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Shop
Nutrition
Fitness
Medical
Well-Being
INSPIRATION
Infographics
Quotes
NEWS

健身|一次訓練全身八成的肌肉!用划船機減重,大人、小孩皆適宜

13th December, 2021| In Fitness

美劇紙牌屋裡曾出現的划船機,是一種高效率的健身器材,除了好收納外,若使用木製水阻划船機,其美觀典雅的外型,還能充作居家擺設。此外,划船機還能一次鍛鍊到全身80%的肌肉,特別是鍛鍊核心和下半身肌群。

為什麼選擇用划船機?
使用划船機時,會做出蹬腿拉槳、收腿向前等動作,一次訓練到肱二頭及肱三頭肌、肩膊、核心部位及腿部力量,訓練效率極高;此外,划船機的操作取決於運動者本身,若感到疲憊或想休息時,隨時可以停止,十分安全。

在划船時,主要用腿部及腰臀的力量連動,不會用到膝蓋發力,但仍有很好的運動效果,很適合小孩及老人、體力不佳者訓練。

10_20211025_FB Content_1.jpg

划船機的種類有哪些?
依阻力方式分類,常見的划船機可分為磁阻、風阻、水阻和機械液壓四種,且具有不同優缺點。像是磁阻划船機,便是利用磁控系統來模擬水流的順流及逆流,屬於相對安靜的機種,機器還配有儀表板,可以隨時觀察運動者的心率。

風阻划船機,是運用機器前端小風箱的飛輪,與空氣產生氣流阻力,屬於戶外訓練最常見的機種,划船的體驗感也很好,但可惜所需空間、製造出的噪音都偏大。

機械液壓則是最划算的划船機機種,但滑軌的長度較固定,對於個子高的運動員來說,比較不那麼友善。

水阻划船機被視為體驗感、阻力、外觀最好的機種,且水聲還具有療癒作用,音量也不算大。這個機種最大的缺點就是昂貴,以及需要定期更換清水和清潔水箱。

如何使用划船機減重?

10_20211025_FB Content_2.jpg

減重需要適當飲食及運動相互配合,使用划船機等運動,有助於燃燒體內的脂肪,成為身體所需的能量;此外,像是減少總卡路里攝取、多吃蛋白質和蔬菜、避免加工食品、不喝含糖飲料等方式,都有助於減重。

有研究證實,當有氧運動和阻力訓練相互結合時,會發揮出最棒的減重效果,根據美國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建議,成年人每週應進行至少150分鐘的中等強度訓練,才能達到應有活動量。

與跑步的差別是?
兩者屬於截然不同的運動,但跑步所消耗的卡路里,會比使用划船機要多出一些。

以一個體重79kg的成年人來說,若以每km7分鐘的速度跑步,每小時約可消耗616卡路里;使用划船機則可消耗560卡路里。

不過,跑步是更具衝擊力的運動,當身體有傷或大病初癒時,都不適合跑步鍛煉;相較之下,划船機更顯得老少咸宜,且兩者燃燒卡路里的差距也不算多,因此你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運動來做,或是兩者都做。

全身性鍛鍊

划船機是全身運動,能刺激到大部分主要肌肉群,例如背闊肌、上半身的菱形肌、股四頭肌、膕繩肌、核心肌群和前臂肌肉等,這使得用划船機來鍛鍊肌肉,會比踩單車、跑步要來得更有效率。

划船時有60%的力量來自腿部肌肉,另外40%為上半身,唯一沒有鍛鍊到的主要肌肉群是胸肌。

划船機訓練到的肌肉

10_20211025_FB Content_3.jpg

划船機以訓練心肺聞名,如果你想加強身體的肌肉,最好進行阻力訓練,例如使用彈力帶、舉重等方式進行。

經常用划船機訓練的人,其血壓、靜息心率(指清醒不活動的安靜狀態下,每分鐘心跳的次數)、身體的低密度脂蛋白含量都較低,代表罹患中風、心臟疾病、糖尿病和肥胖等風險較小。

如何使用划船機?
划船機的使用方式看起來很簡單,但要做到流暢需要練習,可分解成以下動作:

1.首先出手划,將槳把拉到胸下五公分左右,此時只有手臂出手、軀幹不動,拉槳時保持平順不顛簸。每次使用划船機前,可先出手划一分鐘來熱身。

2.維持出手划的動作,將臀部和髖關節往前送,手臂自然伸直往前移,此時會感覺到腿後側有拉伸感,接著收膝蓋蹬腿,完成一次划船動作。

如何開始划船機訓練?

