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Shop
Nutrition
Fitness
Medical
Well-Being
INSPIRATION
Infographics
Quotes
NEWS

【健康飲食】減重、提升注意力 早餐非吃不可5大好處

13th April, 2021| In Nutrition

你早餐吃得好嗎?豐盛健康的早餐是一天成功的關鍵,吃早餐不僅可以開啟一天的新陳代謝,讓我們在工作與思考上表現更好,還能維持血糖、情緒的穩定。身體機能每天能正常地運作,早餐功不可沒!

提供身體所需的燃料

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而一頓有營養的早餐必須包含碳水化合物與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給你身體與大腦所需的能量,蛋白質則可增加力量與飽足感,讓你不那麼快感到飢餓,也能保持我們的肌肉量和新陳代謝。

成年人早上需要20-30克蛋白質,除了蛋和肉類外,牛奶、豆漿、優酪乳等更富含優質蛋白質和多種營養素:牛奶有鈣;豆漿的鐵含量是牛奶的25倍;優酪乳則可助消化、促進腸道蠕動。

控制體重

吃早餐可以幫助控制體重、防止血糖水平大幅波動,進而控制食慾。而不吃早餐則可能會暴飲暴食,因為飢餓而在午餐時吃得過多,或是吃太多零食導致熱量攝取過多而變胖。

20210407_Content_1 (7).jpg

圖片來源:https://www.shutterstock.com/

保持心臟健康

2017年刊登於《美國心臟病學會雜誌》的一項研究發現,長期不吃早餐的人更容易罹患動脈粥狀硬化(atherosclerosis),進而引發心臟病或中風。而動脈粥狀硬化是指因脂肪堆積而導致血管硬化、狹窄、甚至阻塞的現象。

而為什麼不吃早餐會影響心血管健康呢?第一個原因是低血糖:人體經過一個晚上空腹再加上沒吃早餐,會造成低血糖,而低血糖會導致疲倦、頭暈想吐、身體發炎,甚至是心悸、心律不整等問題。

第二個原因是不吃早餐會導致血容量減少、血液黏稠度增高,加上血液流動緩慢造成微小血栓阻塞血管,長期下來影響心血管功能。

改善便祕

如果你有便秘問題,吃早餐可以刺激腸胃蠕動,而攝取足夠的纖維如熟香蕉、蔬菜、番茄、火龍果等,能幫助消化並在大腸中形成糞便。但是千萬記得,香蕉要吃熟的而且帶有黑斑的,才具有助排便的作用,沒有熟透的香蕉含有「鞣酸」這個物質,會抑制腸胃蠕動,反倒加重便秘問題。

另外,每天定時吃早餐,記得營養要充足且均勻,並增加纖維的攝取,也能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對於改善便秘尤其有效。

20210407_Content_2 (3).jpg

圖片來源: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提升注意力和記憶力

如果不吃早餐,你可能會覺得頭腦鈍鈍的,難以集中注意力與精神,這是因為你的大腦尚未獲得其運轉所需的能量。

英國Cognitive Drug Research公司進行的一項實驗,將29名小學生分為四組,第一組和第二組都吃穀物麥片(不同品牌),第三組只喝葡萄糖飲料,第四組則不吃早餐,並在吃早餐前與吃早餐後的30、90、150和210分鐘分別進行一系列注意力以及工作記憶、情景記憶的電腦化測試。

實驗結果顯示吃早餐的小學生(前兩組)與不吃早餐(後兩組)的小學生相比,注意力和記憶力明顯較高。這證明了典型的複合碳水化合物所組成的穀物麥片早餐,可以幫助維持孩童早晨的精神狀態。


*資訊參考來源:Better Health Channel



Back

最新文章

痠痛是累積來的!生活中10大錯誤姿勢立即矯正

睡一覺起來就覺得全身痠痛?上一整天班,起身後卻覺得肩膀及後背一陣痛楚?其實痠痛都是累積來的,不想未來因椎間盤突出及關節退化等問題影響行動力,現在就趕快將錯誤姿勢矯正過來吧!錯誤姿勢1....
25th April, 2024 | In Medical

