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Shop
Nutrition
Fitness
Medical
Well-Being
INSPIRATION
Infographics
Quotes
NEWS

這些促進「快樂賀爾蒙」的食物,讓你吃了心情好!

30th March, 2021| In Nutrition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導致失眠、焦慮、免疫力低下、自律神經失調等症狀層出不窮,除了調適好心情、維持良好運動習慣來排解壓力外,多攝取一些能促進體內分泌「快樂賀爾蒙」的食物也相當重要,能幫助你甩開這些惱人情緒!
「快樂賀爾蒙」血清素,讓你擺脫憂鬱、告別失眠
20210330_Content_1 (1).jpg
血清素是一種神經傳導物質,負責調節人體多種賀爾蒙的分泌,進而影響身體與情緒的運作,包括基礎代謝率、食慾、睡眠、認知功能、學習記憶、精神狀態、壓力耐受度等,尤其在情緒穩定上更扮演著重要角色;許多研究證實,憂鬱症與腦中血清素濃度過低有關。

當體內血清素濃度太低,可能會出現憂鬱、焦慮、煩躁、失眠、專注力下降、疲勞、免疫力低下、加速老化等問題;反之,只要增加體內血清素的含量,就會讓人感覺愉悅、幸福且安詳,因此血清素又被稱為「快樂賀爾蒙」。

製造血清素的重要幫手,這些營養素不可少
20210330_Content_2 (1).jpg
要增加血清素分泌,就必須提供製造血清素所需的原料「色胺酸」,色胺酸無法由人體自行合成,必須從飲食中攝取;蛋白質豐富的食物中通常含有色胺酸,像是牛奶、蛋、堅果、大豆製品等。除了色胺酸外,還必須仰賴維生素B6、B12、葉酸等營養素將色胺酸轉化為血清素;此外,Omega-3脂肪酸及碳水化合物可以增加血清素的分泌量,有了這些營養素當幫手,才能有效提升體內的血清素濃度。

8種吃了會快樂的食物,幫助遠離壞心情
1.香蕉:
20210330_Content_3 (1).jpg
香蕉富含色胺酸、維生素B6及碳水化合物,可以協助製造血清素,素有「血清素合成之王」、「快樂食物之首」等美譽。

2.乳製品:
20210330_Content_4.jpg
像是牛奶、起司、優酪乳等乳製品都是色胺酸的豐富來源,另外,也含有豐富的鈣質,有助穩定情緒、放鬆助眠。

3.大豆製品:
20210330_Content_5.jpg
豆漿、豆腐等大豆製品因為富含優良的植物性蛋白質,比起動物性蛋白質,其色胺酸更易被人體吸收利用;此外,也含有大量維生素B6及鈣質,是素食者及乳糖不耐症者的好選擇。

4.雞蛋:
20210330_Content_6.jpg
雞蛋的色胺酸含量約為豆腐的2倍,亦含有維生素B6、Omega-3脂肪酸等,可明顯提高體內的血清素濃度。

5.堅果:
20210330_Content_7.jpg
像是腰果、芝麻等堅果類,富含色胺酸外,也含有多種維生素及礦物質,除了有助於體內分泌血清素外,研究指出,每天攝取適量堅果可降低罹患癌症、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6.深綠色蔬菜:
20210330_Content_8.jpg
深綠色蔬菜中富含葉酸,尤以菠菜含量最高,可協助將色胺酸轉化為血清素。此外,研究指出,缺乏葉酸容易導致精神疾病,包括憂鬱症、焦慮、健忘、早發性癡呆及失眠等症狀,這與缺乏葉酸使得腦中血清素下降有關。

7.巧克力:
20210330_Content_9.jpg
心情不好時就想來一些巧克力並不是心理作用!巧克力中富含色胺酸、鈣、鎂、鋅及維生素B6等營養素,不僅能促進合成血清素,讓人心情愉悅,同時可緩解經期症候群的不適;英國研究也指出,每天攝取少量黑巧克力,有助於對抗慢性疲勞症候群。

8.深海魚類:
20210330_Content_10.jpg
哈佛大學研究報告指出,像是鮭魚、鯖魚、秋刀魚等深海魚類因富含大量Omega-3脂肪酸,能增加血清素的分泌量,幫助提振心情。

想增加血清素分泌,除了從飲食著手外,也要保持適當運動及改善生活作息,才能長期保持好心情,越活越快樂!