初學者
剛開始學習使用划船機時,應該著重於動作正確,再慢慢增加鍛鍊強度,可以先從20分鐘的划船訓練開始,確認自己完成一分鐘划船所需要的時間,通常會顯示在儀表板上。

中級
可以開始高強度間歇訓練,比如15分鐘的激烈划船,搭配10鐘的熱身及10分鐘的冷卻運動,當你在鍛鍊過程增加強度時,心率會逐漸提高,並消耗掉更多卡路里。一般來說,每週需要至少四天的訓練,才能看出明確效果。

高級
在進行至少六個月的划船訓練後,可以開始高強度訓練,也就是在划船過程裡,加入間歇性划船和休息時間來間隔,這種方式能增加氧氣傳到肌肉的最大速率,具有減輕疲勞、發揮肌耐力的效果。

無論使用何種方式來鍛鍊,定期定量的運動方式,都對身體有益無害,能讓我們心肺能力及肌肉力量變得更好。


資訊參考來源:healthline

Back

最新文章

痠痛是累積來的!生活中10大錯誤姿勢立即矯正

睡一覺起來就覺得全身痠痛?上一整天班,起身後卻覺得肩膀及後背一陣痛楚?其實痠痛都是累積來的,不想未來因椎間盤突出及關節退化等問題影響行動力,現在就趕快將錯誤姿勢矯正過來吧!錯誤姿勢1....
25th April, 2024 | In Medical

超強傳染力、酒精無效!食物中毒案禍首「諾羅病毒」,傳染途徑、症狀、治療、預防一次看

每年冬季至初春季節,都是諾羅病毒好發的季節。雖然諾羅病毒並非罕見,但是卻是近期造成多起餐廳食物中毒案的主要禍首,因此而備受關注。到底諾羅病毒是什麼?感染後有哪些症狀?...
19th April, 2024 | In Medical

搭的士無需再比現金?超過1,000架的士已安裝「Taxi Pay」可支援 18 種電子支付方式!

香港的士都以現金支付為主,如果碰巧遇上現金不足的情況,就會相當不便。而最近首個獲運輸署批准電子的士支付平台「Taxi Pay」就正式上線,已在超過1,000架的士已安裝,可支援 18...
15th April, 2024 | In INSPIRATION

香港首間中醫醫院預計2025年底投入服務 涵蓋兒科、骨科和針灸科多個專科

位於將軍澳百勝角的香港中醫醫院預計2025年底投入服務,院方公布6名管理團隊成員任命,由前浸大協理副校長的卞兆祥出任行政總監,即醫院院長,即時生效;另外兩名副行政總監...
14th April, 2024 | In Medical

「青蒿琥酯」可減重?浸大中醫研究:效果更勝西藥、無副作用!

肥胖對健康影響極大,甚至會增加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風險。香港浸會大學(浸大)在進行一項研究後發現,治療瘧疾的中草藥衍生物「青蒿琥酯」竟有減重作用,而且效果更勝西藥。浸...
11th April, 2024 | In Medical

香港出發郵輪2024|4-12月從香港出發!2024年11大郵輪航線推介

趁著假期享受郵輪度假時光!在郵輪上享受各樣設施及美食,順便到各地旅遊,絕對是大家出遊的熱門選擇!想知今年度有哪些郵輪航線從香港出發 / 離船?立即了解!4-5月從香港...
3rd April, 2024 | In INSPIRATION

食譜|吃蔥可提升免疫力、排毒又防癌,快試 12 種青蔥吃法!

「青蔥」是常見的辛香料,入湯、菜、麵食等都非常適合,不過你知道蔥也可以有不同吃法嗎?快試文中12道蔥食譜。青蔥常作為辛香料,是料理中常見的「配角」,不過它卻有相當高的營養價值...
3rd April, 2024 | In Nutrition

疑與炒粿條有關,寶林茶室「米酵菌酸」奪命!專家點名 9 種食物、預防中毒這樣做

台灣「寶林茶室」餐廳中毒事件至今已釀成 2 人死亡、5 人重症,同時公布已於亡者遺體中驗出毒素「米酵菌酸」。台灣專家指出,米酵菌酸難消除,民眾平日需留意 9 種食物,同時提供預防中毒方式...
29th March, 2024 | In Medical

專研中醫藥超過144年!余仁生傳被日本集團爭相收購,到底吸引力在哪?

專精中藥材販售、中藥保健品研發及醫治等領域的百年企業「余仁生」,近日盛傳將被日本集團收購,雖傳言尚未證實,不過余仁生從一間中藥店鋪發展至今,已然成為國際性中醫藥企業,...
29th March, 2024 | In Medical

食譜|護心護腦又抗炎,8道「三文魚懶人料理」讓你快速上菜!

三文魚富含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優質蛋白質等營養成分,適量食用可減少身體發炎、保護心臟與大腦、增加肌肉並修護細胞,對人體好處多。若不想花太多時間烹調三文魚,那你得學學這8種懶人料理法...
28th March, 2024 | In Nutrition

Everwellth Newsletter

With exclusive updates and de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