超強傳染力、酒精無效!食物中毒案禍首「諾羅病毒」,傳染途徑、症狀、治療、預防一次看

每年冬季至初春季節,都是諾羅病毒好發的季節。雖然諾羅病毒並非罕見,但是卻是近期造成多起餐廳食物中毒案的主要禍首,因此而備受關注。到底諾羅病毒是什麼?感染後有哪些症狀?...
19th April, 2024 | In Medical

搭的士無需再比現金?超過1,000架的士已安裝「Taxi Pay」可支援 18 種電子支付方式!

香港的士都以現金支付為主,如果碰巧遇上現金不足的情況,就會相當不便。而最近首個獲運輸署批准電子的士支付平台「Taxi Pay」就正式上線,已在超過1,000架的士已安裝,可支援 18...
15th April, 2024 | In INSPIRATION

香港首間中醫醫院預計2025年底投入服務 涵蓋兒科、骨科和針灸科多個專科

位於將軍澳百勝角的香港中醫醫院預計2025年底投入服務,院方公布6名管理團隊成員任命,由前浸大協理副校長的卞兆祥出任行政總監,即醫院院長,即時生效;另外兩名副行政總監...
14th April, 2024 | In Medical

「青蒿琥酯」可減重?浸大中醫研究:效果更勝西藥、無副作用!

肥胖對健康影響極大,甚至會增加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風險。香港浸會大學(浸大)在進行一項研究後發現,治療瘧疾的中草藥衍生物「青蒿琥酯」竟有減重作用,而且效果更勝西藥。浸...
11th April, 2024 | In Medical

香港出發郵輪2024|4-12月從香港出發!2024年11大郵輪航線推介

趁著假期享受郵輪度假時光!在郵輪上享受各樣設施及美食,順便到各地旅遊,絕對是大家出遊的熱門選擇!想知今年度有哪些郵輪航線從香港出發 / 離船?立即了解!4-5月從香港...
3rd April, 2024 | In INSPIRATION

食譜|吃蔥可提升免疫力、排毒又防癌,快試 12 種青蔥吃法!

「青蔥」是常見的辛香料,入湯、菜、麵食等都非常適合,不過你知道蔥也可以有不同吃法嗎?快試文中12道蔥食譜。青蔥常作為辛香料,是料理中常見的「配角」,不過它卻有相當高的營養價值...
3rd April, 2024 | In Nutrition

疑與炒粿條有關,寶林茶室「米酵菌酸」奪命!專家點名 9 種食物、預防中毒這樣做

台灣「寶林茶室」餐廳中毒事件至今已釀成 2 人死亡、5 人重症,同時公布已於亡者遺體中驗出毒素「米酵菌酸」。台灣專家指出,米酵菌酸難消除,民眾平日需留意 9 種食物,同時提供預防中毒方式...
29th March, 2024 | In Medical

專研中醫藥超過144年!余仁生傳被日本集團爭相收購,到底吸引力在哪?

專精中藥材販售、中藥保健品研發及醫治等領域的百年企業「余仁生」,近日盛傳將被日本集團收購,雖傳言尚未證實,不過余仁生從一間中藥店鋪發展至今,已然成為國際性中醫藥企業,...
29th March, 2024 | In Medical

食譜|護心護腦又抗炎,8道「三文魚懶人料理」讓你快速上菜!

三文魚富含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優質蛋白質等營養成分,適量食用可減少身體發炎、保護心臟與大腦、增加肌肉並修護細胞,對人體好處多。若不想花太多時間烹調三文魚,那你得學學這8種懶人料理法...
28th March, 2024 | In Nutrition

Everwellth Newsletter

With exclusive updates and deals