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Shop
Nutrition
Fitness
Medical
Well-Being
INSPIRATION
Infographics
Quotes
NEWS

【健康飲食】牙齦腫痛、易疲倦,你可能是缺乏維他命C

13th September, 2021| In Nutrition

身體因為外在環境、壓力等影響下,會產生許多自由基,導致老化及生病,此時應多補充抗氧化物,而維他命C即是最便宜又取得容易的抗氧化物質。當缺乏時除了會讓你感到疲倦外,還可能造成情緒等問題。

維他命C為超強的抗氧化劑
維他命C是人體不可缺少的營養素之一,但卻也是許多人容易欠缺的營養素,主要在它有兩種特性:一是維他命C無法由人體自行合成,所以必須仰賴外界供應,除了從食物外,也可藉由補充營養品的方式取得;另一個原因則是它屬於水溶性維生素,會從尿液排出,因此,平時應多攝取維他命C含量豐富的蔬果,才能獲得足夠的量。

維他命C又稱為抗壞血酸,具有抗氧化的功效,可以減少人體產生自由基、遭受氧化威脅,導致老化及生病。其次,它可以預防及治療壞血病,同時還可以促進鐵及鈣的吸收、減少皮膚黑色素沉澱、增加活力等;另也有研究發現,維他命C有助預防感冒,同時它還能減少包括:胃癌、大腸癌、子宮頸癌等癌症,以及心血管疾病及慢性病的發生。不過,維他命C受熱容易被破壞,若要從食物中攝取,建議以生吃為宜。

維他命C缺乏會產生哪些症狀?
既然維他命C如此重要,那麼每人每日維他命C建議攝取量為多少呢?雖然各國標準略有差異,建議量從40-100毫克不等,但因為多餘的維他命C會隨著尿液排出,對身體較不會有太大危害,因此也訂定最高攝取上限為2000毫克以內。

不過有研究指出,每日攝取30-180毫克的維他命C,較能達到最好的保健效果,因為吸收率可達70-90%;但若超過這個劑量,吸收率反而會降低。所以若要補充維他命C片,不建議選擇單顆高劑量型,最佳攝取方式應為:低劑量並分次攝取,身體的吸收效果最佳。

20210824_FB Content_1.jpg

當出現以下症狀時,即有可能是缺乏維他命C所引起:

  • 壞血病
  • 牙齦出血、腫痛
  • 虛弱、疲勞與倦怠感
  • 出現憂鬱、易怒、暴躁、沮喪等精神症狀
  • 傷口不易癒合
  • 貧血
  • 流鼻血
  • 消化不良、腹瀉
  • 抵抗力變差、容易感冒及感染
  • 微血管出血或皮下淤血
  • 嚴重可能會有骨頭痛或骨折

易缺乏維他命C的6大族群
除了可以從以上的症狀,大略評估自己是否有維他命C缺乏的問題外,一些特定族群的維他命C缺乏機率也較高,建議平日應多補充:

1.吸煙及喝酒族群
吸煙及喝酒時,毒素會藉由香煙及酒立即進入體內,對身體造成氧化壓力,致使抗氧化物如維他命C被快速消耗掉,因此吸煙及喝酒族群易老化,也會增加罹病機率,而維他命C相對更容易缺乏。

2.經常外食,或不愛吃蔬果族群
維他命C的主要來源多在蔬菜及水果中,但外食者蔬果攝取量經常不夠,若再加上沒有額外補充營養品,維他命C恐不足。

20210824_FB Content_2.jpg

3.孕婦及哺乳族群
隨著懷孕周數增加,孕婦血漿中的維他命C濃度會漸漸降低,所以懷孕時維他命C攝取量,每日應增加10毫克;而哺乳媽媽的乳汁必須供應嬰兒生長所需,所以每日維他命C攝取量可多增加40毫克。

4.老人族群
隨著年紀增長,老年人血漿中維他命C會有開始下滑的現象,因此,平時可增加蔬果攝取量。

5.服用特殊藥物族群
某些藥物可能會消耗體內的維他命C,或使身體的維他命C吸收量下降,譬如口服避孕藥及阿斯匹靈,因此更應該多補充。

6.手術或燒燙傷族群
膠原蛋白有利於傷口的癒合及復原,而維他命C可以促進膠原蛋白的增生,所以手術及燒燙傷病患,應多補充維他命C,以幫助傷口痊癒。建議每日可增加500-1000毫克的維他命C攝取量。

掌握小細節,即可吸收更多的維他命C
要想吸收到完整的維他命C,可以遵循下面列出的攝取原則:

20210824_FB Content_3.jpg

  • 每天3蔬2果
維生素C有九成存在於新鮮的蔬果當中,其中含量最豐富的水果有:番石榴、木瓜、奇異果、甜柿、柑橘、橙、草莓等;而蔬菜類含量豐富的有:甜椒、綠豆芽、空心菜、野苦瓜、芫茜、芥藍、椰菜花等,建議每天應攝取3份蔬菜及2份水果〈蔬菜1份為煮熟後的半碗量,而水果1份則為一個拳頭大小〉。