資料來源:canceraway、hpa.gov、heho


Back

最新文章

超強傳染力、酒精無效!食物中毒案禍首「諾羅病毒」,傳染途徑、症狀、治療、預防一次看

每年冬季至初春季節,都是諾羅病毒好發的季節。雖然諾羅病毒並非罕見,但是卻是近期造成多起餐廳食物中毒案的主要禍首,因此而備受關注。到底諾羅病毒是什麼?感染後有哪些症狀?...
19th April, 2024 | In Medical

搭的士無需再比現金?超過1,000架的士已安裝「Taxi Pay」可支援 18 種電子支付方式!

香港的士都以現金支付為主,如果碰巧遇上現金不足的情況,就會相當不便。而最近首個獲運輸署批准電子的士支付平台「Taxi Pay」就正式上線,已在超過1,000架的士已安裝,可支援 18...
15th April, 2024 | In INSPIRATION

香港首間中醫醫院預計2025年底投入服務 涵蓋兒科、骨科和針灸科多個專科

位於將軍澳百勝角的香港中醫醫院預計2025年底投入服務,院方公布6名管理團隊成員任命,由前浸大協理副校長的卞兆祥出任行政總監,即醫院院長,即時生效;另外兩名副行政總監...
14th April, 2024 | In Medical

「青蒿琥酯」可減重?浸大中醫研究:效果更勝西藥、無副作用!

肥胖對健康影響極大,甚至會增加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風險。香港浸會大學(浸大)在進行一項研究後發現,治療瘧疾的中草藥衍生物「青蒿琥酯」竟有減重作用,而且效果更勝西藥。浸...
11th April, 2024 | In Medical

香港出發郵輪2024|4-12月從香港出發!2024年11大郵輪航線推介

趁著假期享受郵輪度假時光!在郵輪上享受各樣設施及美食,順便到各地旅遊,絕對是大家出遊的熱門選擇!想知今年度有哪些郵輪航線從香港出發 / 離船?立即了解!4-5月從香港...
3rd April, 2024 | In INSPIRATION

食譜|吃蔥可提升免疫力、排毒又防癌,快試 12 種青蔥吃法!

「青蔥」是常見的辛香料,入湯、菜、麵食等都非常適合,不過你知道蔥也可以有不同吃法嗎?快試文中12道蔥食譜。青蔥常作為辛香料,是料理中常見的「配角」,不過它卻有相當高的營養價值...
3rd April, 2024 | In Nutrition

疑與炒粿條有關,寶林茶室「米酵菌酸」奪命!專家點名 9 種食物、預防中毒這樣做

台灣「寶林茶室」餐廳中毒事件至今已釀成 2 人死亡、5 人重症,同時公布已於亡者遺體中驗出毒素「米酵菌酸」。台灣專家指出,米酵菌酸難消除,民眾平日需留意 9 種食物,同時提供預防中毒方式...
29th March, 2024 | In Medical

專研中醫藥超過144年!余仁生傳被日本集團爭相收購,到底吸引力在哪?

專精中藥材販售、中藥保健品研發及醫治等領域的百年企業「余仁生」,近日盛傳將被日本集團收購,雖傳言尚未證實,不過余仁生從一間中藥店鋪發展至今,已然成為國際性中醫藥企業,...
29th March, 2024 | In Medical

食譜|護心護腦又抗炎,8道「三文魚懶人料理」讓你快速上菜!

三文魚富含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優質蛋白質等營養成分,適量食用可減少身體發炎、保護心臟與大腦、增加肌肉並修護細胞,對人體好處多。若不想花太多時間烹調三文魚,那你得學學這8種懶人料理法...
28th March, 2024 | In Nutrition

香港好去處 2024|地球一小時嘉年華 西九舉行綠色市集+特別嘉賓歐亞水獺 Lutra現身

今晚8:30PM 約定您熄燈一小時!由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WWF)舉辦的「地球一小時」,今天下午在西九文化區亦舉辦「地球一小時嘉年華」,為大眾帶來一系列精彩活動,...
21st March, 2024 | In INSPIRATION

Everwellth Newsletter

With exclusive updates and de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