Content_3.jpg

6.的士司機:被取代率89.4%
自動駕駛車的普及將逐漸取代傳統的士的角色。全世界第一個推出自駕的士服務的新加坡nuTonomy公司,所組織的無人車隊已開始提供載客服務,搶先落實自動駕車業者的遠景。

7.地產經紀:被取代率86.4%
地產經紀的飯碗在不久的將來也可能被地產機器人所取代。早在2017年,台灣房屋地產公司便開始採用地產機器人Chatbot,利用微軟的雲端交談AI服務Language Understanding(LUIS)中的語意理解技術,來分析消費者的購屋意圖,並提供合適的房屋資訊與即時問答服務。

8.演員:被取代率37.4%
屬於創造力高的演員行業為何可能被AI取代?主因為電腦合成影像的CGI(Computer generated imagery)技術製成,使得虛擬影像變得越來越真實,創造出許多看起來就像真人一樣的電影明星。

面對AI所帶來的衝擊,美國演員Ashton Kutcher也曾提出相關的擔憂,認為所有演員都應有將來可能被AI取代的危機意識!

9.財務分析/理財專員:被取代率23.3%
大數據技術的應用,開發出大量的機器人理財顧問。美國「BlackRock」資產管理公司宣布,將改用AI機器人來挑選股票,並裁掉40名基金經理人與分析師,以節省人力成本。

而台灣金管會早在2017年即通過「自動化理財顧問服務」(Robo-Advisor),多家銀行的機器人理財專家正式開工!

10.記者:被取代率11.4%
一般的新聞報導寫作對AI來說並不是難題。早在2014年,美聯社(Associated Press)便開始採用機器人撰稿平台Wordsmith,一開始先編寫企業財報相關新聞,後來更開始撰寫美國職棒大聯盟的體育新聞,Wordsmith能在15~20分鐘內,完成一篇約130字左右的簡短報導。


資訊參考來源:BBC、McKinsey & Company、cheers


Back

最新文章

香港好去處 2024|地球一小時嘉年華 西九舉行綠色市集+特別嘉賓歐亞水獺 Lutra現身

今晚8:30PM 約定您熄燈一小時!由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WWF)舉辦的「地球一小時」,今天下午在西九文化區亦舉辦「地球一小時嘉年華」,為大眾帶來一系列精彩活動,...
21st March, 2024 | In INSPIRATION

手臂遭火車撞斷,印度男畫家挺過12小時手術「移植女雙臂」!

印度德里一名45歲男畫家(Raj Kumar)數年前因一場火車意外失去雙臂,今(2024)年初在經歷12小時的手術後,成功移植一對女手臂,未來有望能重拾畫筆。遇火車意...
21st March, 2024 | In Medical

香港好去處2024|香港花卉展覽2024 「香彩雀」為主題花 7大打卡位

一年一度的「2024香港花卉展覽」盛事一連十天在維園舉行,每年均吸引逾200個本地、內地及海外園藝團體參加。今屆香港花卉展覽會以花色繽紛的香彩雀為主題花,並以「雀躍全城」為主題...
15th March, 2024 | In INSPIRATION

花茶食譜|喝花茶有哪些功效、注意事項?3款簡易花茶食譜推薦你!

花茶種類多、香氣佳,是許多女性喜愛的茶飲,對身體好處也不少,文中除了介紹花茶功效與注意事項之外,還要推薦你3款簡易花茶食譜,讓你不出門也能輕鬆喝杯好茶。花茶種類、功效...
15th March, 2024 | In Nutrition

按摩好去處2024|香港7大全身按摩、泰式按摩、通淋巴 附有最新價錢、收費

香港多間酒店、按摩店有不同的按摩療程種類,包括:泰式按摩、精油按摩、熱石按摩、足部按摩、草藥球按摩及孕婦按摩等。按摩空間務求讓客人妨如在泰國寧靜般的渡假之旅中,營造出身心輕鬆的感覺...
13th March, 2024 | In Well-Being

食譜|身體濕氣重、沒精神,10款大小朋友都適喝的去濕湯水!

近來天氣非常潮濕、相對濕度達到100%,對人體健康來說,體內濕氣多容易沒胃口、無精打采、排便黏膩、頭痛等等,相當惱人。想排除身體濕氣嗎?推薦你文中10款去濕湯水,大小朋友都適喝喔...
13th March, 2024 | In Nutrition

食譜|栗子別只蒸熟吃,教你用7道食譜品嚐栗子美味!

「栗子」營養價值豐富、口感香甜,簡單蒸熟就可吃出美味,不僅如此,將栗子入菜也相當適合,本文介紹你7種栗子料理法,快試試栗子的不同風味吧。栗子富含多種營養,像是膳食纖維...
12th March, 2024 | In Nutrition

香港好去處2024|「teamLab:光漣」展覽 發光蛋於添馬公園和中西區海濱長廊展出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夥拍國際藝術團隊teamLab打造的「teamLab:光漣」展覽,3月-6月在添馬公園和中西區海濱長廊(中環段)舉行,展示數百個色彩繽紛的發光蛋形裝置藝術...
11th March, 2024 | In INSPIRATION

醫生專訪|亞東醫院打造人性化影像檢測環境,提供看診、檢查一站式及精準醫療服務

就醫過程免不了需要進一步的影像醫學檢查,來幫助醫生確認病症。為了讓病患能有更舒適的檢查環境,亞東醫院以病患為出發點,於婦女中心內,針對乳房檢查採同場域看診、檢查的一站式服務...
11th March, 2024 | In Medical

食譜|補充蛋白質別只吃雞胸肉,7道甜鹹蛋白質料理推薦!

「蛋白質」可促進身體肌肉生長與修復、提供能量以及提升免疫力,更是健身所需的重點營養素。一般可分為動物性蛋白質(如:雞胸肉、蝦、牛肉等)、植物性蛋白質(豆腐、鷹嘴豆、紅豆、蘆筍等)...
8th March, 2024 | In Nutrition

Everwellth Newsletter

With exclusive updates and de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