  • 飯後吃,維他命C吸收較佳
維他命C的消化及吸收,必須依賴其他營養素,同時因為它可以幫助食物中鈣質及鐵質的吸收,所以建議飯後再食用,效果更佳。

  • 避免破壞維他命C,食物宜生吃、勿加熱
高溫會破壞維他命C,故生吃才能獲得較多的維他命C。因此以水果補充維他命C的效果,會比吃煮熟的蔬菜來得更好。

  • 維他命C片應少量分次攝取
若無法從飲食攝取到充足的維他命C,而需另外補充營養品,建議最好不要一天只吃一次,而應分開在兩餐後攝取,這樣才能維持血液中維他命C的濃度,讓身體持續保持健康。

  • 攝取維他命C同時應多補充水份
補充維他命C片時,記得要多喝水,因為根據研究,身體一天當中只能吸收200毫克的維他命C,多餘的會代謝為草酸,從尿液排出。這時如果又補充高劑量鈣片,可能會有結石的問題,但其實只要多補充水分即可預防結石產生。建議攝取500毫克維他命C片時,就多補充500-600CC的水份。


資訊參考來源: commonhealth


Back

最新文章

香港好去處 2024|地球一小時嘉年華 西九舉行綠色市集+特別嘉賓歐亞水獺 Lutra現身

今晚8:30PM 約定您熄燈一小時!由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WWF)舉辦的「地球一小時」,今天下午在西九文化區亦舉辦「地球一小時嘉年華」,為大眾帶來一系列精彩活動,...
21st March, 2024 | In INSPIRATION

手臂遭火車撞斷,印度男畫家挺過12小時手術「移植女雙臂」!

印度德里一名45歲男畫家(Raj Kumar)數年前因一場火車意外失去雙臂,今(2024)年初在經歷12小時的手術後,成功移植一對女手臂,未來有望能重拾畫筆。遇火車意...
21st March, 2024 | In Medical

香港好去處2024|香港花卉展覽2024 「香彩雀」為主題花 7大打卡位

一年一度的「2024香港花卉展覽」盛事一連十天在維園舉行,每年均吸引逾200個本地、內地及海外園藝團體參加。今屆香港花卉展覽會以花色繽紛的香彩雀為主題花,並以「雀躍全城」為主題...
15th March, 2024 | In INSPIRATION

花茶食譜|喝花茶有哪些功效、注意事項?3款簡易花茶食譜推薦你!

花茶種類多、香氣佳,是許多女性喜愛的茶飲,對身體好處也不少,文中除了介紹花茶功效與注意事項之外,還要推薦你3款簡易花茶食譜,讓你不出門也能輕鬆喝杯好茶。花茶種類、功效...
15th March, 2024 | In Nutrition

按摩好去處2024|香港7大全身按摩、泰式按摩、通淋巴 附有最新價錢、收費

香港多間酒店、按摩店有不同的按摩療程種類,包括:泰式按摩、精油按摩、熱石按摩、足部按摩、草藥球按摩及孕婦按摩等。按摩空間務求讓客人妨如在泰國寧靜般的渡假之旅中,營造出身心輕鬆的感覺...
13th March, 2024 | In Well-Being

食譜|身體濕氣重、沒精神,10款大小朋友都適喝的去濕湯水!

近來天氣非常潮濕、相對濕度達到100%,對人體健康來說,體內濕氣多容易沒胃口、無精打采、排便黏膩、頭痛等等,相當惱人。想排除身體濕氣嗎?推薦你文中10款去濕湯水,大小朋友都適喝喔...
13th March, 2024 | In Nutrition

食譜|栗子別只蒸熟吃,教你用7道食譜品嚐栗子美味!

「栗子」營養價值豐富、口感香甜,簡單蒸熟就可吃出美味,不僅如此,將栗子入菜也相當適合,本文介紹你7種栗子料理法,快試試栗子的不同風味吧。栗子富含多種營養,像是膳食纖維...
12th March, 2024 | In Nutrition

香港好去處2024|「teamLab:光漣」展覽 發光蛋於添馬公園和中西區海濱長廊展出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夥拍國際藝術團隊teamLab打造的「teamLab:光漣」展覽,3月-6月在添馬公園和中西區海濱長廊(中環段)舉行,展示數百個色彩繽紛的發光蛋形裝置藝術...
11th March, 2024 | In INSPIRATION

醫生專訪|亞東醫院打造人性化影像檢測環境,提供看診、檢查一站式及精準醫療服務

就醫過程免不了需要進一步的影像醫學檢查,來幫助醫生確認病症。為了讓病患能有更舒適的檢查環境,亞東醫院以病患為出發點,於婦女中心內,針對乳房檢查採同場域看診、檢查的一站式服務...
11th March, 2024 | In Medical

食譜|補充蛋白質別只吃雞胸肉,7道甜鹹蛋白質料理推薦!

「蛋白質」可促進身體肌肉生長與修復、提供能量以及提升免疫力,更是健身所需的重點營養素。一般可分為動物性蛋白質(如:雞胸肉、蝦、牛肉等)、植物性蛋白質(豆腐、鷹嘴豆、紅豆、蘆筍等)...
8th March, 2024 | In Nutrition

Everwellth Newsletter

With exclusive updates and de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